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嘉兴新机场将和上海虹桥机场宁波机场一个级别

2021-08-27 11:57     上观新闻

近日,空军嘉兴机场实施军民合用改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国家层面正式批复,嘉兴机场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根据批复,嘉兴机场项目将按照4E级建设,与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宁波机场为同一级别,仅次于最高级4F级的浦东机场、杭州萧山机场,基本满足各主流机型起落。

为了“起飞”,嘉兴蓄势已久。2008年9月,浙江省政府正式向国务院、中央军委上报《关于要求将嘉兴军用机场改建为军民合用机场的请示》,嘉兴人有了“在家门口坐飞机”的梦想。2014年,嘉兴启动嘉兴机场可研方案的调整。2017年,“加强嘉兴军民合用机场与上海机场集团合作”,被列入2017年加快推进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建设重点工作,意在把嘉兴机场打造成上海航空枢纽功能配套机场。

此次获批的可研报告中也有亮点。嘉兴市发改委副主任、市机场办副主任喻伟介绍,获批报告将第二跑道走向调整为“东南-西北”走向,今后飞机起降时不再横穿市区,避开城市中心和主要居民区,解决了噪声问题,同时也释放了航空发展的空间。

嘉兴机场的改扩建,是市场的选择,从嘉兴水果市场可见一斑。2000年开业的龙吴路市场,是上海有名的大型水果市场,10年后便饱和,2013年搬迁到位于奉贤和浦东交界的辉展市场,面积是原龙吴路市场的3倍,还是不够,为此2018年转移到嘉兴。嘉兴的成本低于上海,嘉兴距离上海的港口和机场也很近,增加的物流成本有限。嘉兴水果市场已是国内最大的东南亚水果集散中心,嘉兴水果市场稳居全国果品交易前三位。无论是海外进口的车厘子,还是国内出口的杨梅等时令鲜果,都同样需要航空运输,因此嘉兴机场除了能服务制造业,还能服务国内外高附加值农产品的快速直达。今年,嘉兴正筹划在上海举办嘉兴(上海)国际水果展,并争取将其作为今年进博会的关联项目,打造“千亿”水果市场。

嘉兴机场定位为“客货并举,以货为主”,除拟开通至北京、广州、成都等地客运航线外,货运业务将开通至国内各主要城市及境外的地区和国际航线,重点瞄准的就是航空物流。到2035年,嘉兴机场客运吞吐量可达4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到120万吨,这一货运量将让嘉兴机场成为国内主要的航空货运枢纽。

嘉兴周边1小时车程内,就有浦东、虹桥、萧山等大型机场,嘉兴“货运为主”的定位是机场发展的关键,也是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的客观需要。细心的上海杭州等地市民发现,不少网购商品都会在嘉兴中转分发。近年来,由于较低的仓储物流成本,嘉兴早已是沪杭间的物流集散中心。也有企业提前布局在嘉兴机场。去年6月,嘉兴引进圆通嘉兴全球航空物流枢纽项目,打造集航空物流枢纽、口岸服务及商贸集散中心于一身的综合服务型空港物流园区。为配合这一以航空物流为主的机场建设,圆通集团副董事长、圆通货运航空公司董事长苏秀锋说:“圆通嘉兴项目总投资达122亿元,本期项目总投资估算66.1亿元,打造覆盖全国、通达全球的航空物流网络体系。”

据中国民用航空局2019年的测算,长三角地区以全国机场数量的7.3%,集聚全国20%的旅客吞吐量和34%的货邮吞吐量。单就浦东机场来说,2020的货邮吞吐量为360万吨,预计2030年将达到590万吨。原因在于长三角地区的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高技术产业迅猛发展,这些行业生产的高附加值产品,大量需要走空运。统计显示,在全球物流货值中,1%的航空货运量创造了35%左右的附加值。

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需要怎样的嘉兴机场?嘉兴市发展改革委智库专家、上海中创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理事长高平,向记者提起孟菲斯机场与联邦快递的故事:20世纪70年代,孟菲斯机场只是一个不知名的小机场,这时,一家同样名不见经传的小货运公司——联邦快递在此设立美国国内货运中心。如今,随着联邦快递成为世界四大航空物流企业之一,孟菲斯机场也成了世界上最繁忙的货运机场。

对标美国“孟菲斯”,未来的嘉兴机场将被建设成专业性航空货运枢纽和航空联运中心,满足长三角乃至全国的航空货运市场需求。在高平看来,未来无论是嘉兴机场还是南通兴东国际机场,都应当打造好货运航空枢纽功能,将航空物流效率做到极致,不同于综合性机场货运“零散化”的情况,这些机场因专业化的物流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不仅将对外参与航空物流的全球调配,对内还将能辐射国内。

无独有偶,8月初,京东航空获准筹建,将以南通兴东国际机场为运营基地。京东航空落地的南通兴东机场,刚好与嘉兴机场在货运方面互补,服务范围分别位于长江南北。(任俊锰)

【责编:倪珺】
原标题:嘉兴新机场将和上海虹桥机场宁波机场一个级别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