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金华开发区:深化“网格+”经验,拓展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1-05-31 14:2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webp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徐健勇、记者沈贞海

网格化的一大优势是共建共治共享。目前,金华开发区已经搭建了“一屏联全域,一网治全城”的网格化社会治理新平台。在疫情防控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金华开发区通过“网格+警格”“网格+医生”等模式,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其中,成效显著。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金华开发区网格工作正由空间网格化、信息网格化向服务网格化融合升级。相比以往“有难找警察 生病找医生”的观念,金华开发区依靠网格、转变观念、主动作为,由民警和医生主动靠拢群众,积极开展服务,进一步深化“网格+”经验,让网格真正惠及群众。

网格内联勤联动联处,搭建一站式治安护民网

走在金华开发区江南街道亚峰路上,一块写有“网格联勤”四个大字的蓝色门牌特别醒目,这里是金华开发区第一家网格联勤警务站。

亚峰路是著名的“酒吧一条街”“美食一条街”,一直以来治安情况复杂、矛盾多发。面对这一城区治安的“咽喉”部位,金华开发区“以联聚力”,联合属地公安、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社区网格员在亚峰路建立了网格联勤警务站,构建“联勤、联动、联处”的平安治理共同体。

在网格联勤警务站里,涉及公安、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的业务一窗受理、分类代办,免去了附近群众多头跑、跑远路等问题,民生小事一出家门就能办理。

此外,网格联勤警务站视频巡逻、街面巡逻有机结合,除了在二楼实时查看视频监控,由民警、综合行政执法队员、市场监管人员、社区网格员、酒吧老板等组成的网格联勤警务站萤火虫巡逻队每晚还要进酒吧严查消防安全、未成年人进酒吧等情况。驻该网格联勤警务站的金龙湾社区网格民警夏乐群说:“警务站设立后,未成年人进酒吧的事件少了,酒吧噪音扰民的投诉也少了,借着酒劲闹事的人也少了。”

“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网格联勤警务站旨在从小处入手,将矛盾化解在萌芽处。居民第一时间报警,警务就近接警出警,其他单位联动第一时间解决处理矛盾纠纷。

目前,该联勤警务站还建立了“专业+志愿”金龙湾人民调解室,有效化解邻里纠纷、家庭纠纷、劳资纠纷、交通事故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三月的时候,有两户居民因为漏水问题找到我们。网格民警联合社区网格员上门查看具体情况,总共调解了两次,总算让双方握手言和了。”金龙湾社区党委书记詹金娥向记者展示着一张张调解纠纷的现场照片。

李秀英和陈素青是金龙湾社区的微网格长,记者采访时,两人正在网格联勤警务站值班,在网格联勤警务站里,像李秀英、陈素青这样的志愿者有上百名。“我们除了接待群众来访,做好记录,还会到路面做防诈宣传。”前不久,两人遇到一位80多岁的迷路老人,她们将老人接到警务站后,由网格民警帮忙将老人送回了家,老人的家人十分感谢。

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网格联勤警务站的设立是金华开发区深化扁平化治理的一个标志,在治理理念上从各自为政的“碎片化治理”转化到以民众需求为导向的“整体性治理”,实现了“扁平式零缝隙服务型治理”现代模式。

“基层一线情况复杂,治安需求大,服务需求也大。设立网格联情警务站,各个部门和社区网格协同,发挥了人民群众的力量,形成了一个小而精的作战单元。”夏乐群在基层从警已有17年,他表示,网格联勤警务站是对“警格+网格”的进一步深化,直接将治安和服务做到居民家门口,让居民不用跑远路。

网格医生深入社区,搭建常态化健康惠民网

“网格医生进社区 健康服务送家门”,5月26日,金华某医院的老年医学科、骨科医生再次组队来到金华开发区三江街道东莱社区开展医疗健康服务。

据了解,3月以来,东莱社区不断丰富“网格+”实践,突出“医在东莱”理念,和社区第一网格内的某医院一同组织网格医生走进社区,将医疗服务窗口前移到居民身边,增强居民健康保障和社区群众健康生活获得感。

网格医生进社区的一大特点是精准化,他们为社区高龄、残疾、空巢老人等开展结对医疗服务,为辖区退役伤残军人、离休老干部老党员、特困家庭老弱病残人员开设了医疗绿色通道。同时,网格医生们还协同社区家庭医生开展慢病医疗服务,建立完善网格居民健康档案。

“这些网格医生的联系方式对居民是公开的,居民有事可以随时联系医生。”东莱社区党委书记曹彩霞介绍,除了线下入网,网格医生还加入了社区网格群,定期推送健康医疗知识,在线解答有关健康疑问,提供线上医疗服务。

网格医生平时下网格时也会收集社情民意,并定期向社区网格长报告,每月至少一次参加社区网格工作会议,了解社区工作情况、居民需求。

“我们社区有七八百位老人,老人们反映去医院看病流程繁琐,自己又行动不便,想请医生上门。”东莱社区党委书记曹彩霞说,网格医生进社区极大地方便了老人。“在东莱社区,一提起网格日,居民就知道是网格医生上门服务的日子,大家就提前在家准备好要咨询的问题了。”东莱社区盛世绿源小区67岁居民王玲说。

从医快20年的老年医学科主任周亮良对网格医生进社区的活动十分热心。“受群众欢迎说明群众确实有这方面的需求,我们的方向是对的。医者仁心,只要真诚地服务居民,居民也会真诚地对待你。”周亮良说,有一次他为居民义诊,恰巧遇上下雨天,居民坚持要送他回医院,这让他十分感动。

640 (2)

640 (1)

640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