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访谈

郑亚莉代表:要把握“新”内涵,汇聚“多”资源,高质量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与联动区

2022-03-07 14:4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20306112232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浙江省副主委、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院长、浙江中华职教社副主任郑亚莉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沈贞海北京报道 “推进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是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应有之义,是共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中欧关系发展也意义重大。”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浙江省副主委、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院长、浙江中华职教社副主任郑亚莉表示,作为我国深化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重要载体,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与联动区(以下简称两区)建设过程中有必要全面解读新时代高质量建设两区的内涵,进一步强化两区对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支撑作用,推动我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走深走实。

——高质量建设示范区的“新”内涵:现阶段,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内外形势发生明显变化。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由快速推进逐步进入务实合作阶段,示范区在其中应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应把握好新时代高质量建设两区的“新”内涵:“高质量”推进两区建设体现在勇于开创与中东欧国家战略重点契合、合作利益共生的经贸合作局面,更好服务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整体战略需要;“高质量”推进两区建设体现在勇于破解现有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瓶颈,在破难点、疏堵点上着力,充当创新实践尖兵,使合作绩效可见,又能提供政策实施参考路径;“高质量”推进两区建设体现在笃行推进地方合作,推动合作下沉,形成项目合作、经贸往来、人员交流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更坚实有效地支撑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走深走实。

——高质量建设两区需解决的发展瓶颈:两区是国家战略与地方合作的叠加产物,既可发挥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的平台作用、支撑作用、窗口作用,又能充分利用地方合作的主体灵活性和项目多样性优势。因此,高质量建设两区就要充分发挥其优势率先破解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的发展瓶颈:从合作全局着眼进行科学界定;在合作重点领域有效破解中东欧优品进口规模扩大难的瓶颈;深化合作机制方面,亟待形成正反馈合作机制。

对于高质量建设两区的对策,郑亚莉代表建议:要汇聚智力资源,加强基础研究,为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提供理论支撑,两区首先应成为国内外中东欧研究智力资源的汇聚平台;要汇聚贸易资源,打造流通枢纽,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畅通局面早日形成,实现我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畅通,需要加快培育贸易枢纽,实现规模效应,推动“中心-网络”格局加速形成;要汇聚政策资源,打造合作典范,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早结硕果。深化地方合作,有助于创造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有利环境。地方合作主体具有多样性、地方合作载体具有协同性、地方合作能有效降低地缘政治扰动,发挥中东欧国家地方自治的制度特点强化合作网络。

“高质量建设两区,应有意识在两区形成资源集聚,尤其要将示范区打造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典范。”郑亚莉代表介绍,具体体现如下:

将示范区建成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国家级活动主会场。截至目前,宁波市已连续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中国-中东欧国家市长论坛等多场重要活动,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指数中排名第一,合作基础扎实、合作氛围浓厚,推动示范区成为集中展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主舞台。

在此基础上,将两区建成中国-中东欧国家多领域合作机制集中联络处。加强浙江等省在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促进机构联系机制、中国-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联合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等协调机制的参与度。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创作与研究中心、中国-中东欧国家体育协调机制等集中落户浙江。

将两区建成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政策创新汇集地。在两区推进贸易便利化与投资便利化改革,开展中东欧商品进口关检改革、特殊商品进出境管理先行先试等,推动两区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的窗口与政策试验区。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