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金开”这一年:以智慧引领打造数字化基层治理新模式

2020-01-03 17:5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记者沈贞海

“现在办事真的太方便了,一次不用跑窗口就办成了!”日前,在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大厅里,金华市天瑞工具公司业务负责人从窗口工作人员接过盖满各业务部门章的审批表时感叹道。

金华市天瑞工具有限公司于2019年4月9日在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法院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通过公开竞价竟得某公司所有的位于金华市神丽路的房产。因办理国有工业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申请的需要,该公司通过电话咨询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企业服务中心咨询要求办理该业务。

在行政服务中心业务人员的指导下,企业负责人通过开发区“综合管理平台”进行网上填报,一键提交材料,便将事情办成了。同一时期,同样享受到“网上办”红利的还有金华市璟珺模具配件有限公司的工业用地转让申请。

原来,国有工业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申请业务,曾被群众企业称为“跑断腿的难题”,办理该业务需要个人、企业一一转辗招商、经济发展局、生态环保、国土规划、财政及开发区管委会等7个部门,近14名业务负责人签署意见,加盖6个部门印章。

“现在‘综合管理平台’开通以后,个人、企业只需线上填报申请,行政服务中心后台‘一键点单’,通过OA业务协同办理系统跑件,消息实时通讯,真正实现‘数据跑’代替‘群众跑’,极大减低群众办事成本。”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张志祥说。

上到省级“12345投诉举报平台”、“省协同平台”,浙里办、政务厅APP,市级智慧城管、“8890督考系统”、“亲清帮”、大数据共享等平台,可完成事件、数据对接。下到区级“智慧系统”、“四平台系统”、“平安综合体”、“企业服务台”等职能部门实现办件互转、联动办公,同时,在街道、社区实现政务外网全覆盖,实现多网合一的统一业务流程,对外一个入口、对内最多跑一次。

“‘综合管理平台’”如同一个中心枢纽,起到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通过对内最多跑一次网、对外最多跑一次网、项目信息网、全科网格网、应急体系网、资金监控网、城市更新网“八网”的融合,将办事渠道从‘线下’转向‘线上’,办事流程从‘串联’转向‘并联’,监管从‘分散’转向‘集中’。”开发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负责人说。

如今,“综合管理平台”已经形成城市感知“一张图”、城市数据“一云池”、城市运行“一中枢”、城市管理“一平台”、城市服务“一张网”的全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智慧开发区治理新模式。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自今年 “综合管理平台”上线以来,目前,已整合了7个领域资源、104类图层,实现对4797名网格员实时在线轨计化管理;已建立10余家单位的数据共享互通机制,累计数据交换量达1000万条以上;新建监控918路,介入公安监控2500路,接入社会监控802路,实现自动抓拍违停案件14万余条;已上报创建事件100余万条,完成处置率99%以上……

“接下来,我们会对系统继续进行优化,升级打造智汇通、居民通、企业通三大平台,真正实现智慧开发区的大指挥、大网格、大监管、大服务、大物联、大数据,全力提升开发区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为企业、为居民提供优质的、全面的服务。”智慧开发区项目一期项目经理刘洁麟说。(通讯员:胡敏霞、黄华丽)

【责编:李明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