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访谈

苏宁:着力构建从家门口到市中心、线上线下多元融合的消费生态体系

2020-10-24 15:0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IMG_3943

郁义龙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记者沈贞海 摄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王艺棋记者沈贞海

随着双十一的临近,各大电商平台使出浑身解数,以期在今年受疫情影响下,能在这个双十一收获不一样的成绩。

“其实,今年的双十一,我们的线上活动在9月28日就已经提前正式启动了,并出台了50亿补贴、J-10%省钱计划、价保延长至11月12日共三大政策,提前打响补贴战。”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地区管理中心总经理郁义龙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在郁义龙所说的提前启动双十一线上活动的同时,苏宁在线下亦是动作频频。

据了解,在线下,苏宁从10月22日开始,携手各大供应商,通过银行补贴、工厂补贴,以爆款、返券、套购等优惠力度,及家电以旧换新等形式开启双十一提前抢,多种形式提前开启了双十一电商盛宴。

构建智慧零售体系,实现产业链互联互通

在这个不寻常的双十一电商战略的背后,是当前全球疫情背景下的复杂经济形势,苏宁亦以多种方式盘活优势资源,实现逆势上扬。

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市场,积极引导企业开放协同,从而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很多人都认同的。

郁义龙说,内循环目前是市场经济的重要方式之一。作为我国在经济发展、开放程度、创新能力等几个方面均有表现优异的区域之一,长三角地区会是苏宁集团未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落脚点。

苏宁通过以大数据、物流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智慧零售体系,实现产业链互联互通,不仅企业间要打通供应链,行业间也要构筑产业链,通过模式共享、资源互通、能力互联,优化区域资源配置,打造开放共赢的产业链生态体系。

同时,今年苏宁做出了从“零售商”到“零售服务商”的关键升级,在打造零售行业发展的新基础设施之上,助力更多的零售商、创业者发展智慧零售。依托这一理念,苏宁也正持续加大物流云、金融云、数据云等智慧零售核心能力的开放共享。

6月16日,在“世界小商品之都”浙江义乌佛堂镇,苏宁零售云全国第6000店正式开业。

2020年6月16日,在“世界小商品之都”浙江义乌佛堂镇,苏宁零售云全国第6000店正式开业。记者沈贞海 摄

苏宁浙江动作频频,构建消费生态链

作为苏宁长三角战略的重要区域,一组数据显示了浙江强大的消费力:

——2019年苏宁在浙江各产业纳税规模1.592亿元,2020年销售规模近92.42亿元,吸纳各类就业人员近3.5万人;

——在智慧零售商圈建设方面,投资建设的商业广场项目4个(已建成2个,在建设项目2个),投资规模超45亿元,拥有各业态门店389余家。

郁义龙透露,未来三年,苏宁在浙江新建的智慧购物中心项目将超过6个,新增各业态店面数超过500个。苏宁将持续聚焦智慧零售发展战略,立足零售核心,持续创新;依托苏宁智慧零售新业态的落地和持续创新,做好长三角地区智慧商圈的广泛布局和繁荣推广工作。

产业园、广场、商超,从家门口买到市中心

“说起苏宁,很多市民都认为是电器销售电商平台和实体店,事实上,我们的电商产业园和商业综合体以及商超,已经形成消费生态链,服务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郁义龙说。

——苏宁长三角电商产业园:该产业园项目总面积达516亩,总投资52亿元,是嘉兴平湖首个投资超50亿元的新物流项目,将建设成为集电子商务订单生产中心、结算中心、分拣中心、智慧云仓、供应链管理及电商开放平台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型园区,也将成为苏宁集团设计标准最高、体量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电商产业园。建成后将服务于苏宁集团整体的线上和线下交易,包括苏宁易购广场、直营店、小店等业态。同时围绕苏宁物流“冷链+”模式,打造生鲜电商仓、生鲜产品加工、智能中央厨房等一体化冷链基础设施,并希望可以通过我们的物流带动嘉兴区域特别是平湖市的特色产品、农产品运向全国乃至全球市场。该产业园计划于2022年8月交付。

