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名家

浙江永康:“门都”花儿开

2021-05-17 14:1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沈贞海报道 即将到来的5月26日至28日,第12届中国(永康)门业博览会将在“中国门都”浙江永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据了解,今年,工业经济持续复苏,全国多地一季度迎来了“开门红”。借着良好局势,不少企业趁热打铁通过展会来搭平台、促交流,进一步增强自身拓市的“免疫力”。在这波浪潮的推动下,门博会的报名情况很是喜人。据组委会数据,截至5月8日,已有来自四川、重庆、河北、辽宁、上海、湖南、江西及浙江等省(市)1165家企业提交了参展申请。目前已有550家企业审核获得标准展位943个,302家企业审核获得面积33071平方米。其中,特装展位面积同比增长42.4%。

门博会如此之“火”的背后,是中国制造的强大魅力,以及永康“门都”的巨大吸引力。原中国永康国际门业博览会第1届至第3届组委会副主任,武汉大学客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人民日报》长篇散文《大陈的风》作者陈加斌更是深有感慨。

近日,在第12届中国(永康)门业博览会到来之际,陈加斌特别向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发来其新作《“门都”花儿开》以及其在第一届门博会所写的《门博会,一座城市的金名片》,特转之,以缄读者。

“门都”花儿开

初见李昕远,最先吸引我的是“半明工作室”地上的“一带一路”。

自己雕刻的树根骆驼在半柜台上,白色的散石粒流沙似乎是沙漠的一段丝绸之路,陶器的坛坛罐罐蜿蜒排序成沿线国家城市,鸡冠花杆花球和针麻帆布袋散落成古驿站的车马流痕……

抓住我心的,还有茶桌正上方挂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大小小的长方块木头上,雕刻成一座座青山绿水,青山绿水中的金银相嵌,匠心一片跃然墙上。

好奇与惊喜写在我脸上。望着一脸沉稳的淮北汉子,1979年出生于军人家庭的李昕远,跟我诉说了在永康娶妻生子,与中国门都国际门博会12年的情缘。

李昕远高中时担任学生会主席,18岁入党,毕业后只身来到上海一家国有农机厂做营销10余年,其中两次出差五金之乡永康。大上海的霓虹灯下,他选择了阅读与练书法,家乡书画之乡的从小耳濡目染,一位上海打工仔的出租屋里飘着颜真卿字帖的临摹墨香。而每天深夜的大量阅读,使他的知识“练摊”像农机的马达轰鸣在每一个黎明。

第一届中国(永康)国际门业博览会召开的前夕,这朵阜阳“梨花”,终于告别上海首届世博会,带着两大筐书,又一次只身来到永康。从此,五月的风里,门博展厅里,这朵新徽派“梨花”开了。

同行的永康市委宣传部常委副部长黄立华、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沈贞海也是“老门博”“老见证”了,李昕远在门博会上的处女作成名作代表,他们也见证并记忆深刻。

一一2012年第3届门博会瀚泰合金铜门展厅以“铜雀台”的铜门创意,吸引了大批经销商的驻足观看,让人耳目一新,刮目相看。

一一2014年第5届门博会,金凯德门业展厅的大黄蜂擎天柱变形金刚列在中规中矩的“方”鸟巢边上,把金凯德门的创新变化之风,刮进门博会,爆款网红门,媒体重磅报道这扇“热门”。

一一2019年,第10届门都会铁强铸铝门展厅亮出“开启中国门业文艺复兴之路”的豪言壮语,把“万字纹”“八万四千”镶在铸铝门上,一时人头攒动,订单纷至,媒体强力推崇。

三届门博会展厅的三次创意,是李昕远多年潜心企业文创策划后的水到渠成。他说,金凯德老总陈利新给了他最大的创新勇气和机会,他从金凯德高管及产品创新的企业文化里找到了“变”的主题。铁强门业老总杨强是苏北人,从卖门到造门,是为了造一扇好门奔门都而来,他从中找到了用“好门风”的“万字纹”演绎幸福门。

李昕远笑了,笑在“微笑曲线”两端。无创意不设计,无设计不价值,无价值宁愿回家卖梨子。陈利新电话里说,一个展厅花费100多万元,给创意设计费四五十万,值!

