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数据精准支撑、上门高效服务”金华开发区“五色法”加速恢复产能

2020-02-27 12:5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2月21日下午,搭载着160名东北三省务工人员的金华开发区复工返程专机GJ8683航班从吉林长春飞抵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李建林 摄

2月21日下午,搭载着160名东北三省务工人员的金华开发区复工返程专机GJ8683航班从吉林长春飞抵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李建林 摄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沈贞海 通讯员倪晗浙江报道 此前,汇隆电子金华有限公司因为受疫情影响,复工后面临用工、原料、资金等方面的难题。“原料需要从省外运输,工人也是外地的,各地疫情防控工作不一样,原料和工人同时到位很难。”企业复工伊始,公司负责人滕旭芳有些心急。

令滕旭芳没想到的是,情况很快就出现了转机。“我们运用企业用电量‘五色法’综合分析开发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产能率,发现汇隆电子处于橙色预警名单,第一时间上门服务,了解企业需求,帮助接回外地员工,协调物流运输。”

金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工作人员余飞荣告诉记者,2月26日他还带着金融单位来到企业,协调解决企业技改贷款难题。外地职工返岗复工和物流通道的打通,激活了企业产能。记者2月26日从五色电量分析表中看到,汇隆电子已经从产能恢复率20-40%的橙色变成了80%绿色。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需要精准掌握各地各企业情况。但受人力影响和疫情等因素影响,企业产能恢复情况如何,以及控制复工行业是否得到有效管理等信息掌握的准确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影响。

“我们通过与婺城电力局合作,采集每天规上企业生产的用电量数据,与企业上年同期生产时的日均用电量比较,并用大数据进行分析、计算形成的企业复工电力指数,既能客观准确地反映哪些企业复工,又能反映复工企业恢复了多少的产能。”金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朱明告诉记者,根据企业复工电力指数,用“绿、蓝、黄、橙、红”五色法来代表企业的产能恢复率。产能恢复率达同期80%为绿色,60-80%为蓝色,40-60%为黄色,20-40%为橙色,不足20%为红色。

通过电力数据反应的产能恢复率数据完整、准确、可靠,且实现动态精准更新,有效支撑了政府为企业一对一提供精准服务和相关复工复产政策制定。有的防疫物资短缺、有的资金有缺口、有的产业链没有打通……部分企业在“五色法”产能监测显示红色和橙色,列入预警名单。

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开发区充分发挥“五色法”的预警作用,每天将用电为红色和橙色的企业及时反馈给联系的开发区领导、联系部门,通过线上沟通、线下走访等多种方式,全天候协调解决企业的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配备防疫物资、指导企业消杀、生产线有序启动……位于洋埠镇的伊利乳业是开发区首批复工企业,工人戴着口罩投入到工作中,还有几位工作人员穿着隔离防护服,正在清洗机器设备。企业相关负责人说:“之所以能快速复工,与相关部门的及时有效服务密不可分。”

企业刚开工时,员工不足导致产能较低,“五色法”的预警监测显示为红色,主管部门随即走访帮扶,得知跨地区员工上下班难题后,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与周边地区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实行通行证件居住地和工作地一证通,为企业员工上下班打造了绿色通道。目前,企业产能恢复率处于绿色区间,实际产能已经恢复近9成。

结合“五色法”预警作用,当前金华开发区已经收集企业各类难题214个,协调解决了186个,难题办结率达到了86.92%,85家规上工业企业和2个街道用电指数处于绿色区间,经济引擎全面提速。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