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旅游

定制旅游需求越来越大,专业人才却供不应求 “旅行定制师”炙手可热

2020-01-02 10:41     解放日报

定制旅游的兴起,也让“旅行定制师”这一岗位变得炙手可热。为推动学校人才培养与产业实际需求紧密契合,携程旅行网旅游学院正与上海旅专合作开发“旅行定制微专业”。作为微专业的第一届学生,方青和同学即将成为旅行定制师的“后备军”。

定制师水平良莠不齐

不用费劲找攻略,只要说出大致旅游需求,就有专业旅行定制师给出个性化、一站式方案,让游客能最大程度达成旅游的既定目标,提升放松身心的内心体验。

携程旅游学院负责人说,目前平台上各定制供应商已汇集近3000名定制师,但专业的旅行定制师仍供不应求。究其原因,从业人员水平良莠不齐,是目前定制师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据介绍,旅行定制师需要在规定时间内给出方案,一般国内短途游规定在2个工作小时内,国内长线游在4个工作小时内,海外长线游在10个工作小时内。不仅如此,定制师还需要满足游客“突发奇想”:旅游目的地的网红店几点开门?如何用英语流利地预订国外餐厅?怎样与游客保持顺畅的沟通?这都是旅行定制师基本能力。

调研显示,目前定制师队伍呈现高学历的态势,其中本科、专科学历占86%,应届生是主力军。

设立定制旅行“微专业”

企业给职业院校下了“人才订单”,可高校学生对“旅行定制师”这一职业并不了解。

对于上海旅专首批旅行定制微专业学生来说,旅游企业成了他们的“第二课堂”。学生们专程前往企业,听业内旅行定制师讲解实际工作中的知识点,这是专业课程《旅行定制产品设计》中的一课。

在旅行定制微专业中,所有课程都由学校与企业共同研发。通过线上线下近三个月学习,学生能够利用课余时间,快速提升定制师的岗位能力。部分优秀学生在企业导师的指导下,还跟进旅行定制订单,实现了与客户间的真实交互。

上海旅专旅游与休闲管理学院副院长龙睿说,“微专业”针对的是行业中某一岗位,通过集中培养的方式,与企业进行核心技能对接,达到岗位工作技能要求。“传统专业设置需较长的周期,有时候不能及时与产业对接解决需求。微专业较为灵活,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的情况下展开。”

在微专业进行近3个月学习后,旅游管理专业学生方青和同学参加由携程举办的“校园旅游定制师大赛”,并获得第一名。经过这次比赛,方青还将和同学迎来一场微专业毕业考核。两场考试均合格后,他们将会获得一张由校企共同颁发的初级旅行定制师岗位证书。这张证书也是日后成为旅行定制师的“敲门砖”。(裘雯涵

【责编:倪珺】
原标题:“旅行定制师”炙手可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