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侨乡青田:聚焦“人才科技”,打造青年型城市

2022-11-23 13:5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截图_2022112310504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吴丽丽、周乐伟、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11月16日-18日,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成功举办第四届世界青田人才科技峰会活动。院士、高校科研院所专家领导、金融风投机构代表、重点企业及企业家、华侨高层次人才等100多名嘉宾齐聚侨乡,共商人才发展大计,共话科技美好未来。

叶志镇院士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深刻感受到青田对人才科技工作高度重视,相关人才科技政策也持续升级,青田已经成为了宜居宜业宜发展的青年型城市。

开幕式上,高仿真机器人“小元”正式发布了升级版人才科技新政,详细介绍了重大平台及产业扶持政策、本土特色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培育政策以及高端人才等引才、育才、用才政策举措。

当天集中签约了15个“1+5”产业链项目,项目涉及数字经济、全球特种钢、时尚休闲、智控阀门、新能源智慧出行、智能电器等产业。举行了北京科技大学青田新材料研究院、全国专精特新培训基地(青田)、中国•青田全球人才科技孵化中心、“西餐大师”产业培育示范中心等揭牌仪式。

此外,会上正式发布了《青田元宇宙产业规划》,举办了元宇宙大咖秀活动,清华大学元宇宙文化实验室主任沈阳、浙江省虚拟现实产业联盟理事长金小刚、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等进行演讲,共同探索元宇宙世界。

开幕式后,青田还举行了五个子论坛活动,主题涵盖数字经济、新材料新装备、青年青侨创业创新等领域。论坛上知名专家学者共话发展、共商合作,针对各大产业发展和数字化转型,探讨符合青田特色的发展路径,并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据了解,青田已连续四年成功举办人才科技峰会,在推进人才引育、协同创新、产业转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青田向海内外发出了“向未来•正青春”最强音,人才科技政策不断升级,一批人才科技项目集中签约落地,人才和科技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最强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西餐大师”产业培育示范中心项目位于青田侨乡工业园区,打造集人才培育、产品研发生产、技能展示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产业培育示范中心,为“学西餐 到青田”品牌发展夯实平台基础。近年来,青田创新实施“西餐大师”系列特色人才培育提升工程,建成全国首家“西餐大师”全球人才培训中心,累计引进1000多名华侨技能人才回乡投身西餐及其周边产业,系统科学地组织咖啡师、品酒师、西餐师、西点师、哈蒙切片师、红酒营销师等特色人才培育,打响“学西餐、到青田”特色品牌。

微信图片_20221123104318

微信图片_20221123104358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