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访谈

张一为:企业家要时刻有危机感,要努力“活下来”

一个浙商民营企业家在疫情期间的华丽转身与思考
2020-06-11 15:3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万得福KN95口罩生产线 (2)

万得福KN95口罩生产线。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沈贞海

“危机来临,员工可以跳槽,老板只能‘跳楼板’。在疫情这样的特殊背景下,原本被掩盖的市场危机、管理漏洞都会无限放大并显现出来,一不留神就会让企业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

坐在茶桌前,张一为边泡茶边回忆起这三个月来过山车似的企业情况与心路历程,还是心有余悸。诚然,在他的掌舵下,他的企业已然转危为机,并借助这次疫情实现了产品品类扩展,用华丽转身来形容并不为过。

张一为是金华万得福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33877)的董事长。万得福公司成立于2004年9月,是一家生产型外贸企业,主要生产和销售各类聚会用餐具、厨房用品,国外市场需求量极大,在国际市场细分领域具有领先优势地位。

最困难时缩减了90%的海外订单

当下,国内疫情日趋向好,各个行业正忙着复工复产,而国外疫情却日益复杂。全球市场环境正面临极大的市场挑战。“因为疫情的影响,海外聚会减少,对产品的需求也急剧缩减。最困难的时候,我们减少了近90%的海外订单,我与我的团队天天愁得睡不着觉。”张一为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总结过去的这三个月,我本人和万得福经历的每一件事是很有必要的。一个公司的发展,离不开中国的国情,也离不开全球的经济形势,要认真的去分析研判。”张一为还在近期举行了公司管理层总结会,总结疫情这三个月来公司走过的历程,并要求每个管理层员工都发自内心的进行总结与反省、思考。

“这样,我们企业才能进步,才能在每一次碰到危机之时,能够生存下来并继续发展下去。市场是很残酷的。”张一为说。

4月9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一行到访万得福股份。董事长张一为(左)介绍公司发展情况。

4月9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一行到访万得福股份。张一为(左)介绍公司发展情况。沈贞海 摄

综合分析能力,决定你的生存发展

在张一为看来,企业家要有极强的综合分析能力,对所有的信息可以快速地进行化学反应:

——要有历史、金融、经济、产业趋势知识,更重要的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知识;

——要有1948年以后香港经济发展的知识,以及亚洲四小龙经济发展的知识,这样可以窥见发展趋势;

——要有1997年金融危机和2008年金融风暴的分析知识;

——要有世界经济发展历史的基本知识……

“有了上述这些知识,我们就不会只顾埋头拉车,能够在危机来临时嗅到危险的味道。所以当这次疫情来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是要重视!要重视!要重视!”张一为说,当时,我长时间的坐在茶桌前认真的思考了这些事情,高度重视自己对公司的责任、担当。公司的发展,公司的未来,公司的安危,都系我一身。

责任和担当,决定你的位置

“我是老板,我有极强的危机感,因为我有这么多的员工要养活,而他们的背后是一个个家庭,我身上扛着沉甸甸的责任。那么企业真的是我一个人的企业吗?管理层、普通员工,是不是也认真思考过自己的责任?”

“我当时问了自己和管理层很多问题,而当时要回答这些问题是很困难的,因为我们面对的这些困难,当时几乎都是无解的。”张一为说:

——为什么不去拼一把?为什么不去冲一下?不拼、不冲不就等死吗?拼了也许能拼出一条血路来。

“不论是副总、经理、主管、员工,哪怕是包装工、保洁员、保安员,我想我们其实是一个整体,危机来临时,谁都躲不开。而你身上的责任和担当能够决定你未来能够做到什么样的岗位与层级。很多人说这些问题我想不到。那么,为什么有些问题你想不到?原因并不是你没有这些信息,而是你是否愿意去担当。因为当下的互联网背景下,知识和信息对于全球70亿人来讲都是公开的,都是平等的,关争是你有没有很强的责任心,有没有勇敢的担当,是不是把自己的前途和公司的前途紧密结合在一起。”

“我们活下来了!”

“曾经一度,我以为万得福濒临破产了。没有了订单,工厂无法生产,投入巨资的越南生产基地没有效益却每天要产生财务成本,银行催促还贷……,摆在我面前的只有一个个越来越大的困难。”张一为说,还好,我们及时调整方向、快速转型,并最终“活了下来”。

也正是因为张一为强烈的危险感与极强的行动力,在疫情背景下,第一时间进行了战略调整,及时派出精干力量到广东等地进行设备采购,并依据自身的场地、设备和人员优势,特别是超过16年的生产制造能力积极,万得福迅速建立GMP生产车间,引进了医用和民用防疫产品的生产,并迅速赢得了国内市场和海外用户的认可,投入了全球战疫中大军中,用中国制造为全球战疫助力。

目前,万得福已经拥有数条口罩和护目镜生产线。普通平面口罩日产能达30万, KN95可折叠口罩日产能达200万, KN95杯型口罩日产能达30万,医用护目镜日产能达2万副。在各种认证与资质不断通过的同时,万得福迅速获得了许多海外客户的认可,并成为某国卫生部在中国的两大口罩供方之一。

万得福日用品展厅一角

万得福日用品展厅一角。

什么样的员工能够与企业共存亡?

