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名家

浙江嵊州书法追梦书圣古韵

2021-06-21 14:4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吴一赞、记者沈贞海报道 “追梦书圣古韵,相邀敬拜先贤”6月19日,第十八届中国嵊州书法朝圣活动在金庭镇王羲之故居旅游区王羲之墓前举行。

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王彦,浙江省文联副主席、省书协主席赵雁君,以及嵊州市领导严钢、孙海荣、柴理明、潘启富、俞忠毅等参加。嵊州朝圣仪式上,市委副书记、市长严钢宣读祭文。

赵雁君指出,千百年来,书圣王羲之一直作为中国书法的高峰而受到推崇,书圣精神始终作为一种文化品格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书法家探幽索隐,砥砺前行。希望广大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紧紧抓住书法朝圣节这一契机,热情创作,愉快交流,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

王羲之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书法家,具有“书圣”之名。1700多年前,他慕剡溪山水,钟情于嵊州,结缘于金庭,携妻带子归隐瀑布山麓。后世文人墨客来此探寻书圣足迹,留下了不少佳作绝句,并演变成独特的“书圣文化”。从2004年以来,嵊州市每年举办书法朝圣节,近年来,更是主抓“书法+”金名片,将书法文化和祭祀文化相结合,打造文化旅游新品牌,现已成为该市一大文化和旅游特色。

仪式现场,各界代表先后向书圣墓敬献了花篮,全场三鞠躬,向书圣表达敬仰与追思之情。朝圣仪式结束后,在王羲之故居旅游区书圣殿前,举行了金庭笔会。

浙江省文联副主席、省书协主席赵雁君为本次笔会开笔。现场的众多书法家及书法爱好者,也纷纷以笔传情、以墨会友、缅怀先贤、传承书圣精神,共同推动羲之故里书法创作水平。

展会上,共有来自嵊州、兰山两地的146位书法爱好者的作品展出,其中嵊州68位,兰山78位,涵盖真、草、篆、隶等书写形式,既展示了嵊兰两地书法事业深厚的群众基础,又体现了两地对书法艺术的不断追求,整个展览为期10天。

问道金庭——浙江省行书百家草书百家“双百”展开展仪式:本次“双百”书法展是第十八届中国嵊州书法朝圣活动的重要子活动之一,在茂漪书院和文创园分别展出了全省各地优秀书法家草书、行书作品200幅。作品以“问道金庭”为主题,以描写历代咏剡诗文及相关王羲之的诗词为内容进行创作。每幅作品倾注了作者对书圣精神的敬尚之情,对书圣归隐处金庭的敬仰之情以及对剡溪诗路文化的敬慕之情。

弘扬书圣文化,品游古韵嵊州。越乡特色文化,越来越有影响力的同时,“诗画剡溪、翰墨金庭”也越来越受到关注。

640.webp

640.webp (1)

640.webp (2)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