一位名不经传新永康人的门博会经典之作,让我这个第1届至3届门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十分惊喜。我曾在4月的风里写下“砀山的梨花开了”,写的是永商在新徽派里的“儒”味。今天,五月的风里,徽商在新五峰学派里的“雅”味,是另一朵“阜阳的梨花开了”。

面对一间装满“一带一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工作室,共同的家国情怀把浙东学派淮北徽派联系在一起。

门博会,一座城市的金名片

——陈加斌写在2010年第一届中国(永康)国际门业博览会闭幕之际

“由来一声笑,情开两扇门。”推开“国内门”,打开“国际门”,这是一个全面开放的时代。

上海世博会沸腾了浦江两岸,牵引了世人目光。上海东方明珠亮开了世界之窗,拥抱了整个世界,全球目光聚焦到上海。

中国国际门博会沸腾了丽州大地,牵引了全世界造门人的目光。永康这座“中国门都”,门儿开了:包括世界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内的五百五十六家中外企业和十多万专业人士、商贸人员聚集永康,共叙财富之门、共谋创新之门……南中国皇帝在永康石城山铸鼎炼丹留下的永康五金率先打开“国际之门”!

日期定格在2010年红5月的26、27、28日。三天国际门博会盛况空前,交易额达到16.8亿元,出口额达到4735.4万美元,这一切在六个月前的国家展览业专业人士眼中,根本不可能发生:按照惯例,举办一次国际展会,筹办时间不能少于一年。

2009年11月,北京亮马河。永康市长卢跃东向世界首发门博会“英雄帖”。差不多同一时刻,市委书记徐建华挂帅,组织成立了第一届中国国际门业博览会组委会。2010年3月,上海浦东国际展馆,我代表门博会组委会首次走上门窗技术标准国际讲坛,电波又一次将“中国门都”的声音传递全世界。随后在昆明、沈阳、成都……永康政府新闻发布会引起全国门业同行和媒体的空前关注。

展位吃紧!一千多家门企报名,展位面积从1.7万平方米扩展到2.2万平方米,最后增到4万平方米。还有很多人抬门到展馆附近摆地摊,场面感人。中国国际门博会创造了一个国际专业展会的奇迹!

东北地区的造门人来了。他们说,我们一直与永康门业界有着良好的合作,配件、模具、设计,一样都离不开永康。有了门博会,我们与永康的合作一定会更广泛更深入;

西南地区的造门人来了。他们说,“永康门”质量好,价格高,我们要好好学习;

欧洲的造门人来了。他们说,早就耳闻“永康门”大名,一直想找合作机会,门博会这样的交流平台,搭得真是太及时了;

美国的造门人也来了。他们说,永康门业聚集,商机无限,门博盛会,岂能错过?!

成功举办上海世博会,是中国崛起的实力表现。她显示出,中国正在步入一个新的盛世,举世瞩目,也因此才能把世界都聚集到上海。

成功举办中国国际门博会,是永康门业兴盛的结果。她表明,“中国门都”产业品牌的影响力正在扩大,永康门业的产业吸附力正在增强,也因此才能让中国和世界的门业精英汇聚永康!

东南西北商,门业看永康。“中国门都”立永康。

人们知道,永康是“中国门都”,是门业界的巨无霸。全市拥有近千家专业生产门的企业,门业年产值超过150亿元,防盗门产量占全国总量的70%;俄罗斯一百樘“中国门”中“永康门”就占70%;

人们知道,永康是“中国门都”,门产品系列最齐全,防盗门、防火门、钢木门、木门、艺术门、自动门……一应俱全;

人们知道,永康是“中国门都”,但首先是“质量之都”“名牌之都”。全国门业五个中国名牌,永康占两席;十二个国家免检产品,永康占有一半;还有十个中国驰名商标,二十多个著名商标,三十多个区域名牌;

人们知道,永康是“中国门都”,是中国门业质量标准引领者。永康门业率先在全国制定门业联盟标准并率先推行质量明示制度。防盗门国家新标准、锁具国家标准、木门环保标准,每一个标准的制定,都凝聚着永康门业行业同仁的智慧;

人们知道,永康是“中国门都”,是中国门业行业生产要素最集中的地区。诗经曰:“门,守也。”永康门业产业集群化,行业规模化,企业标准化,产品名牌化,市场国际化走在全国前列。第一千万樘步阳防盗安全门下线,“永康门”带给世人不断的惊讶、期待和信心。

