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访谈

周建松:努力担当五个角色,助推高职教育健康发展

2021-05-08 10:3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教分会会长周建松教授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教分会会长周建松教授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沈贞海

 今年3月底,2021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作会议在京举行,对该学会的优秀学会工作者给予表彰和奖励,希望以此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包括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教分会会长周建松教授在内的优秀学会工作者所做的经验分享,是他们长期从事分会工作的实践总结,对该学会各个分支机构实现高质量发展都具有借鉴意义。

据了解,周建松于2005年加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2015年当选为分会理事长。

周建松在分享中表示,五年多来,正确把握教育部关于职业教育的工作要求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分会平台桥梁作用,团结带领高职战线同仁积极工作,较好地履行了理事长工作职责,也积累了一些心得体会。

——做大政方针的忠实践行者:作为分会理事长,其认真及时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创新理论,正确把握我国教育发展尤其是职业教育发展和高等教育发展的政策趋势。对于重要论述,不仅做到及时学习,更要切实贯彻落实,要把它纳入分会工作全过程,尤其是在重点工作之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分会的具体工作中,通过理事长工作会议、常务理事会、理事(会员)代表大会和分会网站、公众号等形式及时传达学习和宣传,使分会的工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办会方向,找准职责定位、把握服务面向,推动争先进位、把握工作导向。

——做总会任务的模范执行者:周建松表示,分会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分支机构,始终坚持把贯彻学会发展战略构想做为基本要求,坚持贯彻学术立会、服务兴会、规范办会、创新强会的宗旨。政治上坚持高站位、思路上坚持大格局、事业上坚持谋长远、工作上坚持善作为、作风上坚持严要求。据了解,五年间,该分会组织了60余项活动,参会人数约20万余人次,产生了积极的效果。

——做中心工作的宣传推广者:分会的各级各类活动,包括学术交流、工作研讨和课题立项等都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来开展。每次举办较大活动时,都积极争取支持、寻求把关、谋求合作、联合协同。并承办了教育部职成司委托的一些活动,较好地体现了分会服务职业教育事业大局的价值。

——做学术研究的示范引领者:学术立会,是学会的第一宗旨,也是学会的吸引力和生命所在。作为研究职业技术教育的分会,周建松和他的同仁们,始终不忘学术研究和学术提升。分会除了精心组织一年一度的学术年会以外,还组织开展经常性的专题学术研讨会,如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优质高等职业学校建设、骨干专业建设、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等三十余场专题学术研讨会。

值得一提的是,其作为分会负责人期间,更是常年坚持学术研究,平时围绕高等职业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认真撰写论文、开展课题研究,学术研讨会上多次带头做学术报告。近五年间,周建松共发表论文约60篇,出版专著3部,主编专题文集8部,较好发挥了学术带动作用。

——做战线力量的整合凝聚者:周建松表示,高等职业教育是一个庞大的战线,号称半壁江山,学校数有1400多所,学生也有1400万左右。由于办学历史、办学地域、行业等因素影响,高职教育虽然发展很快,但发展不很平稳,一些学校发展势头很好,部分学校出现生存危机。一些学校参加学术活动十分积极踊跃,一部分学校常游离在组织之外。

该分会在坚定政治站位,坚持学术立会的同时,努力把合作与服务放在重要位置,把“服务高职战线、服务高职学校、服务高职师生”作为重要使命,在推动职业教育学术繁荣的同时,把促进学术交流、工作经验推广、人际联络发展作为工作重要内容。五年间,通过分会组织“双边联络、东西结对、南北交流、全国互动、国际拓展”,做了大量的工作,为全国高职战线的团结合作,为发展我国高等职业教育事业,发挥了一定的积极的作用。

周建松表示,接下来将在学术研究水平、战线凝聚力整合方面作深度提升也还有提升空间。在“十四五”发展时期,作为第十届分会理事长,要更加勤勉敬业,更善开拓创新,努力用微薄之力,为建设高质量高职教育多作贡献。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