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金华首个带遥控功能的配网低压互济台区建成投运

2023-03-08 17:02     中国发展网

微信截图_20230308165424

中国发展网讯 3月8日,金华首个带遥控功能的配网低压互济台区在金华开发区蒋马山背社区成功投运,该项目的建成实现电网联络模式由高压线路拓展应用至低压台区末端,标志着国网金华供电公司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为提高区域供电质量,满足用户对高供电可靠性的要求,该公司自主研发带遥控功能的低压交流互济开关箱,并将其安装至蒋马山背低压供电网架中端与末端,实现了不同台区负荷互联互通。通过远程遥控控制开关箱中联络开关,实现台区在重载或停电情况下的低压负荷转移,使变压器容量资源得到合理利用及优化整合。

同时,低压交流互济开关箱还具备发电车接入功能,当台区全部失电时可利用发电车作为临时电源,实现非故障停电区域紧急送电,解决了台区故障停电或计划检修等工作造成的用户长时间停电问题,降低了重载台区停电风险。此外,低压联络开关的远程遥控功能,还能大幅降低现场操作导致各类事故发生的安全风险,保障电网生产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该低压交流互济台区建成投运后,台区重载及故障平均持续时长预计将由原先的81分钟降低至21分钟,台区供电质量得到显著提升。低压交流互济开关箱的使用既实现电网精准投资节省台区改造资金,也有效提高了光伏、充电桩等新能源利用跨台区消纳能力。“低压交流互济开关箱投资小、安装简单、接入系统方便,真可谓是‘小产品’撬动了‘大资源’。”金华开发区供电所负责人金超说道。

据悉,下一阶段,国网金华供电公司将根据设备投运效果,计划改进系统自动研判功能,通过系统智能识别台区负荷的情况,主动进行负荷切换以实现公变负载自动平衡及低压非故障区域的自主送电。与此同时,还将进一步开展低压交直流互济研究应用,在优化电网精准投资、保供电能力提升、清洁能源跨区消纳方面贡献金电力量。(朱雄剑、王家成、王培波)

微信截图_20230308165530

微信截图_20230308165502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