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财经

金华婺城31家“小升规”企业赋能经济图强

2020-05-17 14:2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婺城“小升规”企业发展势头猛

婺城“小升规”企业发展势头猛。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沈贞海 通讯员王静姝浙江报道 近日,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在金华南玻钢化玻璃有限公司看到,宽敞的厂房里几台新购的设备格外显眼,生产线上的产品源源不断地进入成品仓库。这家在商海摸爬滚打了10多年民企,2019年产值突破2000万元,成为当年全区新增31家规上企业的其中一家。

“成为规上企业后,在要素保障方面更有话语权,在市场竞争中也更有优势。”公司总经理王剑平介绍说,过去一年,公司发展顺风顺水,玻璃产量从原先的每月2万平方米增到现在的每月5万平方米,全年新增产值1200多万元。

据介绍,金华南玻钢化玻璃有限公司2009年入驻婺城,考虑到企业发展的势头强,白龙桥镇政府将企业纳入“小升规”培育的名单,并在辖区范围内为企业寻找新厂房,最后成功锁定原先为金鹰汽配的厂房。有了更加宽敞的厂房,为企业扩能提供了强大保障,原先需要10天完成的订单,现在3天就能完成。

“这些小微企业当中有不少潜力企业,我们全力扶持他们小升规。”白龙桥镇经济发展办副主任张金红介绍,对于小微企业来说,标准化厂房是企业发展过程当中较为重要的配备,可以保证小微企业发展无“后顾之忧”,白龙桥镇不仅要给他们丰富的发展土壤,还要及时加大政策扶持引导,推进转型升级,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才有望成长得“枝繁叶茂”,为做大工业总量提供有力支撑。据统计,2019年,白龙桥镇共计新增规上企业17家,激发了全镇经济活力。

“除了给小微企业厚植发展的土壤,还要为他们开辟‘绿色通道’,增强他们发展的信心”。为做好小微企业的培育工作,婺城区经济商务局还联合部门摸底,在去年第四季度以来新注册企业名单中筛选出138家活跃企业,针对今年一季度销售收入在1000万元至2000万元的企业进行重点分析,列入升规培育基础数据库,并为入库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服务跟政策要“联席”。对企业“小升规”资产平移、财政奖励、收费减免、社保优惠、要素保障、升级奖励等方面,婺城区加大优惠扶持。如一次性奖励升规企业10万元,三年内按照综合贡献新增部分给予奖励。同时对原有政策加码升级,除小升规原有奖励外,对属于市制造业八大重点细分行业的给予一次性20万元奖励。

厚植土壤,才能培育更多的“小升规”企业。2019年婺城区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86.6亿元,增速8.8%。实现工业增加值38.4亿元,累计增速8.8%,高于全市平均增速2.2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一。2020年一季度婺城区产值规上工业产值39.09亿元,其中,2019年新增的31家规上企业产值达3.65亿元。今年,婺城区重点摸排全区53家防护物资生产企业,筛选出家大夫医护用品有限公司等5家有潜力的企业,纳入第一季度月度上规,今年全年30家新增规上企业将在60家企业培育库中产生。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