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财经

稠州银行丽水庆元小微企业专营支行成功堵截一起网络电信诈骗

2022-06-27 15:48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 “小伙子,我的积分明天就过期了,快帮我看看是不是点一下‘兑换’就可以兑换礼品了?”6月14日上午,客户姚奶奶来到稠州银行丽水庆元小微企业专营支行(以下简称“丽水庆元支行”)营业大厅欲购买大额存单,在等候办理业务时,询问大堂经理关于“积分兑换”的操作方法。

客户姚奶奶拿着手机并点开其中一条短信询问大堂经理能否帮忙兑换积分,这让大堂经理瞬间提高警惕。大堂经理接过手机认真阅读短信内容,立刻犯起了疑。一方面,移动手机号积分过期一般都不会只提前一天通知客户;另一方面,短信显示该客户有12800积分,老人家理应消费不了如此多的话费。经过分析,大堂经理立刻告诉姚奶奶这个链接存在风险,很有可能是短信诈骗,并提议其拔打10086客服电话进行兑换。为防止姚奶奶回家后自行操作,在征得姚奶奶同意后,大堂经理帮助其拔打了10086人工客服并成功兑换了600积分,6元话费实时到账。

事后,老奶奶连连感谢该行工作人员,称若不是今日到该行办理业务,差点就被以假乱真的积分兑换短信给骗了,如若点开该短信链接后果将不堪设想,卡内的资金也可能遭受损失。并表示之后再也不会轻易相信这些陌生短信链接。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花样百出,部分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金融知识相对匮乏、安全防范意识相较薄弱的弱点,潜入老年人生活行骗。为全力堵住反诈拒赌金融知识宣传的短板,稠州银行丽水分行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多举措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活动。

主动治理,以高度责任心推动反诈工作。稠州银行丽水分行认真贯彻打击防范电信诈骗专项治理活动会议精神,积极配合、主动治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履行社会责任,有效推动打击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纵深发展,今年以来共堵截个可疑开卡16张、对公可疑开户1户;成功劝阻客户堵截2笔可疑汇款,涉及资金22万元。

联动推进,扩大反诈宣传教育覆盖面。稠州银行丽水分行先后组织专人深入网点与客户经理面对面开展“断卡”行动专项工作培训提高行内人员的风险意识,并与丽水人行及丽水市联席办联合前往市直机关单位开展宣传活动,组织网点开展反诈防骗“五进”宣传活动,提高反诈知识宣传的受众人数,提高宣传教育覆盖面。

创新方式,营造全员防诈良好氛围。为深化宣传的广度和深度,稠州银行丽水分行创新宣传方式,通过拍摄反诈小视频发布到微信朋友圈和抖音,扩大宣传覆盖面,营造全员防诈的良好氛围,其中多个视频还被丽水银行界、人民银行丽水市中心支行等多家公众号录用。

下阶段,稠州银行将持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运用贴近公众的宣传方式,提升宣传工作的触达率、精准度和亲民性,切实提高社会公众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从源头上有效防范和打击电信诈骗,充分履行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和义务。(稠轩)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