世博会是各个参展国展示自己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文化、先进科技和创意的重要平台,同时也是交流和相互学习城市发展经验、传播绿色城市理念的难得机遇,从而为新世纪的城市发展探索崭新的模式。同样,中国国际门博会也被参展企业看成是一个展示企业形象、品牌魅力和产品特色的大舞台。“相聚门都、合作共赢”是门博会的主题。在这里,门业企业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在这里,门业和房地产业、建筑业加强了沟通,增进了解,实现共赢;在这里,门业和政府相关监管部门积极交流,营造健康发展环境,保障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经济学家说,上海世博会将对推进上海经济转型升级产生深远影响,引领上海大力提升服务业,迎接后工业时代;同时世博会让上海聚焦更多世界目光,长时间地吸引国际关注,进一步加强上海同国际的联系,吸引更多国际上的资金、技术和人才来到上海,演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神话。

对“中国门都”而言,中国国际门博会何尝又不是一个提升二产发展三产的推进器呢!门都人知道,富有区域特色的专业性会展,将会加速区域特色产业生产要素与区外生产要素的循环,为区域产业发展赢得更多的资金、技术和人才。事实证明,首届国际门博会成功举办,已经为我们带来门业的信息流、技术流、资金流和人才流,吸引了世界各类门业生产要素进一步向永康汇聚,印证了“门业,让人类更和谐”的理念。

五金工匠走四方,府府县县不离康。

但现在,这种思维变了。以第一届中国国际门博会闭幕时间为分水岭,“中国门都”人理念变了,追求高了。

与门博会同时举行的第一届“中国房地产开发与门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浙江王力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斌坚问:为什么一樘门的价值抵不上一支名笔?央视国际新闻频道在报道第一届国际门博会在永康开幕的同时,播出了王斌坚自豪的一句话:“小小的锁具有我们十几项专利!”

在同一个论坛的主题演讲中,浙江步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步云也不约而同地发问:我们最贵的门二万元一樘,为何北京国家农业展览馆的进口门要十二万元?

同样,有幸担任本届中国国际门博会组委会副主任的我,一直在沉思:苹果公司不久前推出的一款新产品一天销售三十万个引起了世界轰动,人们除了赞叹还有遗憾,赞叹苹果公司的创新能力,遗憾的是为什么自己没有想到。

与门博会同时举行的“全国防盗安全门质量监管高峰论坛”上,我似乎已找到了答案:这也并非苹果公司有什么高明的做法,只是它认识了重要的一条,即:过去的企业是根据需求来设计制造产品的,而今天的企业则应该在生产商品的同时去创造市场需求,引导人们的需求。从仿制大市到制标大市,如今,“永康门”又在思考“创造标准”,以适应消费者永不满足的需求。

与世界门业用同一种声音对话。全国首届钢木门总裁论坛“门都论剑”亮相首届门博会。亚太传媒董事长骆合理、中国品牌第一人李光斗,请我转告永康人民,永康是“中国门都”也是“世界门都”!这是赞叹,更是鼓励!

疑问,就有了目标;有目标,就有了奋斗方向。

首届中国国际门博会,是中国门都走向世界亮出的一张金名片!

首届中国国际门博会,是世界门业汇聚永康搭建的一个宽阔舞台!

名牌产品走四方,永康五金美名扬。新的五金歌谣从此唱响!

附:首届门博会大事记——

●2009年9月12日  北京  住建部、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授予永康市“中国门都”荣誉称号,并提议永康市举办专业性门业展会

●2009年11月27日  北京亮马河  永康市政府首次举行门博会新闻发布会

●2010年1月17日  昆明开展西南门业对接引起强烈共鸣

●2010年3月15日—3月18日  北京  参加北京第十七届国际建筑博览会正式向外企发出邀请

●2010年3月23日  上海浦东陈加斌走上“国际门窗技术与标准论坛”讲台

●2010年3月23日—3月25日  上海浦东 中国门都亮相上海R+Asio中国国际遮阳技术与建筑节能博览会、中国门及门禁系统展览会

●2010年3月  北京—永康  互动全面展开门博会宣传攻势

●2010年3月23日  沈阳东北百家门业企业踊跃报名参加门博会

●2010年3月26日  成都  300门企接受“中国门都”邀请

●2010年4月1日  北京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决定参与主办首届国际门博会,主办单位由此增加到四个

●2010年4月29日  永康  600位外国人观摩团名单确认

●2010年5月26日—28日  永康 第一届中国国际门业博览会举行 国家五大部委领导亲临指导 国家五大行业掌门人齐聚永康

第一届中国房地产开发与门业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第一届全国防盗安全门质量监管高峰论坛举行 全国首届钢木门总裁论坛举行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