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访谈

金华婺州堂吴科永:跨越两千公里筹建抗美援朝烈士纪念馆

2020-09-04 11:5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截图_20200903160743

特等功臣曹庆功烈士纪念馆开馆仪式,铜像右一为吴科永。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沈贞海

近日,《人民日报》海外版二版刊登了一张照片——《特等功臣曹庆功烈士纪念馆开馆》。正是这张照片,讲述了一群浙江金华人足行千里,在云南省牟定县筹建抗美援朝烈士纪念馆的汗水和收获。

当天的文章照片中的主角是一尊铜像,其原型是抗美援朝战场上的“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曹庆功,被誉为“高地上的最后一名战士”,云南省楚雄州牟定县人,牺牲时年仅26岁。铜像左侧,一位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为观众讲解曹庆功烈士事迹,她的面孔金华人都很熟悉,是“感动中国人物”孟祥斌的妻子叶庆华;在铜像身后,还有一群金华人的身影,金华婺州堂足道馆创始人吴科永就在其中。

在叶庆华的带领下,吴科永不仅参加了前期的紧张筹备,而且广泛传播英雄故事,让曹庆功烈士的英雄事迹感动了影响了身边的很多人。在筹备纪念馆的日子里,吴科永给自己设定了一个艰巨又光荣的身份:幕后宣传员。

微信截图_20200903160809

“金华好人”、婺州堂创始人吴科永。

为了见证纪念馆开馆的重要时刻,也为了更好地记录致敬英雄的动人画面,吴科永克服工作忙碌的影响,提前前往牟定,帮助完善纪念馆开馆前准备,跟随叶庆华慰问当地武警官兵,看望走访当地贫困老乡,并购买了家禽赠送老乡以便养殖脱贫。

8月1日,建军节当天,在牟定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吴科永参加了牟定县曹庆功烈士纪念馆开馆暨志愿者服务活动,和来自金华的志愿者一起,用凡人善举,用爱心奉献崇尚英雄致敬英雄,也将善美金华的文明传达到异地他乡。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吴科永等人对英雄的感念和为纪念馆的付出和努力,受到牟定县委县政府的认可和肯定,从千里之外向金华市文明办寄来了感谢信和锦旗。

微信截图_20200903160838

捐赠证书。

8月25日,金华市文明办主任华刚与资助建设牟定县曹庆功烈士纪念馆的吴科永及其他爱心志愿者进行亲切交谈,了解事情的经过,肯定了吴科永等人的善举,亲手把锦旗和感谢信转交吴科永,彰显了善美金华对文明行为的大力褒扬和浓厚的文明氛围,也让吴科永内心充满了更加强大的力量,在公益的路上,勇往直前。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作为“金华好人”,吴科永一直在热心公益之路上努力前行:

——今年是金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战决胜之年,炎炎夏日,更加释放了婺州堂人参加“文明城市创建”的热情。8月20日,在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宣传部工作人员的现场指导下,金华市孝行助老公益服务中心在婺州堂旗舰店职工活动室举办“金华市孝行助老公益服务中心创建文明单位动员大会”,30多名婺州堂职工志愿者和孝行组织理事会成员参加大会,郑重按下了创建文明单位的启动键。

——一直以来,吴科永始终跟随着孝行助老服务中心的足迹乘风破浪,持续组织开展敬老孝行公益服务,传递孝善文化,助力金华文明城市创建;携手共克时艰,配合市民政局筹集捐赠抗疫物资,并组织人员前往罗埠敬老院、爱一起公益协会和汉灶村捐赠物资;继续建设敬老孝亲公益服务点。

——积极参与金华文明城市创建,高标准整治所属辖区环境卫生;并自发前往市区迎宾大道柳湖段迎接抗疫英雄回家;以及组织看望在金抗美援朝老兵,大力传唱英雄故事;参与建设云南省楚雄州牟定县特等功臣曹庆功烈士纪念馆,传播金华文明之花。

——组织志愿者上门为老人提供了修甲采耳和按摩健身服务,为老人送去节日礼物。同时,也在老人家中,翻阅了珍贵的老照片,聆听了老人那些动人心魄的故事。

……

吴科永说,在往后的日子里,一定继续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践行“敬仰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新时代新风尚,为希望的明天全力以赴。

微信图片_20200904082459

微信截图_20200903161030

微信截图_20200903161221

微信截图_20200903161310

吴科永和他的团队热心公益。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