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大虹桥

上海虹桥商务区制度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06-04 11:3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会上,发布了《虹桥商务区制度创新实践总汇》。

上海虹桥商务区发布了《虹桥商务区制度创新实践总汇》。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鲍筱兰上海报道 激发内生动力,培育创新活力。6月3日,以“勇当改革开放排头兵 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为主题的座谈会在上海举行,会上发布了《虹桥商务区制度创新实践总汇》。制度创新为虹桥商务区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再出发蓄势赋能,同时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强劲引擎。

“最低碳、特智慧、畅交通、优贸易、全配套、崇人文”,虹桥商务区在不到12年的时间,如何做好顶层设计,一张蓝图干到底;又要稳扎稳打,步步推进。基本形成“产城融合发展、环境生态文明、配套优势明显、区域特色鲜明”的新一代商务区框架,并勇挑起新时代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一核两带”中的“一核”新使命?

虹桥商务区制度创新实践总汇

虹桥商务区制度创新实践总汇

据了解,12年来,虹桥商务区遵循统筹协调、先行先试的原则,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探索并形成的一批有价值的制度创新成果和经验做法,包括统筹规划、开发建设、平台功能、城市管理、综合保障五大方面共17项制度创新经验,以及在实践中形成的综合类、业务类、服务类共37项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

2009年,上海市委市政府做出成立虹桥商务区的决定。12年来,虹桥商务区经历了进博会、长三角一体化、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等重大事项和国家战略的落地,区域范围不断扩大,功能内涵不断延伸,承担的战略使命不断升级,“最低碳、特智慧、畅交通、优贸易、全配套、崇人文”的发展特色也日益凸显。

在“最低碳”方面,积极推行绿色低碳实践、海绵城市建设。2018年,虹桥商务区核心区重点区域荣获全国首个“国家绿色生态城区三星级运行标识”证书,成为国内首个三星级国家绿色生态运营城区;在“特智慧”方面,着力推进“智慧虹桥”建设,率先建成首个5G示范商务区。前不久,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确定的“三个一批”重点任务中又一项政策措施——上海虹桥商务区国际互联网专用通道在商务区落地;在“畅交通”方面,统筹综合交通规划、项目建设和枢纽应急管理,大交通优势全面凸显,虹桥枢纽也因此成为世界上水平和标准最高的大型交通综合体;在“优贸易”方面,目前,虹桥商务区已汇聚大批高端贸易人才和关键要素资源,成为国内外企业总部和贸易机构落户的首选地之一,上海国际贸易中心标志性平台和以国际贸易为主要特色的现代化商务区已初具规模。

致力于“全配套”,虹桥商务区通过专项资金管理制度、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制度和综合数据统计机制的保障,做出积极探索。经过不到12年的开发建设,商务区除了具有商务办公功能,也能满足购物、休闲、文化、娱乐等多方面的需求,实现“5+2”“白+黑”“晴+雨”,365天年中无休,成为充满活力的高端商务区;围绕“崇人文”,虹桥商务区通过制定涵盖规划设计、开发建设、管理运营全过程的“虹桥标准”,提高了一体化开发建设水平,使区内各城市功能板块联系紧密、功能完备、配套完善、环境和谐,实现了生态、形态、业态的和谐统一,成为宜人、宜商、宜居的商务区。

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闵师林表示,紧扣长三角“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虹桥商务区将坚持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做好发展谋划,着力建设国际化中央商务区,着力构建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着力提高综合交通管理水平,着力提升服务长三角和联通国际的能力。在制度设计和执行推进方面,更加高度协同、密切合作、打通堵点、力求畅通,全力以赴推进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