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名家

对方方前辈的一丝不苟同

2020-04-02 16:5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尽管那句著名金句读起来悲情满满,切中无数人的痛点,在微观的层面,也可以理解。但从科学的角度来说,把一切的不幸归罪于时代,是不妥的。

何为时代的一粒灰尘落在一个人头上是一座山?

时代怎么我们了?

我们每一个人,明明都是这个时代的受益者啊。

如果换一个时代。

换一个没有统一政府的割据战乱时代。

换一个自由自在的游牧时代。

换一个激素和抗生素还没有发明的时代。

换一个茹毛饮血的时代。

换一个钻木取火的时代。

别说冠状病毒了,一个小小的外伤伤口就能要了一个人的命,一次普通的流感就能让一个种群、一个部落,甚至一个民族、一个物种灭绝。

时代怎么了?

正是因为这个时代,正是因为我们组成了庞大有力的国家和社会合作体制,正是因为我们有制度有分工,才有这么多科学和技术在日新月异地进步,挽救人民的生命,保卫人民的安全。

正是因为这个时代,才有无数的军人、建筑工,日夜奋战,十天的时间造出新的医院,才有那么多医生护士得到了物资,在前线救下了几万人的生命。

正是因为这个时代,才有无数的快递小哥及各行各业的社会服务人员昼夜不息地保障大多数人的正常生活。说真的,我们应该感恩。

如果不是这个时代,那个死亡的人数,不知要以多少倍数递增。

如果不是这个时代,病毒早在无知的人群中飞速传播,现在十四亿中国人都将活在地狱中。

如果不是这个时代,如果不是强大高效的政府,疫情一起,人群四散逃亡,各自为战,弱肉强食,哄抢物资,杀人越货,无恶不作。

看看历史。

如果不是这个时代,如果换到中世纪的欧洲,你们想一想。

说真的,我不是对方方前辈有什么意见。我真是觉得,怨天怨地怨时代,很不公允。

时代不欠我们什么。

今天,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8万。

美国作家有没有写过这样的话呢?例如:

特朗普的一粒头皮屑,落在一个美国人头上,都是一座落基山。

我们可以想一想吧。权当一次换位思考。

(作者:未名苏苏 80后北大作家)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