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三农”发展20年:绘就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乡村大画卷

2020-08-0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多彩的沿江风景,村景人相融,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乡村大画卷。丽水市委宣传部供图,郦益敏 摄

多彩的沿江风景,村景人相融,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乡村大画卷。郦益敏 摄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张靓 记者沈贞海

今年是浙江丽水撤地设市20周年,是丽水“三农”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和“八八战略”,加快推动丽水农业农村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二十年,也是丽水农民群众得实惠最多、获得感最强的二十年。

丽水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丽水历届党委政府一直聚焦和关注“三农”发展,特别是2004年以来,丽水连续16年出台“市委一号文件”推动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共同描绘了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乡村大画卷。

富民强村步伐加快,城乡差距显著缩小

——农民收入高速增长。二十年来,丽水农民收入芝麻开花、节节攀升,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明显缩小,农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据统计,2000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2590元,只有全省平均水平的60.1%。此后三至五年迈上一个新台阶,分别于2008年突破5000元,2013年突破10000元,2015年突破15000元,2019年突破20000元跃升到21931元,年均增长11.9%,大大高于经济增速。全市农民人均收入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的73.4%,提高了13.3个百分点,与全省平均水平的差距大幅缩小。

——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面清零。近年来,丽水市把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作为巩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政治任务,积极创新强村公司、“村企结对”“飞地经济”等“消薄”工作载体,制定实施《关于实施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全市有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1107个,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40.6%,占全省薄弱村总数的16.0%。2019年11月,全市实现了集体经济薄弱村“清零”。

——绝对贫困现象基本消除。2000年以来,作为浙江省扶贫开发工作的主战场,丽水先后实施了“百乡扶贫攻坚计划”“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工程”“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计划”,全面消除了贫困县、贫困乡镇、贫困户等绝对贫困现象。2016年,丽水市扶贫办荣获“全国扶贫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浙江省唯一)。今年上半年,全市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继续保持全省第一。

——大搬快聚助推富民安居。2000年以来,丽水市以“挖穷根、促集聚、保生态”为目标,大力推进地质灾害点、重点库区和高山远山的农民群众下山脱贫,努力解决“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问题。2000--2018年,丽水全市实现农民异地搬迁10.93万户38.34万人。大批山区农民搬迁至基础设施较好、产业相对发达的中心村、中心镇和县城,促进了农村人口集聚和城镇化发展,农民异地搬迁。通过人口集聚、产业集聚,真正让搬迁农户“搬得下、住得安、富得起”,力争通过5年的时间推动全市15万群众彻底远离危险、彻底摆脱贫困、彻底恢复生态,其中安置小区(点)五年计划投资160多亿元。2019年,全市完成投资34.7亿元,新建、续建安置小区44个、安置点14个,实现农民搬迁14050户38352人。开展搬迁农民培训23510人次、就业10566人。

——农村劳动力素质稳步提升。2004年以来,丽水市把提高农民素质作为加快农民增收致富和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治本之策,依托市级农民学院、县级培训学校及各级农村实用人才实训基地培训体系,精准聚焦农民群众创业就业需要,以实训基地体验式教学、聘请知名专家讲学、赴台交流培训、以赛促训等多种形式开展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作,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截至2019年底,累计投入1.98亿元,开展各类培训170.88万人次。深入实施农作师、农商师、农匠师培育工程,持续完善以“丽水农师”为龙头的“1+X”农村实用人才品牌体系,形成了“畲乡月嫂”“松阳茶师”等20多个子品牌,“菇乡师傅”“云和师傅”“缙云烧饼师傅”等人才品牌享誉全国,为农民找到了实实在在的就业赚钱门路。超市、电子商务、农家乐民宿创业培训项目受邀参加人社部主办的“首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并获“优秀项目奖”。

乡村产业蓬勃发展,三产融合优势初显

——生态精品农业加快发展。撤地设市以来,丽水市着力在“生态立农、改革活农、科技兴农、质量强农、多措惠农、依法治农”等方面下功夫,深入实施生态精品现代农业“361”工程、“912”工程,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浙江(丽水)农业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创建,农业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走出了一条“生产标准化、产品精品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绿色化”的特色发展道路。截止2019年底,丽水市已全面完成生态精品农业“912”工程创建,全市共累计创建生态精品现代农业示范县9个,示范乡镇100个,示范企业200家,示范合作社193家,大学生创业典型170个,生态精品农产品2043个。2019年,全市农业总产值达154.29亿元,是2000年的2.79倍。形成了菌、茶、果、蔬、药、畜牧、油茶、笋竹和渔业九大主导产业,培育了茶叶、食用菌、高效笋竹林3个百亿级产业。

