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访谈

ABB为何选择将全球最大机器人“未来工厂”开在浦东?

2020-10-15 10:22     来源:浦东发布

微信图片_20201015090739

今年是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30年来,浦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从江畔烂泥渡路到国际金融城,从阡陌农田到一流张江科学城,平地里长出陆家嘴的“上海高度”,芦苇滩跑出特斯拉的“上海速度”,一网通办织出服务企业的“上海温度”。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在新的历史结点上,三十而立的浦东又将如何勇担使命再出发?

我们从30位财经人物和他们所代表的机构身上去寻找答案,记录“浦东现象”、总结“浦东经验”,感受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的“浦东精神”内核。

第一财经、东方财经·浦东频道联合推出特别节目——《乘风破浪——浦东30年,财经30人》大型人物访谈。30场对话畅叙30年家国情怀,看上海浦东,如何再造一个新未来!

微信图片_20201015090749

顾纯元:导演中国“智”造的机器人总动员

11

顾纯元,ABB(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工业机器人和工业自动化领域全球公认的行业专家。1989年加入总部位于瑞士的苏黎世全球500强企业ABB,2006年回到中国后,长期致力于推动ABB业务的本土化进程,促成ABB机器人多个全球业务中心落户上海,为上海打造成为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高地做出突出贡献。

从出口加工到服务本地 从劳动密集到智能制造

第一财经: 您第一次接触浦东是在什么时候?浦东给您什么印象?

顾纯元: 我从小在上海长大,也在上海读的大学。但我大学毕业前从没去过浦东,因为当时交通很不方便。记得我第一次接触浦东,是出国学习深造回来的时候,飞机抵达浦东机场,从浦东机场出来,一路上印象最深的就是高速公路很宽、车很少,感觉建得好像余量太大了,但是今天看来,浦东超前的规划很具前瞻性。

第一财经: ABB机器人和浦东有什么渊源?为什么选择在浦东发展?

顾纯元: 浦东的发展跟ABB机器人在上海的发展轨迹相当吻合。我们1994年就在上海建立了业务,1999年落户浦东外高桥,当时是因为我们要跟着客户走,作为世界上主要的提供汽车自动化系统解决方案的服务商,那时候我们很多客户在中国开始建厂,这是我们落户浦东的一个初衷。为什么选择在外高桥保税区呢?因为还是想利用中国制造业的成本优势,在保税区内加工之后再出口。但今天看来,出口已经不是我们的主业,服务中国本地市场的客户变成我们的主业了。

2006年,顾纯元回到中国后,在浦东张江领导机器人研发工作,带领中国研发团队成功开发出ABB最小机器人“中国龙”IRB120,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飞跃,2014年初,他开始执掌ABB北亚区及中国业务,成为担任这一重要职位的首位华人,从此全面推进公司业务的本土化。

第一财经: ABB为什么会有从出口到服务中国本地市场的重大转变?

顾纯元: 中国已经形成世界上最大的机器人市场。中国的制造业对机器人的需求有自己的特点。比如说,不光是汽车工业,中国也是全球最大的电器、电子产品的生产基地,所有的智能手机、智能电脑大多数在中国生产,在生产过程当中,除了劳动密集以外,也需要非常先进的工艺。

目前,ABB在中国已形成从研发、生产、销售、系统集成和售后整个全价值链。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在世界各地工厂有超过270万台工业机器人在运行,而中国工业机器人保有量达到78.3万台、位居第一。2019年全球新增工业机器人37.3万台,中国新增数量就高达14万台,占全球新增数量的37%,成为全球新增最多的国家。

2019年,ABB投资1.5亿美元新建的机器人“未来工厂”在浦东康桥破土动工,这是ABB在全球最大、最先进、最具柔性的机器人工厂,也是2019年“上海制造”计划的十大项目之一。新的机器人工厂采用大量机器学习、数字化和协作解决方案,并融合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将用机器人造机器人。ABB预计,工厂将于2021年投入运营,年产能将达到10万台,未来几年ABB产品线的广度和深度都将提升一倍。

第一财经: ABB为什么要建这个ABB机器人超级工厂?

顾纯元: 我们要通过打造一个超级工厂,把ABB未来生产制造的理念展现出来,电气化、自动化以后,现在的数字化、智能化,我们也要把它展现出来。

第一财经: 在工博会上,ABB展示了机器人在超级工厂里的应用,这个超级工厂到底有多超级?

顾纯元: 如今,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日益明显,这样就对生产制造提出了一个更高的要求,你要柔性化,要非常灵活的适应市场的需求,那么依靠人来制造的劳动密集型生产方式是最柔性的,因为可以不断地调整,但这当中有一个矛盾,我们看到现在劳动力的短缺、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从成本和生产效率的角度来讲,劳动密集型生产方式不是最合适的。那如何来找到一种合适的生产制造模式呢?我们认为在生产制造端使用机器人,把人工智能加进去,让机器人智能化,才能把柔性化发挥出来。另外,在生产过程中,物流要自动化、信息化,需要利用网络和5G的技术,所以我们在工博会上展现了一个未来数字化工厂的概念,这个概念也会用在未来工厂上。

推动行业解决方案落地 助力中国制造业转型

第一财经: 我们都知道制造业的转型正在加速,对于中国工业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您有哪些思考?

