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旅游

丽水莲都古堰画乡:因画而兴、因画而名,以艺术赋能点亮美好生活

2021-10-18 10:3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沈继平、莲轩、记者沈贞海

随着2021古堰画乡小镇艺术季暨“家园·乡情”——首届全国风景油画双年展启幕,莲都再次成为媒体圈和美术圈的焦点。30多年来,“丽水巴比松”画派经历了从无到有,千年古堰、千年港埠文化与现代油画产生了“跨时空”的碰撞,带动了古堰画乡小镇立体化、多元化发展。

一场国家级的展览和古堰画乡这片艺术热土,碰撞出别样火花。

640.webp (8)

用展览打开艺术的话匣子

这几天,来自全国各地的画家们奔赴相聚于莲都,他们为画而来。2021古堰画乡小镇艺术季暨“家园·乡情”——首届全国风景油画双年展,让丽水变得耀眼夺目。

在古堰画乡力美术馆和丽水市美术馆,画家和艺术大咖们漫步其中,沉醉于一幅幅作品当中,这些作品虽然形式各异,风格多样,却是同样的匠心独具,引人入胜。

画家沙红波表示,每幅入选的作品,造型处理、特色都不相同,画面的气息、色调处理手法都独具特色。我们能在不同的画面中吸取一些自己需要的一些东西。

画家吴敬凯说,这次作品的质量非常非常高,我们一路走过来看到,无论是写实的,还是当代的、抽象的作品,都是很好的一个诠释和展示。

画家郭敏则表示,对我们油画写生来说,这个展览带来了一个新的契机,可以从中学到很多新的知识,每个作者都用不同的风格来描绘自己的家乡。尤其在这个人杰地灵,文化气息很浓的地方,举办这样的展览非常融洽。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2020年,莲都与中国美术家协会达成战略合作,将持续开展十年五届“古堰画乡全国风景油画双年展”,打造全国性的艺术平台。今年,首届全国风景油画双年展共收到全国投稿作品3100余件,经过严格的评审,共有198件作品入选最终的展览。

举办双年展不仅为全国各地画家提供油画创作、交流、交易的优质平台,还能将各地画家对风景油画的独特见解融入古堰画乡油画发展脉络,画作中所展现的新理念、新技法也将与“丽水巴比松”画派形成碰撞,更有效提升全国风景油画学术水平和促进油画创作继承与发展。

优美的人文与自然风光,吸引了众多艺术家前来写生,在这里创造出许许多多的艺术作品。

以山水开启艺术发展之钥

上世纪80年代,画家们被古堰画乡山水所吸引,自发到这里写生,为当地的艺术土壤埋下了种子。2006年,古堰画乡以“画”为核心启动建设,15年间,艺术写生仍然是众多画家和各地艺术院校学生前往古堰画乡的首要目的。

吴志猛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也是台州美术馆的展览部主任,20多年前,他与古堰画乡因画结缘。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油画家协会理事吴志猛说,那时候没有在水一方艺术村,我过来就住在街边的小旅馆,饿了就在小饭店里面吃点溪鱼。这里的古樟树、老街、河流都是我们最原始的创作素材,这里的老百姓很朴实,激发了我们的创作灵感。

20多年来,吴志猛除了自己来古堰画乡写生,他还带了一批当地的艺术家到这里写生、观展,而他只是对古堰画乡情有独钟的画家之一。

丽水油画院院长、丽水瓯江风情旅游度假区管理中心副主任雷建华说,2016年,古堰画乡小镇迎来了首个艺术节,多年来,从邀请名家写生,举办小镇艺术节到开启古堰画乡全国风景油画双年展,古堰画乡正围绕着画和风景两大主题不断提升。

近年来,莲都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古堰画乡”围绕“油画”特色和本土艺术群体的形成与壮大始终坚持大量的投入,并且获得显著成绩显。现在,古堰画乡每年接待写生人数超15万人次,并吸引中央美院等300余家院校在此建立实践基地。“丽水巴比松”画派的画家们不禁赞叹,正是因为多年的坚守,全国风景油画双年展才得以落户古堰画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古堰画乡在绿色生态文明的道路上,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共同富裕道路。

在发展中探索共同富裕新模式

因画打开艺术发展的大门,这个小镇的发展已经不局限于此。随着小镇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理念的不断深入,全国各地创客也奔赴而来,在传统的古镇上寻找创作的净土。民宿、手作、酒吧......各种时尚与艺术的元素,经过碰撞后,逐渐在这里沉淀。此刻,与“丽水巴比松”油画有关的发展路径,正在不断被打通。

古堰画乡一号艺术区是莲都艺术发展的新社区,在深挖“丽水巴比松”画派30余年的发展文脉和艺术养分过程中,这里构建“社会资本代建+政府出资回租+画家无偿使用”租用新模式,打造集艺术家、匠人、创客、驻客于一体的“艺术社区型”集聚区。

“借力国内知名电商平台,我们打造了当代艺术品网拍平台‘艺术盈’,在线销售涵盖油画、版画、插画等多个画种作品。”古堰画乡景区相关负责人说。

古堰画乡的本土画家已经从最初的20多人发展到现在超过300人,入驻这里的艺术工作室、画廊从2012年的38家增加至目前的126家。通过推动油画创作、培训、交易、鉴赏、收藏、会展全产业链发展,在古堰画乡可以满足商品油画到艺术品油画的多样化需求,“丽水巴比松”的市场竞争力也在持续提高,油画年产值达1.2亿元。

“我们相信展览一定能够在画乡莲都的文化建设中发挥其独特的作用和魅力,通过全国油画风景双年展的持续举办,助推丽水新时代乡村文化发展,以文化建设助推新时代乡村振兴。”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马锋辉表示。

以艺术的力量激发小镇发展动力,这片因画而兴的绿水青山,正以蓬勃的艺术生命力,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行稳致远。

640.webp (2)

640.webp (9)

640.webp (6)

640.webp (11)

e

草地 (5)

随手拍 (2)

艺术区 (4)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