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名家

从修理工到篆刻师,云南人程进与温暖金华城的故事

2020-01-16 15:1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程进已经习惯和爱上了在金华的生活。记者沈贞海 摄

程进已经习惯和爱上了在金华的生活。记者沈贞海 摄

中国经济导报 记者沈贞海

“我觉得自己真的很幸运,能够来到金华这座城市,得到这么多人的帮助,在这里安下了家,也在这里做起了自己一直梦想但是从来不敢奢望的事情,这是一座温暖的城市,这里有我的家。”在本稿即将成文的深夜,在金华古子城从事篆刻的程进给记者发来了这样一段内容,字里行里凝聚着他对金华的浓浓热爱与感恩之情。

“你应该去写一写程进的故事,他是一个不容易的人,更是一个有内容的人,值得写,值得关心。”近日一大早,在书法篆刻爱好者严跃平的引荐下,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来到了古韵十足的金华古子城,在古子城的入门处,见到了程进和他的“南砚堂”。他老婆正在忙前忙后收拾整理,而他正在研究着手中的篆刻件,旁边的茶壶上正煮着茶。

“茶叶很普通,但是很有味,是一个朋友送我的。”程进憨厚的笑着说。

辗转打工路

出生于1976年的程进,是阿诗玛的故乡、云南曲靖人。很不幸的是,他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出行不便。但是这并不影响他有自己的梦想。

2001年,为了跳出农门,无线电与家电维修专业中专毕业的程进怀揣着创业致富的梦想,在当时热播电视剧《外来妹》的影响下,来到浙江温暖打工。“我最早是瞒着父亲的,向叔伯借了500元的路费,后来父亲知道了,又凑了500元给我,并告诉我:能混就混,不能混就回来,那500元是给你回家的路费。”程进说。

从2001年到2004年期间,程进辗转于浙江的温州、台州、衢州等地打工,居无定所。“这其实就是一种折腾,那时候不像现在,各方面都不是很健全,更何况是我们残疾人了,那种辛苦只有自己经过才知道。”程进感言。

在这期间,程进最大的收获就衢州结识了他的妻子,并结婚生子,但是仍旧在过着奔波的日子。此后,他在龙游和衢州市区以自己的专业从事家电维修,并将市场拓展到了相邻的金华。

然而,2016年的一场大火烧掉了程进刚刚开始的“家电维修创业之路”,衢州也成了他的伤心地,不愿意回去。“就这样在金华混下去好了。”当时的程进是这样想到,但是没有想到的是,他遇到的好心金华人改变了他的命运。

热心金华人,也是程进的老主顾老朋友严跃平,经常来到古子城与程进一起交流篆刻心得,并照顾程进的生意。记者沈贞海 摄

热心金华人,也是程进的老主顾老朋友严跃平,经常来到古子城与程进一起交流篆刻心得,并照顾程进的生意。记者沈贞海 摄

暖心金华人

家电维修部没了,创业的梦也没了。没有了动力、但是从小喜欢书法和雕刻的程进喜欢经常到古子城逛逛,虽然他出行不便,但是可以在这里可以让他放松心情。

这里有很多书法和篆刻相关的门店,文化味十足。201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程进在逛街聊天时给一位叫钱兆增的书法老师看了自己的书法和篆刻作品。“钱老师说叫我不用烦恼,凭我以前的爱好,不懂的可以来问我,多加学习和提升,可以做做篆刻过日子的”程进说。

用程进自己的说来说,他当时连篆刻是什都不知道,他只是因为出行不便,从小就喜欢写写画画、雕雕刻刻,在石头上刻、在木头上雕,只是因为喜欢,也是为了打发时间。

一点信心也没有的程进在钱兆增老师的关心和帮助下,在古子城摆起了书法篆刻的地摊,在各方面的关心下,勉强度日。之后,一个个金华好心人的出现,让他一步步在篆刻道路上越走越远,并在金华扎下了根。