——新型富民产业不断壮大。丽水立足特有的山水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新型富民产业。2019年,全市累计农家乐民宿总数3765家,餐位25.9万个,床位5.1万个,从业人数4.51万人。其中,培育小而美、小而精的精品民宿示范项目83家,打造吃、住、行、游、购、娱、养、育为一体的农家乐综合体71个。2018年,丽水荣获“全国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区”称号,成为全国9个首批获评单位之一。全域推进电子商务村建设,拥有“中国淘宝村”29个、“全国电商百佳县”7个,成为全国首个农村电商全域覆盖的地级市和全省唯一的农村电商创新发展示范区。全市有活跃网店1.08万家,全年网络零售额344.3亿元、增长28.5%,从业人员近8万人。2004年以来,丽水市紧紧抓住市场分工越来越细的机遇,大力发展来料加工业。据统计,全市年发放来料加工费从2004年的0.6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24.32亿元,带动21.2万人增收,遍及全市173个乡镇(街道)、2725个行政村。

——“山”系产业品牌融合发展。近年来,丽水市坚持把产业兴旺作为“第一要务”,组合打造“山”系产业大品牌,探索“丽水山耕”生态农产品、“丽水山居”农家乐民宿、“丽水山景”乡村旅游等“山”系品牌融合发展之路。

2014年,“丽水山耕”正式问世,它是全国首个覆盖全区域、全品类和全产业链的地级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9年,“丽水山耕”区域公用品牌以97.89的品牌指数,连续2年蝉联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排行榜榜首。

2019年,“丽水山居”成为全国首个地级市民宿区域公用品牌,成功注册“丽水山居”集体商标,发布了“丽水山居”放心民宿服务标准。2019年,全市有农家乐民宿接待游客3609.5万人次,同比增长16.2%;实现营业总收入37.6亿元,同比增长23.7%。

深入推进“文化+”“旅游+”等“丽水山景”产业融合项目建设,大力开发避暑度假、健康养生、红色旅游、休闲农庄、乡村客栈、研学旅游、特色演艺、休闲运动等新兴业态,培育了一大批乡村旅游新产品。

持续实施千万工程,人居环境全面改善

——六边三化三美全域覆盖。2003年、2008年丽水市先后两轮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2010年扩展实施“三沿”整治工程。2013年,丽水市委、市政府启动实施千万工程升级版“六边三化三美”行动,以全市361条(段)公路铁路为主轴线,全面开展视野范围综合整治,推进公路边、铁路边、河边、山边、村边、城边区域的洁化、绿化、美化,着力实现全域村美、房美、城美,推进全域景区化建设,推动打造美丽环境、培育美丽经济、创造美好生活“三美融合•主客共享”,为实现区域“绿色发展,科学赶超,生态惠民”夯实基础。通过6年时间努力,实现了全市六边三化三美工作全域覆盖,累计培育美丽乡村风景线62条、示范乡镇43个、特色精品村119个、省级及以上美丽宜居示范村数152个、A级景区村635个、旅游风情小镇7个,“六边”问题得到长效管控。

——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进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农村公厕改造提升全覆盖。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建制村覆盖率达到75%。累计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342个村,受益农户47.9万户,实现除城镇规划区和拟搬迁村基本全覆盖。全市累计打造6个省级美丽乡村先进县、100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形成了覆盖全市、环境优美、有效管护的乡村洁化网、“三沿”绿化带、产业景观带、增收致富线。2016年,我市被授予“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地区”称号。2019年,丽水创新谋划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的丽水版——“花园乡村”建设,加快建成花园乡村先行地、创业富民新天地、文明善治标杆地、数字乡村引领地、美好生活共享地。回答好美丽乡村建设“全国看浙江、浙江怎么办”的“丽水答卷”。

——持续实施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2013年以来,丽水市按照“修复优雅传统建筑、弘扬悠久传统文化、打造优美人居环境、营造悠闲生活方式”的目标要求,坚持保护与传承、利用与开发并举,分重点村和一般村两大类每年启动一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项目,推动实施“古村复兴示范工程”。按照“修旧如旧,建新如故”的原则,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累计启动八批次484个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项目,占全省的23.64%,其中重点村70个、一般村414个。制定实施了《丽水市传统村落保护管理条例》,推广松阳县“拯救老屋行动”模式,大力发展“古村落+文化创意”“古村落+艺术”“古村落+特色民宿”等新业态,激活古村经济活力。各地在保护中寻利用,在传承中谋发展,实现“保护促利用、利用强保护”的良性循环。全市共有中国传统村落257个,占全省总数的40.4%。

……

“20岁”的丽水正青春,在全面高质量发展背景下,浙江丽水的美丽乡村愈来愈美:生态更美、产业更兴、百姓更富、幸福指数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