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访谈

王江: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临港新片区大有可为

2020-06-19 15:25     东方网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将发挥什么作用?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江分享了他的观点。

在王江看来,以临港新片区为依托,打造一个金融自由港,更大程度实现国际化和开放,形成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的互补,推动整个中国金融体系的全面国际化不失为一个可行的举措。 

王江是在讨论人民币国际化宏观举措时重点提到临港新片区的。王江认为,人民币国际化需要从一个更长远和基础的视角切入。岸市场方面,上海要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不仅要包括市场和机构的全面开放,同时也包括制度和规则的开放。对于账户开放,王江认为,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许多金融工具都可助力资金在全球更有效的配置。他同时强调,开放并不是简单地照搬国外现有制度和规则,要以现代金融科学作为基础,结合国情,做到公开公平合理,并且相对稳定。 

眼下,临港新片区正向着统筹发展在岸业务和离岸业务重要枢纽的目标,拓展离岸账户在经营币种、执行汇率、资金使用便利性等方面的业务。“新片区未来发展空间潜力巨大,必须要及早投入和布局。”交通银行离岸金融业务中心总裁刘钢华。就在3天前,交通银行离岸金融业务中心正式入驻临港新片区,这也是六大国有银行中唯一拥有离岸业务牌照的银行。

刘钢华告诉记者,离岸金融中心的入驻,有助于吸引海外资金,并以低成本的价格优势,推动新片区内实体经济和重点企业的发展。而随着各类重点企业和金融机构入驻新片区,国家和国际规则将得到进一步接轨。“特别对企业来讲,可以通过引入海外比较成熟的规则管理体系,进一步打通市场。”(薛宁薇)

【责编:倪珺】
原标题:王江: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临港新片区大有可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