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财经

浙江丽水全力打造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新名片”

2021-12-01 18:1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一角

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一角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叶浩博、王炉亮、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建立全市高耗低效、招大引强、重点技改三张清单进度通报制度,开展市级绿色低碳工厂创建,积极开展省级工业和绿色制造试点示范,全力推进工业“绩效码”应用……2021年,丽水生态工业进一步打造出“绿色低碳”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名片,推动了多个传统行业实现“凤凰涅槃”,在数字经济领域实现“永立潮头”,跨代提级,低碳发展。

厉行高碳低效“淘汰整治”

2021年9月份,2021年高耗低效企业整治进度清单正式核定,同一时期出炉的还有2021年丽水全市开发区(园区)决策入园制造业项目情况和全市工业投资及规模以上企业实施技改清单。

作为丽水全市高耗低效、招大引强、重点技改三张清单,该制度出台以来做到了月月通报,鞭打“慢牛”,为丽水市绿色低碳示范行动开了一个好头。

同样实现生态工业高碳低效“淘汰整治”的典型案例,还有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合成革产业的“凤凰涅槃”。为了达到年初设立的目标,丽水经开区创新实施“绿色化转型、集群化发展、数字化赋能”的“三化”举措,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跨代提级。

2021年初,丽水经开区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全国唯一的“中国水性生态合成革产业基地”,转型做法被列入2021年全省18个“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典型案例之一。

绿色化转型变得势在必行,丽水经开区争创国家级绿色园区,将“强力去污”腾空间、“循环利用”降能耗、“绿色引领”定标准纳入了改革日程。

同样在今年,昶丰新材料入选国家工信部第五批绿色制造名单,其产品成为该市继纳爱斯集团有限公司后第二批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多年来,该公司主要产品以家居装饰革和家具革为主,2009年成为IKEA(宜家)全球水性革指定供应商。

昶丰新材料产品主要特点是在研发上采用生态设计理念,更多考虑资源消耗对环境的影响、选用水性聚氨酯、无溶剂、再生聚酯作为原材料,没有DMF或其他溶剂,生产过程中对环境无伤害、对员工身体无伤害,最终产品无有害挥发物,对使用者无伤害,产品使用后可降解,对环境不会造成额外的负担。

此外,丽水经开区还实行集群化发展,打造全国最大生产基地;数字化赋能,汇集全球产业链资源。在不远的未来,丽水经开区将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牵引,构建基于“产业大脑”的特色未来工厂数字技术体系,形成订单接收、智能合约签订、自动排单、供应链资源调度、发货和收款的一体化。

实施绿色制造试点示范

今年8月,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工业园区、工厂建设的通知》,要求丽水今年建立省级绿色低碳工业园区1个、绿色低碳工厂5家,建立市级绿色低碳工业园区1个、绿色低碳工厂20家。

此外,丽水市还将推荐浙江天喜厨电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申报国家绿色工厂,推荐丽水经开区的浙江昶丰新材料有限公司的“装饰用水性生态合成革(Autumn/秋天、Forest/森林)”申报国家绿色设计产品,推荐丽水经开区申报国家绿色园区。

在绿色工厂方面,浙江晨龙锯床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锯床生产厂家之一,目前具有年产5000台金属带锯床的生产能力。近年来,企业在绿色工厂创建上投资甚巨:积极推进新能源应用,在厂房屋顶建设光伏发电系统,充分利用太阳能,减少不可再生能源的使用;产品生产过程中使用喷丸处理强化处理工艺替代原来采用的磷化和打磨除锈工艺,消除了磷化液、粉尘对环境的污染;采用三维数字化设计,利用仿真软件进行力学分析,通过优化整体结构,实现原材料的最大化利用,减少材料浪费。

同样实现绿色制造的还有浙江华威门业有限公司。企业在基础设施、管理体系、能源与资源投入、产品、环境排放、绩效这六部分开展绿色低碳工厂创建,接连采用智能化自动生产线,降低能源使用量,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建立能源管理在线监测系统,实现重点设备能耗在线监测,建立能源管理考核制度;定期委托第三方机构编制碳排放核查报告和碳足迹报告,为绿色工艺改造提供理论基础。

除了以上试点示范之外,丽水市还积极鼓励开展资源综合利用,鼓励企业利用三剩物、次小薪材、锯末加工生物质压块、生物质燃料颗粒,利用废渣加工砌块、水泥、砖,利用三剩物等发电或供热。

在生态工业高效产能下,丽水能源、资源再循环、再利用新体系重塑而生。

启动“碳效码”全面应用

11月21日,《丽水市银行业保险业碳效金融业务操作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出台。一个新名词进入丽水生态工业视野。

“碳效码”,是指浙江省统计局、浙江省经信厅结合统计、电力等部门数据,将重点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生产经营时所产生的电、气、煤、油等数据,根据碳排放因子换算为碳排放量,实现企业碳排放数据的测算和监测,同时自动生成企业碳效标识,形成差异化碳效等级。

根据工业企业碳效等级评价清单,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丽水专区形成“金融碳效码”标签。碳效等级1、2为金融碳效绿码,碳效等级3为金融碳效黄码,碳效等级4、5为金融碳效红码。

在未来,丽水全市金融机构将对金融碳效绿码企业、贷款人适当提高授信额度;对金融碳效红码企业,符合安全环保要求、有订单有效益的提供技术改造贷款等融资保障,大力推广环境污染责任险等保险产品,支持企业绿色低碳转型。

《指引》内所称的碳效金融业务,就是指将碳排放情况纳入差别化绿色信贷和绿色保险政策,以丽水工业企业“碳效码”评价结果为依据。

目前,由银行业金融机构、保险业金融机构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办理的信贷、保险业务,简称“浙丽碳效贷”“浙丽碳效保”,自《指引》印发之日起将全面向全市推广、试行。

一场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绿色低碳革命”正在秀山丽水逐步兴起。

浙西南科创产业园效果图

浙西南科创产业园效果图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