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东阳: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

2021-09-06 17:07     金华日报

浙江省金华市副市长、东阳市委书记 傅显明

击鼓催征正当时,奋楫扬帆启新程。市委七届九次全会发出了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浙中板块的动员令,彰显了市委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加压奋进、主动作为的坚强决心和信心。东阳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县市,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充分发挥东阳人“勤勇韧能义”的特质,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奋进姿态,向着共同富裕美好生活加速奔跑,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

一、共同富裕先行示范,东阳有基础、有条件。这些年来,东阳经济社会保持较快发展,一直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具有先行探路的综合实力和基础条件。一是居民收入较高、倍差较小,2020年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58189元和33686元,城乡收入倍差1.73,低于全国和全省平均。二是经济总量较大、均衡性较好,全市生产总值达到638.2亿元,全部行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达到20万元以上。三是产业特色鲜明、结构比较合理,三次产业比例达2.7∶44.3∶53,建筑、影视文化、木雕红木家具三大特色优势产业都做到全国之最。四是公共服务较好、均等化程度高,基础教育发展水平走在金华前列,县级医共体建设全省领先,省级卫生乡镇全覆盖,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0.82岁。

二、共同富裕先行示范,东阳有责任、要担当。共同富裕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一项开创性事业,既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学习借鉴,也没有教科书可供参考。我们坚持东阳实际所能、群众所盼和未来所向,着力在“增强三大动能、缩小两大差距、提升三大品质”上先行突破,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一是坚持科技赋能、产业补链强链和招大引强不动摇,加快培育工业、建筑、影视文化、木雕红木家具等四个千亿产业,全面增强发展动能、创新动能和开放动能。二是全面实施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农村居民致富增收行动,加快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同时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推进美丽城镇和未来乡村建设,全面缩小收入差距、城乡差距。三是聚焦人的全生命周期,继续擦亮“人人向往的东阳教育”金名片,建设高水平健康东阳,创新多层次养老服务供给,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加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力打好现代治理大会战,全面提升公共服务品质、文明品质和社会治理品质。

三、共同富裕先行示范,东阳有特色、能示范。将率先以“一村、一镇、一区、一城”建设为突破口,先行探路、形成示范,尽快取得标志性成果,为金华乃至全省提供经验。“一村”,即把花园村打造成共同富裕村级样板。花园村是“全国十大名村”,在村级层面率先走出了一条产村融合发展的高水平共同富裕之路。奋进新征程,我们将坚持党建统领、以人为本、科技创新,把花园村打造成为“千亿”强村、幸福美村、善治名村。“一镇”,即把横店镇打造成共同富裕镇级样板。横店始终秉持“共创、共有、共富、共享”发展理念,依靠工业和影视旅游业“两条腿走路”,踏上了实现共同富裕的阳光大道。奋进新征程,我们将努力把横店打造成为“综合实力最强劲、城镇建设最美丽、社会治理最平安、群众生活最幸福”的“中国样板”。“一区”,即把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打造成共同富裕文化样板。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是浙江唯一的省级文化类产业集聚区,目前出品了全国1/4的电影,1/3的电视剧,极大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奋进新征程,我们将以建设国家级影视文化产业先行示范区为抓手,聚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影视创新中心,不断扩大横店影视优质文化供给,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明需求。“一城”,即把东义同城打造成区域协同发展样板。4月15日两地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同城发展持续升温,354个政务服务事项同城通办,两地公交定制班线开通,东义大桥通车。奋进新征程,我们将全面稳固共建基础、发扬各自优势,深化拓展共建领域和层次,为加快建设现代化金义都市区贡献更大东义同城力量。(傅显明

【责编:倪珺】
原标题:东阳: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