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锦绣江山更“多彩”,基层治理助“攀高”

2020-01-07 10:5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江山市委书记童炜鑫作主题发布。记者沈贞海 摄

江山市委书记童炜鑫作主题发布。记者沈贞海 摄

中国经济导报 记者沈贞海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共浙江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提出,坚持以“八八战略”统领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作为县一级党委政府,浙江衢州江山市积极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的地方探索,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改革的获得感。

江山地处浙闽赣三省交界,是浙江省西南门户和钱江源头之一。江山有很多金名片:

——江山是一个工业新城,是浙江省老工业基地、首批20个工业强市建设试点县之一,工业基础扎实,发展势头强劲。

——江山是一个旅游胜地,拥有江浙沪唯一的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景区——江郎山,自然景观独特,旅游资源丰富。

——江山是一个山水家园,境内森林覆盖率70.8%,有国家级森林公园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2个,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功能完善。

——江山是一个文化名市,孕育了清漾毛氏文化、江郎山世遗文化、仙霞古道文化、廿八都古镇文化以及村歌文化,历史人文荟萃,文化底蕴深厚。

更重要的是,在“推动县域治理现代化,建设江山大花园”的“攀登之路”上,江山积累了宝贵经验,值得一以贯之地坚持和发扬。

始终坚持用好党建统领这把“金钥匙”

从垃发项目栽了跟头,到项目整体“势头向好”,再到“6.6”抗洪救灾“初展成效”,在江山,通过落实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彰显作用、发挥实效的案例还有很多,当地党委政府深刻体会到党建统领是推进工作“活的灵魂”以及党建“三个用来”的丰富内涵,切实看到了党建“三个三”工程强大的战斗力、执行力、生命力,“党建统领”就是能够打好翻身仗、实现新提升的方向和指引,是基层治理的根本所在、优势所在,是必须用好的“金钥匙”。

交通通畅发达的江山。

交通通畅发达的江山。

始终坚持贯彻“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浙江省委充分把握“八八战略”内涵,经过实践充分检验引领浙江省改革创新、推进治理现代化的关键路径。两年多以来,江山市坚持将“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贯穿当前工作的方方面面,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多个改革案例入选《领跑者》《竞跑者》,成为衢州市唯一同时上榜两大权威机构2018年全国县域营商环境百强“榜单”的县(市、区),赢得了市内外企业和群众的高度赞誉和好评。在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的过程中,江山坚持把“最多跑一次”改革所蕴含的理念,落实到县域治理体系各方面全过程,才能不断破除发展瓶颈,激发发展活力,优化发展环境。

始终坚持融入市域统筹大格局

在经济新常态下,加快传统县域治理向现代市域治理转变是大势所趋,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具有战略意义的杭衢高铁,在衢州市委市政府统揽、统筹、统盘、统抓下,变不可能为可能,实现了延伸接轨江山的方案,并把先行开工点放在江山。2022年建成后,江山将多出一条50分钟直通杭州西站的高铁。同时,当地正在谋划江山至武夷山建高铁的方案,这不仅是时空地域格局的转换,更带出了杭深高铁近海内陆线等重大战略性项目。未来的江山,将成为连接杭州湾和粤港澳“两大湾区”的战略节点。

江山市委书记童炜鑫表示,要按照衢州市委提出的“省设计、市统筹、县搭台、乡整合、村做实、群众主体参与、数字技术支撑”的治理架构,坚持市域大统筹、部门大联动、要素大整合,真正做到全市一盘棋,大家一起推。

宜业宜居江山一角

宜业宜居江山一角。

始终坚持发挥基层“首创精神”

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是我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重要经验,也是推进发展的重要方法。就江山而言,无论是对接融入国家、省市重大改革试点,还是主动破解自身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无论是在产业发展一线,还是在项目攻坚一线,都凝聚着江山干部群众“敢为人先”的气魄,这里不仅有一支忠诚干净、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的“江山铁军”,更有一群充满智慧、敢闯敢试、务实硬扎的“江山人民”。

在坚持和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中,江山创新推行组团联村“1250”工作法、党群“1+7”、“三合一”示范点创建等举措,初步构建了具有江山特色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五联模式”获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基层治理“四平台”入选衢州地区唯一省级试点。

对此,江山市委书记童炜鑫表示,既要自觉地从大局出发找定位、看问题、作决策,又要因地制宜、尊重规律、开拓进取,切实将上级各项制度、各项决策部署在江山市创造性高效地落实,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江山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初心不忘,攀登不止,奋斗不息。当前,江山的发展格局已经越来越大、发展势头越来越好、发展信心越来越高。

“要全力打造全国‘两山’实践样板区、全域旅游示范区、乡村振兴先行区,向着‘推动县域治理现代化,建设江山大花园’的高峰不懈攀登、不断前行。为加快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贡献江山力量、江山担当。”在1月6日举行的“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 共建美丽大花园”——江山专场新闻发布会上,童炜鑫如是而言。(本稿图片除本报记者署名外,均由江山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