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旅游

上海市文旅局:打造一批跨界高端在线文旅产品

2020-07-01 10:34     解放日报

昨天,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于秀芬做客“2020上海民生访谈”,聚焦“重新发现上海之美”这一主题。

疫情之下,上海文旅行业从“停摆”到“复工”,经历了怎样的困难?如何危中寻机?下一步又有哪些亮点?这场访谈中,于秀芬分享了行业大数据,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

关得彻底开得有序

疫情刚发生时,文旅行业迅速按下“暂停键”。于秀芬援引了一组数据称,2019年,上海接待国内旅游者3.61亿人次,接待入境游客897.23万人次,全年演出3.4万场,举办展览近2000场。因为疫情,许多工作戛然而止。

于秀芬说:“文旅企业90%以上都是中小微企业,在线下业务量不足的情况下,普遍存在现金周转问题,生存和发展面临较大困难,队伍稳定也面临很大挑战。面对疫情,上海文旅行业顾全大局,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用最短的时间、最高的效率落实防控措施,关得彻底、开得有序、防控有力、服务升温。”

目前,上海文旅业总体复工率超过90%。其中40家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以及212家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全部恢复开放;100家A级景区、近200家博物馆和美术馆对外开放;近6000家宾馆在线文旅危中寻机

疫情发生以来,为了帮助文旅行业走出困境,上海推出一系列帮扶措施。一方面,通过“减免退缓补”一揽子帮扶措施,帮助企业解燃眉之急;另一方面,从推动转型入手,鼓励企业自强自救,发展在线文旅、无接触服务等新模式,不断开拓新空间、培育新业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许多文旅企事业单位主动求变求转型,开辟在线新阵地。如上海芭蕾舞团“戴着口罩复工”登上微博热搜;上海交响乐团推出8场“在线场”系列音乐会,线上观看达800万人次;携程、景域驴妈妈集团等推出“BOSS直播”“县长爱心直播大会”等项目,探索“旅游+直播”新模式;文物艺术品线上拍卖占比高达80%以上,是去年的7倍多。

据透露,文旅局正在研究制订《上海推进“在线文旅”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下一步将聚焦电子竞技、数字动漫、在线旅游、智慧广电、网络视听、数字文博等优势领域,希望通过3年努力,打造一批跨界联动、高端品牌的在线文旅产品,形成一批世界一流、全国领先的在线文旅企业。”

发展在线文旅的同时,人们更期待置身于安全的环境中享受高质量文化内容。于秀芬说:“五一前夕,推动本市所有A级景区实现‘可预约’。端午节期间,东方明珠、上海野生动物园、上海科技馆3家5A级景区推出分时预约,并作为常态化开放措施。”

上海演出市场、文化场馆也逐渐恢复活力。目前,全市124家剧场已具备复工条件,上海大剧院、文化广场、人民大舞台等近20家剧场已恢复演出。于秀芬说,虽然管控要求限流30%,但本市各剧场、剧团不计成本,努力挖掘优质本地演出资源,力求满足市民观演需求。7月至8月,上海将有189个演出项目,安排演出超过500场。目前本市有近百项主题展览在展出,下半年将有约300项精品展览登场。

于秀芬表示,为了更好地满足上海市民对“诗和远方”的向往,我们要丰富高品质文旅供给,推动产业高质量转型,高标准营造宜文宜游环境。

【责编:倪珺】
原标题:上海市文旅局:打造一批跨界高端在线文旅产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