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名家

毛晓春与各界精英西子湖畔话乡愁

——毛晓春《纸上低语是故乡》新书分享会在浙江图书馆举行
2020-10-18 17:4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1018095501

分享会上,林乾良老先生为毛晓春点赞。记者沈贞海 摄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乡愁,是个永恒的话题。”10月17日上午,著名作家、学者、金石书法家毛晓春受邀在浙江图书馆举行《纸上低语是故乡》新书分享会。

西泠印社五老之一、八十九岁的著名甲骨文研究专家、篆刻家林乾良,西泠印社理事、西泠印社出版社原常务副社长、总编辑朱妙根及著名作家叶炜,散文大家陈加斌、飞神集团董事长陈向阳,毛氏宗亲、知名企业毛素瑜等书法家、作家、收藏家、企业家等各界达人齐聚一堂,大家就故乡、乡愁这个话题展开谈论,从各自不同角度阐释故乡的风物、人事在其心中的印象,伴随自己天南海北的记忆。

IMG_3656

分享会现场,各界精英话乡愁。记者沈贞海 摄

此外,来自浙江省内的杭州、嘉兴、金华、温州等地,甚至有来自甘肃天水、福建武夷山等省外的读者、文化爱好者、书法爱好者来到现场参加了分享会,全国各地的书友、读者则通过网络直播,共同“参与”了这场酣畅淋漓、激荡心怀的对话。

在当天的新书分享会上,“乡愁”是唯一的关键词,也是最为深入人心的字眼,更有嘉宾在与毛晓春对话乡愁时,泪湿眼眶、细声哽咽,可见乡愁深藏在每个人心中最柔软之处:

——当天分享会的主持人由杭州栖霞艺墅创始人,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浙江联络部秘书长金晓霞担纲,她以最为细腻的话语,从西子湖畔说到毛晓春的故里甘肃天水,串起了一连串的乡愁,引起了嘉宾的共鸣。金晓霞说,大陈的风,天水的风,这一南一北的两个汉子,举起乡愁文学的旗帜,大步前行;

——已经年届八十九岁高龄,被誉为西泠印社五老之一的著名甲骨文研究专家、篆刻家林乾良老先生说人离开了故乡就是游子,就有了思念,就有了回忆,人越老儿时的事反而越清晰。他是研究甲骨文大家,他从文字学角度对故乡更深一步地进行了阐释。他说,他的学生毛晓春的书也就是写了人共同的一种思念情怀。这就是对乡土的思念回归,也就是书里所体现的浓浓的乡愁,并向毛晓春赠送了手书的甲骨文书法作品“故乡”;

——西泠印社理事、西泠印社出版社原常务副社长、总编辑朱妙根说,乡愁是最为深刻的文化,而这种文化是可以传播、流传、传承的;

——著名作家、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创意写作中心主任叶炜说,每个人都有自己记忆里的故乡,也有精神上的故乡,“故乡”是许多作家创作的起点和终点;

——武汉大学客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著名长篇散文《大陈的风》作者陈加斌表示,低语是对故乡尊崇态度,只有低下来,你才闻得到泥土的香,听得见母亲的呼唤,还有每一段日子,给我们最直接的感知。他动情的说“乡愁是写给故土的诗。低头低语是还故土尊严。大地深沉,故土难舍。乡愁是写给自己的诗。真情实感是还童年一份纯真。岁月悠悠,故乡最亲。乡愁是写给下一代的诗。记录流逝是还村庄一份原始。斗转星移,故里依然。”

——企业家代表,飞神集团董事长、陈亮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向阳介绍了企业的创业故事,飞神集团有个收藏馆,里面收藏有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1000多辆休闲运动车,记忆和承载了过去。“做好产品,讲好产品故事,其实也是乡愁的一种表现,可以把家乡推广到全国各地;

——企业家代表、毛氏宗亲代表、华贝竹工业董事长毛素瑜则从故乡温州泰顺的竹子说开去,曾经穷山恶水里的竹子现如今成为宝贝,曾经破败的山乡如今山清水秀,乡愁是回忆更需要回馈;

……

当天的分享会上,毛晓春还分别向浙江图书馆及现场嘉宾、读者、书友赠书,浙江图书馆向毛晓春颁发了赠送证书。

IMG_3654

IMG_3695

分享会现场。

initpintu_副本

分享会现场,各界精英话乡愁。记者沈贞海 摄

initpintu_副本1

毛晓春为读者签名并合影留念。记者沈贞海 摄

扩展阅读:毛晓春,甘肃天水人,学者、作家、金石书法家。著有散文集《伤逝集》《生命风景线》;散文集《智者无为》《休克的文学》;评论集《文学老头和文学青年》;书法、绘画集《晓春艺术》。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