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名家

53米巨幅画作亮相,婺城游子妙笔绘就家乡50年蝶变

2020-12-02 13:2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1201234006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丰懿超 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日前,在浙江金华婺城区蒋堂镇泽口村文化礼堂内,一幅长卷缓缓铺开。该画卷是由泽口村60多岁的游子姜开明耗时5年绘制而成,描绘了近50年来家乡的景象。

该画作由《汤邑莲泽胜集》、《莲泽牧耕盛概图》、《泽口梦乡图》三部曲组成,总长53.35米,记录动态人物14530人,新古建筑8860多栋,1283个特写人物场景以及各种车辆两百多辆。将泽口村50年的变化跃然纸上,也浓缩着婺城改革发展的时光印记。

一幅传承古代艺术的作品

年少的姜开明就对中国古代独有的绘画技法颇感兴趣,“那时很多人不看好我,觉得我年纪轻不能沉下心来搞创作……”回忆过往,姜开明目光坚定,“我铆足一股劲认真学习,查阅文献笔记,临摹名师大作,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在2014年,他用钢笔绘制了一幅世界上最长的实景对应通景钢笔画长卷——《美丽东湖纵横居图》,并成功获得“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香港世界纪录协会颁布的“世界最长的写实对应通景钢笔画长卷”两项荣誉。如今,姜开明以一卷《泽口梦乡图》,再次惊起一江春水。

一幅凝聚思乡情谊的作品

20多年前,姜开明离开家乡外出闯荡,一直未得空回家看看。前几年,他回到了老家。“我想我永远也忘不了这里,这个充斥了我青春和回忆的地方。所以我决定把以前所发生的人物动态画下来,给老乡一份怀念,也给后人留下一些精神财产。”谈及作画的初衷,姜开明很是感叹。

凭着一腔热爱,他废寝忘食创作着。“最多的时候,我一天画22个小时,画得手都抽筋了。”《泽口梦乡图》前后共三幅,重达七八十斤,姜开明将泽口、莲塘等地的生活状态详细地记录在画卷上,通过实景、记忆、想象交织的画面,怀念家乡、感叹时代变迁。在他的细致勾勒下,一个个生动的人物跃然纸上,活灵活现。

一幅寄托了希望的作品

“这里是一片水塘,不过我并没有按照记忆中的样子来画。”姜开明指着画面一角说道,那里绿水青山风景优美,游客川流不息。“我结合想象将它画出了一个景区,这是我对家乡未来的期待。”据了解,《泽口梦乡图》正在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近年来,金华婺城以“花满婺城”为抓手,打造乡村振兴升级版,通过“十乡百村”乡创婺城行动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使婺城众多落后的小村庄,一跃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据悉,《泽口梦乡图》完稿后,泽口村专门为这幅画开辟了展览区,接下来,会有更多的人看到美丽婺城的历史变迁。

微信图片_20201201234006

微信图片_202012012340062

微信图片_202012012340065

微信图片_202012012340064

婺城游子妙笔绘蝶变。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