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浙江丽水:连续2年捧得“神农鼎”,奋力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山区样板

2024-04-07 14:43     中国发展网

微信截图_20240405195948

中国发展网讯 近日,2023年度浙江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结果公布,丽水市、莲都区、龙泉市获“神农鼎·铜鼎”,丽水市、莲都区、龙泉市、青田县、缙云县获考核优秀等次。

据悉,“神农鼎”是浙江省乡村振兴领域的最高荣誉,授予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被评定为优秀的设区市、前20名的优秀县(市、区)。自2023年首次授鼎以来,丽水市连续2年获此殊荣。

2023年以来,丽水深入实施品质化升级、组织化发展、数字化赋能“三化”战略,稳步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以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全力确保“菜篮子”保供稳价、加快推动种业振兴提升稳产保供能力;通过建立农业全产业链“链长制”、深入实施农业“双强”行动、深化集聚平台建设、全面推广“肥药两制”改革等助力品质农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与此同时,丽水以不断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有序推进村庄建设,持续迭代乡村治理能力,引领和美乡村加快建设;深入实施农民增收“跨三提速”、先富带后富“三同步”、村级集体经济提档攻坚等行动,推动强村富民实现新突破;探索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农业标准地等系列改革,推进数字化赋能,助力乡村集成改革取得新进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农安信用+金融”应用,实现乡村营商环境更优化。

2023年,丽水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2%,增幅实现全省“十五连冠”;低收入农户收入同比增长14.4%,增幅实现全省“八连冠”;村集体经济实现总收入和经营性收入分别增长19.1%、32.57%,增幅全省“双第一”,四个收入增幅创历史最好成绩。丽水深化“千万工程”推进山乡巨变的做法被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局通报推广。

“2024年是‘十四五’关键之年,也是丽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攻坚之年。”丽水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紧紧围绕品质农业示范区、花园乡村先行地、老区共富模范生三大目标定位,持续深化“三化”战略,大力发展品质新农业、稳步建设和美新农村、加快培育创富新农人,争创更多丽水“三农”标志性成果。将以“全面巩固、寻点突破、争创新标、以进促稳”作为工作主基调,加快打造以人的现代化为核心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山区样板。(张靓、沈继平)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