顾纯元: 制造业的转型,一个是市场驱动,一个是技术红利的释放。对中国来讲,应该是天时地利。一方面中国是制造业大国,整个国家自动化的基础也已经非常好;另一方面,随着未来5G、传感器的发展,大量的数据都可以收集起来,技术的红利正在体现。制造业转型的话,除了提供好的产品,关键还是要把行业的知识连接起来,针对特定的行业,达成一个应用解决方案,让它简易好用,效率高,所以我们ABB在前几年推出了ABB Ability这样一个数字化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有两百多个行业的解决方案,能够真正的让数字化、智能化很好的落地,得到一个很好的使用效果。

第一财经: ABB近年来成功参与了国内很多重要的基础建设,比如说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冬奥会、港珠澳大桥等项目,今年ABB在中国有哪些重大项目推进?

顾纯元: 现在我们主要在推的,就是如何把数字化智能化来落地,比如说在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我们在做一个智能化的用电安全管理平台。我们今年也收购了上海的一家充电桩企业, 我们觉得汽车充电的智能输配电这一块会有很大的需求。在自动化这一块,除了推广未来工厂,我们自己也在建造工厂,我们更多是布局未来。

第一财经: 2020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年份,有很多的公司和行业在这一年当中都发生了很多变化,对于ABB来说有哪些变化?

顾纯元: 我们一开始受到疫情的冲击还是蛮大的,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第一,就是工厂不能开工;第二,下游供应链受到了很大的冲击;第三,我们跟客户的交流受到很大的阻碍,人员不能流动,尤其是在海外的项目。非常庆幸的是,我们在中国的生产很快有序恢复了,政府给了我们很多支持,比如防护用品,同时还帮我们打通下游企业,也帮助他们恢复生产。很快我们就达到了100%的产能,这个跟我们世界上其它地方的工厂相比完全不一样。

第一财经: 疫情的发生,对于ABB来说有哪些新的认识?

顾纯元: 我们也认识到疫情促使很多新技术的加速应用。很多过去停留在概念上的东西,远程的计划、远程的设计、远程的工程、远程的诊断,客户一下子全面接受了。打个比方,过去做一个自动化生产线,客户要先要到你厂里来验收,验收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现在他不能来了,我们就用IT技术远程操作,双方效率都得到极大的提高,也非常灵活,效果非常好,我相信这些新的技术在疫情过后还会留下来。

三十而已 上海制造业再出发

第一财经: 刚才您也说到企业的发展少不了政府的支持,浦东区政府在这次疫情当中也做了很多的工作和努力。其实近年来上海一直在打造营商环境的新高地,对此您有什么感受?

顾纯元: 我们在上海这么多年,感受最深的就是营商环境在不断改进。比如,我们在上海自贸区成立一家公司,我是法人,法人必须要到场,一开始我担心会用很长时间,但是没想到验证一下本人来了就OK了,只用了五分钟,我想在世界其它任何地方也没有这么高的效率。同时,因为我们做生产,要跟安全、环保等等各个部门打交道,我们感到他们监管非常专业,企业的问题和困难他们会非常踏实地的跟你一起解决。营商环境只会越来越好,我们对浦东还是充满了信心。

第一财经: 浦东今年是三十而立,未来还将有经济倍增行动,在这其中,制造业将发挥巨大的作用。对于上海制造业的再出发,再开放,您如何来理解?

顾纯元: 上海制造业的基础非常好,我看到上海推出了100家对标国际最先进的智能化工厂,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举措,这个标准定得非常高,在不同的行业来实践,ABB也会参与其中。

日前,《上海市建设100+智能工厂专项行动方案(2020-2022年)》正式出炉。《方案》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三年中推动建设100家智能工厂,打造10家标杆性智能工厂,新增机器人10000台;同时,通过强化供给能力,培育一批世界一流的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商和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塑造“上海智造”新优势。到2022年底,将实现智能工厂生产效率平均提高20%以上、运营成本平均降低20%以上的目标。

第一财经: 您对于未来的上海,未来的浦东有什么话想说?

顾纯元: 浦东三十而立,创造了一个浦东奇迹、上海奇迹,也是世界奇迹。希望浦东未来继续发挥它的勇气、朝气、锐气,有更好的动力来发挥新的魅力。ABB对上海,对浦东的发展充满了信心,我们也希望能够携手同行,共创未来。

人类和机器人的关系从上世纪70年代的“人机竞争”,发展到90年代的“人机共存”,再到目前的“人机协作”,“人机共事”,5G、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应用方兴未艾。

三十而已,归来仍是少年。上海制造业经过华丽转身之后,将再次出发。近年来,浦东新区已经形成国内产业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机器人产业基地,上海的工业机器人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一。在浦东这片善于创造奇迹的土地上,很多曾经的科幻作品逐步走出影视、书籍,成为现实。顾纯元“导演”的中国“智”造版的机器人总动员, 叫好又叫座,正深刻改变着智能制造的格局。

【责编:倪珺】
原标题:ABB为何选择将全球最大机器人“未来工厂”开在浦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