——绍兴镜湖苏宁广场:该广场总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其中规划集中商业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将集精品购物中心、希尔顿豪华五星酒店、精品住宅于一体,计划积极引入国际轻奢、时尚零售、餐饮美食、休闲娱乐等多元业态,实现购物、休闲、娱乐与商务社交等多种功能结合,致力于打造成绍兴乃至浙江省最高端的智慧零售综合体。该项目将宁静、养生、富有乐趣的绍兴文化和科技智慧、文创艺术、绿色生态的苏宁品牌理念结合,以镜湖与群山环绕之美为灵感,形成有层层退台的、群楼环绕之势,状若古罗马斗兽场,创造出一个面向未来、充满活力,以人文艺术与自然生态为主要特色的围合式庭院购物环境和体验空间。

——星桥苏宁易购广场:项目总用地面积111817平方米。分两期开发,其中一期为住宅,建筑规模2万余平方米,规划建设15幢高层住宅及配套设施;二期为商业及写字楼,建筑规模16万余平方米,包含8.2万平米的商业综合体、2.2万平米高度为90米的办公塔楼及6万平米的三层地下空间。建成后将集居住、购物、餐饮、娱乐、办公等一体的现代化大型地标。届时将进一步提升临平新城的城市形象,加快周边地块的成熟和人口的聚集,使星桥街道居民的生活得到更大的便利,为余杭区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零售云:苏宁零售云以零售为导向整合供应链,对于上游供应商,降低其经营的不确定性,提升行业效率;对于中小微企业,通过集约化运作仓配和数字化能力,降低经营成本和风险;同时,对于销售数据、用户行为,进一步汇总、分析,脱敏提供给上游供应商,加强产品生产的准确性。

同时,苏宁零售云还用互联化的运营方式,搭建了差异化的流量渠道,突破了传统“坐商”的获客天花板,可以最大化地帮助县镇门店实现私域流量的聚拢和变现。当前在全国范围内,7000家零售云门店的16000余名零售云店主、店员成为当地KOC,通过短视频、直播等深耕本地客群,聚拢客源。

从2018年1月份开出第一家苏宁易购靖江镇零售云店起,浙江苏宁区域内已开设了近200家落地运营的门店,整体GMV已突破7个亿。

——家乐福:大快消是苏宁易购上半年的重点发力品类,日用百货上半年销售收入达 297 亿元,去年同期为162.8亿元,同比增长 82%,是所有品类中增速最大的部分。818期间大快消品类20分钟订单增长511%,超市酒水订单量同比增长340%,国庆中秋“双节”,苏宁家乐福到店客流及成交额也均创新高,线上到家订单同比增长170%。

8月8日起,苏宁家乐福“菜篮子”线上专属频道在家乐福小程序、苏宁易购app、苏宁小店app以及第三方外卖平台(如美团、饿了么等)正式落地。截至目前,该频道已上线新鲜蔬果、肉禽蛋品、海鲜水产、乳品烘焙及米面粮油等核心品类,SKU超过700个,随着运营模式日趋完善,平台还将不断扩充商品品类。

郁义龙表示,在业态布局上,未来在浙江,家乐福将实行“1+2+1”业态组合。除了会增开更多标准超市店外,还会推出社区生活中心、生鲜社区店、精选店等模式店面。

不论是零售云店,抑或是家乐福超市,或者是易购广场、苏宁广场、电商产业园,从家用电器到生活物资,从家门口到市中心,苏宁的消费生态链已经深刻融入到市民生活当中。

“要让我们的门店触手可及,要让我们的服务紧紧相随,以优质而强大的供应链体系,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机会,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化消费体验。苏宁,就在你的身边。”郁义龙如是说。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