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旅游

金华婺城:“白沙八景”亮相“三十六堰”

2021-05-22 11:1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10521200618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苏晓婕、张苑、记者沈贞海报浙江道 5月20日,在金华市婺城区美丽的白沙溪流域,由龙桥映月、宝塔摇铃、白沙古堰、琅琊峰回、铁店遗韵、双湖烟雨、乌云桥渡、涧道雄关等组成的“白沙八景”正式落成,并举行了由婺城乡贤、著名音乐人陈越创作的歌曲《闻着花香回故乡》首发式。

白沙溪位于钱塘江上游,是沟通浙东唐诗诗路和钱塘江诗路的重要纽带,沿线形成了以“三十六堰”为核心的治水文化、以铁店窑为核心的婺窑文化,以金华酒为核心的酒文化等互相交融的白沙溪文化体系。去年12月,白沙溪三十六堰入选第七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此次“白沙八景”实景的落地,把婺城大地上散落的自然景观、历史资源、人文资源串联成线,以景为点地解读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幸福密码,以点带面地展现了“都市经济创新城、美好生活幸福城”落地成景的奋斗历程,极大激发了全区上下保护白沙溪的热情,为婺城打造“文化名城”凝聚起文化自信和精神力量。

“离开时节芳草萋萋,回来已是花满婺城。”当天,在“龙桥映月”外婆文化公园里,陈越深情“告白”,他说,五十年前他在白龙桥出生、四十多年前他在白沙溪捞鱼捕虾、三十多年前他离开故乡、二十年多前他创作了《江南有座金华城》、近几年他又写下散文《白沙溪》、创作歌曲《亲爱的婺城亲爱的你》,直到今天“白沙八景”落成、《闻着花香回故乡》全球首发,一篇篇散文和一阕阕歌词都是他对家乡的赞美和讴歌。

“如果有一天,我行将老去,我愿意再看一眼的风景,唯有白沙溪……”最后,陈越用诗歌再次表达了一位游子对家乡深深的眷恋。歌曲《江南有座金华城》中的“外婆”形象也随之成为白沙溪灿烂人文景观里的一个温暖的文化符号。(本稿图片由婺城区委宣传部提供,陈俊、卓德强/摄)

微信图片_20210521200618

微信图片_202105212006181

微信图片_202105212006183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