这次疫情,给张一为带来极大思想冲击的还有在人力资源上的思考,用人是个极大考验。

“这三个月,经历过山车似的发展,我对我的员工也有了不同的认知,他们在危机面前表现出来的各种状况,委实让我感慨。有迎难而上的,有临阵脱逃的,有混水摸鱼的,可谓疫情放大了人性众生相。”

张一为说,用人一定要用那些努力去拼、努力去做,同时把个人得失放在第二位的人。做事情不拼,想慢悠悠做的人在重大突发情况下都将是一事无成,都将是失败者。

“疫情来的时候大家拼的是速度,拼的是投入,拼的是反应快,而有些经理、主管在这个时候还在拈轻怕重,还在想着怎么样少做一点等等。我在大会小会上讲过几次,这就像在战争年代,炮火纷飞的年代,你难道指望别人去堵那个缺口吗?你难道指望吃饱饭再上战场吗?你难道还指望睡十分钟再开战吗?”

“事后回过头去想,在这三个月当中,凡是有此种种想法的个人、公司都在这次疫情当中败下阵来。疫情就是战争,只有争分夺秒,以一当十,随时随刻投入战斗状态,抓起木棍都当武器用的人才能够赢得这场战役。很多过去为公司发展作出过贡献的员工,在此时丧失了斗志、丧失了拼劲,在重大突发情况来临之际,落下阵来,当了逃兵。”

对于用人,张一为作出了自己的总结:

——要用愿意学习、愿意分析问题并有行动力的人;

——要用敢于拼搏的人,他们有危机感,更有时刻保持的拼搏精神与责任担当;

——要用能够与企业思路、步调一致的人;在这个三个月里,在企业生死存亡的关头,在争分夺秒的当下,有员工要休息了、要回家和父母亲团圆了、要回家吃晚饭了、要这个要那个了,这样的人都不是主力军更不值得重用。

“他们不知道一旦休息就会从悬崖上掉下来!”

——要用敢于面对绩效薪酬的人。一个敢以“业绩考核、工作量考核、工作能力考核”进行薪酬匹配的员工,是值得用的,这样可以消灭“铁饭碗”和混水摸鱼,也让真正努力付出的员工有更好的回报。

——要多用有冲劲、有拼劲的年轻人。虽然他们不一定有充分的经验,但是他们只要肯拼、肯学,能在工作上投入更多的时间,愿意学习更多新知识的,他们就会成长得很快。

张一为举了一个例子:目前,一个普通职员的基本工资大概是五千,一年大概六万块钱。那么,你想一年拿12万年薪就要干两个人的活,你想一年拿24万年薪就要干四个人的活,你想要年薪五十万,是不是要干十个人的活呢?那么,你现在干了几个人的活?你干的这个活有没有创造利润?

随时要有危机感,要懂得及时转弯

在张一为看来,在商海浪潮中,是以最终结果来衡量的,并不是所有的努力和选择都会有好结果的,要时时有危机感,要懂得及时转弯:

——万得福做普通日用品,所取得的业绩不理想,于是转型;

——万得福做餐厨用品,取得一定成绩,却遇到发展瓶颈,于是增加品类;

——万得福做成人用品,最终结果不理想,果断放弃;

——万得福做儿童推车,最终结果也不理想,果断放弃;

——万得福做可降解材料,到现在市场还没打开,继续调整;

——疫情背景下,果断转行做口罩,帮忙企业度过了难关

……

“民营企业最终一定一定要追求一个目标:业务上,必须要有利润;生产上,必须要有效率;成本上,必须可控;质量上,必须保障……”

张一为说,在企业负责人有危机感的同时,员工也要把企业当作家,因为你在这里工作生活,并依托这份工作养活着家人。

“我们要思考,回顾这非常之期的三个月,我们的决策浪费了多少钱?你负责的岗位浪费了多少钱?”

“我们何去何从?”

“未来,我们何去何从?公司下一步往哪个方面走?公司主要做什么产品?我们要时常思考有哪些产品我们能做?哪些是能够为我们公司带来利润的产品,那些是短平快的产品,哪些是可以长久做的产品。”

“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时常去反省、去捕捉这样的机会,捕捉这样的机会靠的是责任、靠的是所有知识的储备,和在任何时候都有一种拼的血性,消灭惰性,让自己保持年轻,让自己永远处于一种不断学习,不断拼搏,永无止境这样的一种奋斗年轻态才是我们每个人所需要的。”

“商场如战场,这不是说说的,这是刻骨铭心的。商战最为重要的,是思考力,更有执行力。行动起来,行动起来!说一千道一万,你不去做,不马上去做,就等于零。躺在床上,梦想不会实现,慢悠悠的,胜利果实被其他人摘走。而你面临的,只会是失败。”

“这三个月,我们经历的不仅仅是一场战疫,更是企业面临的生死存亡考验,更让我的思想有了一次深刻的洗礼。我想,我和全国的企业家朋友们都一样,无时无刻不面临挑战。”

“我们都要勇敢而坚强的‘活’下去!”张一为感言,也许这也是千千万万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心声。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数量超过30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7000万户,注册资本超过200万亿元人民币,贡献了40%以上的进出口,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