本文文首所提的严跃平就是其中之一,他也是在逛古子城时看到了程进的地摊,为其篆刻作品所吸引,同时也为其自强不息的精神所感动,此后就频频光顾,成为程进的老主顾和老朋友,并引荐了很多朋友给程进认识,也在生意上照顾他,算是以另外一种方式关心他。严跃平也经常把一些市场上买不到的书法篆刻作品集赠送给程进,让他多加学习。

心中的师父

在诸多好心金华人中,在程进心目中,把卢心东看作自己的篆刻老师。“我不知道卢老师认不认我这个学生,但是在我心目中,他就是最尊敬的老师,是他把我带进篆刻系统化学习的道路,让我从一个只是喜欢雕刻的爱好者,成长为篆刻者,并以此谋生。对我这样一个残疾人来说,是不可想象的。”程进告诉记者。

2017年,在好心金华人蒋浩的引荐下,程进找到了卢心东老师,向其请教、指点。卢心东在看过其作品后,肯定了他的基础,鼓励程进可以在篆刻上更加强化。“还行。回去要多看看印谱,多学多练。你可以随时联系我,随时找我。”卢心东对程进说的这句话,深刻在他脑海里。此后,一有问题,程进就向卢老师请教,并得到了认真细到处的指导,得到了卢老师手把手的教学。

正是在卢心东的专业指导下,程进从雕刻爱好者成为专业的篆刻师。“经过卢老师的指导,我好像自己进了专业院校进行深造,重新认识和学习了篆刻,也得到了提升。我每去一次卢老师那里,就有不一样的收获,都有不一样的收获。在我心目中,他就是我的老师,是手把手教我篆刻的恩师。”在篆刻上“回炉重炼”程进很感慨的说。

卢心东是金华乃至浙江都颇具知名度的书法家和篆刻家,担任金华书画院常务副院长,并在此职务上着力履职,发扬以“诗书画印”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

同时,卢心东是西泠印社社员、中国书协会员、浙江省书协理事、浙派篆刻艺术研究院院务委员、浙江省书协篆刻创作委员会副主任、金华市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金华茶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

“真真实实做人、实实在在写字、真真切切篆刻,字如其人,印亦如其心。”卢心东表示,“诗、书、画、印”里有着浓浓的中国风,有着深深的中国情。程进能够得到他的指点,对其篆刻生涯来说,那是质的飞跃。

新的开始

在卢心东的专业指导下,在许多金华好心人的帮助下,在相关部门的关心照顾下,篆刻水平得到专业提升的程进告别了风里雨里摆摊的日子,由领路人钱兆增钱协助,在古子城市场的门口最佳位置安下了一个摊位“南砚堂”,开始了自己的新事业、新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程进每天在自己的摊位上一抬头就能看到“师父”卢心东给古子城市场的题词:集古城风韵,聚八婺名优。这是一种巧合,还是一种缘分呢,也许这就是暖心金华城的真实写照。

程进喜欢看书,特别是书法篆刻方面的书,“这是第一次见面时卢心东老师送的,这些是原金东区文联主席张根芳老师送的线装书籍、碑拓,这是钱兆增老师送的,这是严跃平老师送的,这是……”说起自己收藏的这些书,程进如数家珍,充满感恩。

“金华有家的味道,金华人就像是我的家人,这是一座温暖的城市。”采访的最后,程进感恩的说。

这一方小天地里有程进的梦想,也有他对金华城的热爱。记者沈贞海  摄

这一方小天地里有程进的梦想,也有他对金华城的热爱。记者沈贞海 摄

这一方小天地里有程进的梦想,也有他对金华城的热爱。记者沈贞海 摄

这一方小天地里有程进的梦想,也有他对金华城的热爱。记者沈贞海 摄

“古子城市场”由卢心东所题。记者沈贞海 摄

“古子城市场”由卢心东所题。记者沈贞海 摄

程进的“南砚堂”就在古子城保宁门右侧古子城市场的入口处,路过的朋友可以走看看这个有梦想的篆刻人程进的作品。记者沈贞海 摄

程进的“南砚堂”就在古子城保宁门右侧“古子城市场”的入口处,路过的朋友可以去看看这个有梦想的篆刻人程进的作品。记者沈贞海 摄

古子城入口处。记者沈贞海 摄

婺州古城入口处。记者沈贞海 摄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