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金华婺城:背街小巷焕新颜,“青春之路”助文明

2022-11-16 11:0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2111607475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张红星、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什么是属于70、80年代独有的回忆?是那些年和小伙伴一起玩过的丢沙包、跳皮筋,是楼下旧巷子里充满烟火气的小卖部、裁缝铺,还是陪伴了一整个青春的黑白电视机、唱片机……日前,在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城东街道青春路社区,一条以青春、回忆、文艺为主线打造的复古“网红街”惊艳亮相,那些属于70、80年代的文化元素被搬上旧墙,点缀在街头巷陌,再现金华老城的符号与记忆,唤醒了市民心中满满的青春回忆。

步入青春路社区春晖街,只见老城墙下“重走一遍青春之路”几个大字赫然醒目,吸引过往的行人抱着好奇心深入巷子探寻城市记忆。一路走去,怀旧插画、历史图片、老物件、青春诗词串联起整条“青春之路”,无声诉说着老城的岁月沧桑和历史沉淀,形成独具婺城特色的网红打卡街区。满目的记忆碎片仿佛打开了穿越之门,触及人们内心深处的少年回忆,让人不由得沉浸在这扑面而来的怀旧气息中。

据悉,春晖路全长约700米,两边有多所幼儿园、小学和老年大学,文化气息浓郁,平时来来往往的人很多,人群涵盖幼儿、小学生、接送的家长和老年人。“以前,春晖路两侧原本是一面旧墙,坑坑洼洼的不太美观,改造完成后,不仅提升了街巷环境,还融入时代元素,充满了文化气息,每天都有不少人过来打卡、拍照。”青春路社区居民胡志贞在这里住了20多年,面貌一新的“青春之路”让她很是欣喜。

“一座城市的记忆点,是一座城市的印迹所在。我们将受众人群的审美、回忆以及青春、文艺等要素作为关键点植入到设计中,打造了一条具有文化、回忆为特色的春晖路,形成与青春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相互呼应的文明实践带。”婺城区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青春路社区文明示范带以春晖路为主线,通过社区提档、便民设施、文明交通、环境整治、风貌提升、数字化设施六个方面的提升,围绕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展开“一站多点、以点连线、以线带面”的方式形成特色文明示范带。

除了年代元素,春晖路上“有礼文化长廊”“十礼长廊”“信有礼”等文明点位的打造,将党建引领、清廉文化、志愿服务、文明风气融合在居民生活之中,带动影响居民文明向好、爱美向善。为了给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便利的阅读条件,青春路社区文明示范带还新增了一处朗读亭,成为广大读者新的文化“打卡地”。“市民可以扫码免费进入朗读亭,朗读喜爱的文章,记录自己的声音,还可实现线上即时下载与分享,为周边居民增添了新的文化互动元素,带来阅读新风尚。”青春路社区工作人员张慧说。

文明示范带建设是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再完善、城市环境再美化、市民素质再提升的有力抓手。近年来,婺城区根据每条街巷的历史文脉及道路特点设置不同主题打造文明示范阵地,使背街小巷焕发新颜,给百姓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本稿图片由蔡君楠摄)

微信图片_202211160747521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