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打造综合治理“金华模式”:创新治理课题研究,“柔性执法”探索实践

2021-08-27 14:0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截图_2021082614191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胡筱俊、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今年以来,金华公安围绕“保平安、降警情、控发案、强队伍”主线,以“攻坚争先年”活动为主抓手,聚焦建党百年安保、队伍教育整顿、现代警务模式构建、护航“九市建设”等四大重点工作攻坚争先,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拼搏奋进聚力攻坚,加速打造“八张金名片”,努力创造了更多先行示范、辨识度高、群众认可的金华公安品牌,圆满完成既定目标任务,荣获“全市攻坚争先大比拼优秀单位”。

“哪里有榜样,哪里就有新气象。”这句话出自金华公安拍摄的微视频《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鼓舞了全市公安民警辅警的士气。不仅如此,金华公安还通过支部书记上党课,英模事迹报告会等,持续强化党史学习,弘扬英模精神。上半年,先后涌现出“二级公安英模”方增明等一大批优秀民警;荣立集体一等功的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婺城分局城中派出所等众多先进典型集体,警队正气显著提升。同时,坚持建治并举,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共梳理制度151项,进一步规范执法执勤、压实队伍管理。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民生问题,始终是民众最关心的大事。今年以来,金华公安聚焦“改革、发展、稳定”,全力护航“九市建设”,推动反诈纳入全市“十大民生实事”,健全精准拦截劝阻体系,推进“断流”“断卡”,侦破“1230”案成为境外窝点境内回流打的“全国样板”,电诈发案同比下降3.13%,全省率先出现拐点。

此外,查处食药环知案件101起,“2.19”侵犯《你好李焕英》等著作权案,成为全国首起全链条打击的侵犯院线电影著作权案件;出台《中国(浙江)自有贸易试验区金义片区十项移民出入境便利政策措施》,外国专家“一件事”改革现场会在金华召开,外国人服务管理经验得到公安部领导肯定,在全国公安机关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

“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也在金华公安的大力推动和生动实践下,结出丰硕的成果。金华公安出台的《深化推进“一警情三推送”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及《九条举措》,持续防范化解了矛盾纠纷,全市纠纷警情同比再降6.6%、命案同比下降18.8%,一警情三推送还入选公安部2020年改革创新案例。义乌市公安局江北下朱、杨村警务室、宾王联勤警务站等多个“创枫”点位成为省市两级“创枫”示范点;东阳市公安局依托“公民警校”掀起“心防”建设高潮,建立了17个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永康市公安局打造集“乡镇矛调分中心、公安联勤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三站合一的联勤警务站,为群众带去更多便利服务。

此外,金华公安还开展创新治理课题研究,在打击治理跨境赌博工作中,形成了参赌人员治理、对公账户整治、企业健康发展协调、出入境通道管控等一大批富有成效的经验机制,逐步形成综合治理的“金华模式”,得到上级充分肯定;深入开展“柔性执法”探索实践,聚焦轻微违法首违不罚、未成年人权益保障、纠纷案件以调为先等五个方面,制定出台《关于全面推行柔性执法的指导意见》,并联合市检察院出台《关于减少羁押性刑事强制措施的指导意见》,创新提出“少拘慎押”执法理念,加大对轻微刑事案件及“特殊人群”的“非羁押”适用。《减少羁押性刑事强制措施指导意见》全省推广。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金华公安的警种合力也不断增强,依托融媒体中心开展“每周一主题”系列网络直播活动,5场直播受众面达到100余万人次。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17日,浙江省暨金华市“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保护三电设施”启动仪式在金举行,“浙江省反诈宣传形象大使”林更新前来金华公安融媒体中心做客,并进行直播宣传,受众达1.4亿人次。

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金华公安将进一步对标“重要窗口”定位,贯彻“重要训词”精神,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过硬公安铁军。

微信图片_20210826141440

微信截图_20210826141736

微信图片_20210826125034

微信截图_20210826141803

微信截图_20210826141826

微信图片_202108261250346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