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城市新名片、文化新地标:金华铁路文化公园正式开园

2021-09-30 10:5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webp (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苏晓婕、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秋风送爽,叠翠流金。9月29日,在国庆节来临之际,金华铁路文化公园正式开园。

公园深入挖掘金华铁路历史文化、充分利用铁路文化元素、串联空间节点、丰富文化体验,以特色滨水新客厅、金华城市新名片、婺州文化新地标、网红打卡知名地的全新面貌亮相婺城。

金华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蔡永波宣布金华铁路文化公园正式开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丁路,市政协副主席杨坚明,区四套班子领导蔡艳、黄国钧、朱利群、张茹先、胡小荣等参加活动。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金华铁路文化公园主体部分由金华铁路文化馆、八栋历史保留建筑和特色景观公园等组成,以老火车站的历史演变为文化脉络,以三江六岸的景观资源为基础,以历史建筑和遗存保护利用为重点,系统保留了老站房、铁轨、月台等铁路遗存,生动展示了浙赣铁路的修筑史、老火车站的变迁史、二七新村的崛起史。公园同时以市民休闲和文化体验为主要功能,旨在打造成历史内涵丰富、生态环境优美、休闲服务功能齐全的铁路主题公园和金华文化旅游金名片。

婺城区委书记蔡艳在致辞中表示,金华铁路文化公园是婺城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共同富裕先行示范,高水平建设“美好生活幸福城”的生动实践;是婺城加快城市有机更新,实现二七区块华丽蝶变,打造现代化都市核心区,向市民献上的一份国庆大礼;是婺城走向“婺江时代”,开启共同富裕国际化新征程的精彩之作。

一路高歌,共同谱写二七华彩篇章。2011年,金华市委市政府正式启动全省最大的棚户区——二七区块改造。婺城举全区之力完成62.74万平方米的征迁任务、拆迁安置6251户,投资50.32亿元实施城市功能配套。

金华老百姓期盼多年的婺江西路、解放西路、工人路等道路贯通南北,巨龙、凤翔两个高品质安置小区圆百姓安居梦,金师附小凤山校区、实验幼儿园加紧配套,形成了功能配套齐全、高端品质的城市片区,拉开了城市扩容、建设高铁新城的序幕。2000亩首期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城市新客厅、产业新平台、未来新社区、文化新地标呼之欲出。

一座公园,承载城市文化情怀。金华老火车站始建于1931年,90年来,见证了一代代人奋斗图强的人生故事,留下了一段段弥足珍贵的美好记忆。作为当年老浙赣铁路的旧址,金华老火车站既是中国近现代铁路文明的承载者和见证者,更是金华这座城市崛起的厚重史书,是一座奋发图强的历史丰碑。

金华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满怀一心为民的情怀、本着以文化赋能城市发展的理念建设金华铁路文化公园,为金华人民留下一个弥足珍贵的城市地标和接续奋斗的精神家园。

据悉,婺城将以本次开园为契机,继续发扬“二七征迁精神”,继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力行、拼搏实干、奋勇争先,以熊猫猪猪·两头乌国际牧场、燕语湖国际垂钓中心、长山国际设计长廊等一大批文化地标引领,大力推进“文化名城”建设,打造更多具有婺城辨识度的文化新地标,为纵深推进“双城”战略迭代升级、奋力建设“五大名城”,绘就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浙中板块花满婺城新图景而不懈奋斗。(本稿图片由吴潮宏、陈俊、黄诗媛摄)

640.webp

640.webp (2)

640.webp (3)

640.webp (1)

640.webp (5)

640.webp (6)

640.webp (8)

640.webp (7)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