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浙江金华婺城:清廉建设数据化,政治生态纯净化

2020-11-23 13:5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截图_20201123080645

自2018年以来,金华市婺城区全速推进县域经济向都市经济转型,提出了“都市经济创新城 美好生活幸福城”的“双城”战略,唱响了赶超图强的主旋律。图为美丽婺城一角。吴潮宏摄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伍纪轩 记者沈贞海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近日从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纪委监委了解到,从2019年以来,该区着力探索开展净化政治生态大数据平台建设,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手段,建成净化政治生态大数据平台。该举措获评浙江省基层清廉建设十大创新经验。

科学性体系化的平台建设

——“5+2”指标体系科学采集数据。以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净化政治生态5个方面要求和社会经济发展、社会感知2项印证内容的“5+2”主框架,再逐级梳理成188个指标体系,202个数据监测采集点的五级指标,确保了监测指标的政治性并实现量化提取和评价。

——“正向推导+反向验证”合理设计权重。以政治关联度、社会影响度、效果感知度等方面为依据,开展逐级正向推导和横向比较设定权重比,同时从数据监测点反向逐级验证指标,进行权重比调整,最终确定5档赋分权重,指标科学换算成可量化的_净化政治生态指数评估值。

——“区块链理念+人工智能”建设智能平台。在数据采集验证上,将区块链“去中心化”理念应用于数据产生、验证、使用全过程。“数据平台”自动分配来自59家单位的202个监测采集点数据给验证主管部门,通过“智能合约”记录流转修改内容,实现数据产生“分散化”、验证“区块化”、修改“可追溯”。采取自动抓取+人工导入、文件报送等多样化采集方式,附以“电子表格智能识别与读取”技术智能识别表格中数据,基本实现数据“零加工”。依托政务云构建“防火墙”,嵌入“浙政钉”作为移动应用端,实现“PC+手机”“政务网+互联网”双端双网同步应用,兼顾了移动应用。

微信图片_202011221414235

婺城区蒋塘镇开化村的“莲廉”文化墙。王志金摄

“四大功能”彰显平台优势

据介绍,该平台设监控中心、廉动令、指标中心、责任考核、系统管理五大板块,主要实现4项功能:

——监测:首界面“区域热力图”“部门柱状图”实时显示各单位净化政治生态指数,分为优秀、良好、正常、较差、很差五类,以不同色块直观呈现。平台每季度月自动生成全区以及各单位净化政治生态数字化分析报告,通过大数据分析净化政治生态总体情况、发展态势和长短板等内容,为领导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供参考。

——预警:当单个指标分值在标准分以下或者连续3个周期偏低,自动锁定责任单位与责任人,根据问题严重程度实时发布红、橙双色预警信息至手机钉钉,实现问题及时发现、责任具体到人。

——验证:一是大数据查重,平台对全区所有单位同类事项报送的内容进行数据比对,实现同一个单位不同季度、年份的比对,也可以对不同单位重复内容进行比对。二是专责监督,纪检监察组织能够在“专责监督”板块直接挑选需要监督的单位和事项,平台自动从整个指标数据库中提取相应“监督内容”,便于监督验证。

——净化:通过“廉动令”的“整改修复”和“日常任务”功能,把日常监督、巡察回访、重要批示等工作及时派给需要落实整改的部门和主要负责人,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同时也收到相关指令,迅速锁定有关问题,做好督促指导。利用任务发布、过程跟踪和进程记录等工作,确保各类问题落地落实落效。

实现“两大融合”、解决“两大难题”平台应用成效明显

——实现净化政治生态和构建“四责协同”机制融合。通过平台定期对各单位净化政治生态指数进行测算,对不达标的指标和异常指标自动锁定责任单位与责任人,并实时向区领导、单位“一把手”和有关纪检监察组织发送预警信息。

——实现净化政治生态和主体责任检查考核融合。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主体责任落实普遍存在日常监督形式比较单一、监督效率不高和考核结果不够精准两项难题。该平台通过与主体责任考核系统充分融合,基本实现了督在日常、查在平时、自动成分。督在日常、查在平时、自动成分。

——解决了派驻监督效率不高、发现问题能力不足的难题。平台设置“专责监督”板块,派驻纪检监察组可以直接挑选需要监督的单位和事项,平台自动从整个指标数据库中提取相应“监督内容”,实现直观、可视化呈现。根据监督内容,可进行有重点的线下实地检查,也可以通过系统退回重报并监督落实。

——解决纠治形式主义难题为基层减负。通过大数据平台作为各项检查的数据库,主管部门可以按需提取,不需要基层多头准备台账,同时在数据采集中一并解决形式主义的问题。

助力“双城”战略实施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婺城区是金华市本级的核心区,是“文化礼仪之邦”、“仙山婺水之都”、“物华天宝之地”、“创新幸福之城”。当前,该区正以思维创新、产业创新、科技人才创新、文化创新、制度创新等“五大创新”为新动力,全面开启以“123456”为主要内容的“双城”战略,书写新时代婺城人的壮丽奋斗之歌:

——“1”就是唱响一个主旋律:担当赶超、婺城图强。

——“2”就是实施“双城”战略:高质量建设都市经济创新城,高品质建设美好生活幸福城。

——“3”就是要做优“三服务”:全心打造婺城“家服务”特色品牌,构建“婺城一家亲”的局面。

——“4”就是要开展“四大四比”活动:通过实施“平台大拓展比担当、产业大招商比贡献、项目大会战比血性、基层大服务比作风”的“四大四比”活动,在全区上下掀起拼争抢创的热潮。

——“5”就是布局“五朵金茶花”:城北科创文创之花,高铁高端服务业之花,新城智慧经济之花,飞扬小镇智能制造之花,南山北山休闲旅游之花。

——“6”就是打造“六大幸福城”:“花满婺城•幸福城”“优学婺城•幸福城”“健康婺城•幸福城”“人文婺城•幸福城”“婺城水•幸福城”“平安婺城•幸福城”。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婺城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1.06亿元,同比增长3.2%,排名金华全市第2。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