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财经

浙江嵊州:优质茶原料基地建起炒茶大师工作室

2022-03-28 15:01     中国发展网

微信截图_20220326201234

中国发展网讯 3月25日,地处“中国茶叶之乡”浙江省嵊州市的浙江华发茶业有限公司发布了今年首款名茶新品。与往年不同的是,首批推出的新品系国赛金奖大师手工茶。当天,10份75克小包装高档精品手工茶新鲜出炉后,即被两位客户以每份1688元的价格购买。据炒制茶叶的华发茶业技术总监徐杰介绍,此次推出的首款国赛金奖大师手工茶仅有200份,目前已全被预订。

据了解,“华发”创办于1994年,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一直以来,华发连续多年在全国茶叶收购、加工、出口企业中名列第一,去年公司出口茶叶达5000万美元,内销名茶产量200吨,创历史最高纪录。“华发”董事长尹晓民介绍说,今年计划通过设立炒茶大师工作室,采用优质原料,推出手工精品茶,旨在推动200吨名茶的整体效益。

“华发”在嵊州建有多个远离城镇、位于海拨500米左右的优质茶基地,环境优美无污染,常年云雾缭绕,土壤肥沃,有机质丰富,不施农药化肥。其中的1000多亩有机茶基地,连续22年通过有机茶认证。华发茶业去年年底也因此荣获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质量认证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茶叶学会有机茶专业委员会颁发为“有机茶发展杰出贡献奖”。

尹晓民介绍说,10多年来,省市级的茶叶炒制大赛多次在“华发”举行,培育了很多炒制大师和技术能手,今年40岁的徐杰是其中的佼佼者。去年9月,徐杰作为绍兴地区唯一参赛选手,代表浙江省参加在湖北举行的全国茶业职业技能竞赛——茶叶加工(绿茶)总竞赛,再次夺金,成为浙江省第一个绿茶炒制的全国冠军。为此,公司专门建立了“华发炒茶大师工作室”,工作室由徐杰和嵊州多位获得全省炒茶大赛金奖获得者组成。

今年春茶开摘后,“华发”严把原料质量关。在选定的五大优质茶基地做好定点定采工作,并依据《地理标志产品龙井茶》国家标准中茶鲜叶特级要求为采摘标准。徐杰说,采摘回来的茶叶还要根据天气变化、品种特色进行严格筛选,方能进入华发炒茶大师工作室,经精心炒制后,推出手工精品茶。

据了解,“华发”今年计划推出的几款手工茶精品全部由徐杰手工精心炒制。除了75克装外,还有100克、150克、250装,系精美瓷瓶包装,由炒制者签名,可作收藏。数量也有一定限制。另外,公司除了出品手工精品茶之外,包括半手工及机炒的龙井茶,今年全部由华发炒茶大师工作室监制,每批名茶出品都可以追溯源头。浙江省茶叶产业技术团队首席专家、省龙井茶品牌办公室主任陆德彪对此表示赞赏。他说,匠心炒制,注重品质,做强品牌,能极大提升龙井茶产业的提档升级。(俞其军、沈贞海)

微信截图_20220326200930

微信截图_20220326200949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