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浙江金华婺城区创新“一四五”模式,推进企业垃圾分类新时尚

2020-01-13 10:5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01130956323

婺城区把垃圾分类工作做深做实做细。

中国经济导报 黄芷依 记者沈贞海

日前,金华市总工会、金华市城乡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命名浙江正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2019年度金华市唯一一家垃圾分类标杆企业。同时,命名浙江山山家食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为2019年度金华市垃圾分类示范企业。这两枚“军功章”的取得,既离不开企业领导的尽责担当,也离不开婺城区“一四五”模式的创新理念。

树立“一”个理念:源头出发,转变观念

企业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改变企业主的旧观念至关重要。不少企业主认为垃圾分类“费时费力”,会影响企业运营。为了化被动为主动,婺城区提出“垃圾分类新时尚·美丽工厂助发展”的理念,即通过垃圾分类,提升企业生产生活环境质量,节能降耗降低生产成本,从而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这个理念在实践中也得到了验证。“我们正方内部开会的时候,以前可能随便拿个一次性纸杯,现在很多同事都把办公室的茶杯带到会议室来使用了。这些一次性用品的减少降低了成本,这与我们集团2019年提出的‘降本增效’目标也是相契合的。”浙江正方控股集团企业文化部主任杜月英说道。将垃圾分类和企业发展进行有机结合,“一个理念”使企业跳出了“因垃圾分类而垃圾分类”的固有思维。

抓好“四”个场所:立足实际,重点推进

推进企业垃圾分类,重点要做好生产车间、办公场所、职工宿舍、职工食堂四个场所的垃圾分类。在山山家走访时看到,位于办公场所的垃圾桶紧靠着墙壁,按照“四分法”摆放整齐,墙壁上贴着党员监督岗负责人的名字和各类垃圾的分类标准。“因为我们有很多包材都是用快递盒包着的,所以除了这些,我们还有专门放置废纸板的箱子,方便二次利用。”山山家的行政主管包晓咪介绍道,“不仅如此,这上面还有摄像头,如果有垃圾扔错了,就可以翻记录发现是谁没有正确投放垃圾。”

无独有偶,正方集团也采用了重点监控的方式。在正方园区内的每一个垃圾桶和垃圾集中投放点都配有探头并采用“两定四分法”分类投放,大大减少了乱扔垃圾的现象。杜月英表示,不仅限于园区和办公场所,通过一次次的对员工食堂的检查,不仅抓好了垃圾分类,也让集团对员工的食品健康更为关注。

推进“五”项举措:刚柔并济,上行下效

自从开展垃圾分类以来,山山家就开始推动内部“一把手”工程,从总经理,到各个部门、车间的“一把手”,都要为垃圾分类负责。“垃圾分类的工作已经成为我们每周一固定的例会内容之一,和我们最重要的四大安全——食品安全、生产安全、消防安全、财务安全放在同样的地位,现在加上了环保安全,变成五大安全了。”总经理王平这样表示。

正方集团则通过搭建管理制度来打响这场垃圾分类的“攻坚战”。据了解,正方集团成立了垃圾分类宣传小组、监督小组、考核小组、实施小组和“值日生”制度,上午上班前的15分钟和下午下班后的15分钟,园区中的每一个区域都有人轮值,“值日生”需要检查投放的垃圾是否投放正确,如果有不对的则需要提醒和分拣。

婺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四五”模式是在于有效地处理企业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各类问题,加快实现企业园区垃圾分类工作规范化、有序化开展,使企业形成垃圾分类的意识,养成精准分类的良好习惯,从而增强职工文明素养,提升企业发展软实力。

微信图片_202001130956324

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微信图片_20200113095632

垃圾分类标识清晰明了。

微信图片_202001130956322

人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责编:李明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