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金华移动以“数智”赋能助“共富”

2022-11-21 15:3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截图_2022112109322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方甜、记者沈贞海

近日,在2022浙江省中药材博览会暨第十五届磐安中药材博览会开幕式现场,浙江省中药全链数字交易平台正式启用,标志着中药产业大脑日趋完善,将持续为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数智新动能。

近两年,得益于中药产业大脑,农户们不再靠天吃饭,零散的中药材种植、加工和销售有了数据和算法的加持,实现了精准、统一管理,农户的钱袋子更鼓了。浙江移动金华分公司(以下简称“金华移动”)运用5G区块链溯源、5G共享车间、5G高空慧眼等技术承建的中药产业大脑,有效激活了传统生态资源禀赋,打通了“两山转换”的数字通道,并成功入选2022年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成为乡村产业振兴、农民增收致富的示范项目。

正值佛手成熟期,“中国佛手之乡”北山口村活跃着不少直播客,争相在农户的佛手种植园直播带货。“以往我们要在马路边支摊吆喝,不敢停歇,现在网上卖货销路更广了、底气也更足了。”村民忙着丰收喜上眉梢。除了5G直播带货,金华移动还助力打造了“金佛手”产业共融特色应用,实现土壤、病虫等数据实时接入,并对种植和销售数据、供采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助力佛手产业摆脱传统低小散、种植户收入低的窘境,让佛手成为村民共富路上的“金果实”。近期央广网推出的《金华:八婺大地盛开共富幸福花 数字赋能浙中样板新跃迁》报道中,除了关注北山口村,还点赞了婺城竹马乡下张家村从负债村到万元村再到亿元村蝶变的致富经。在以茶花为主要产业的下张家村,茶花种植面积达5800多亩。由金华移动承建的下张家村“未来乡村数字大脑”平台,通过数字化手段,构建全村花卉苗木园立体式监管体系,为茶花产业保驾护航。

同时,金华移动还积极探索“网络+”乡村振兴新模式,创新打造“八婺卡”电商平台,持续汇集金华本土特色农产品,目前已累计上架农产品176款,覆盖108个乡村,累计成交总额超200万元。“这款义乌特色美食——虎皮年糕片,口感酥香美味,而且是非油炸食品,老少皆宜。”在金华移动携手金报集团开展的“乡村共富 优质农产品进社区”5G直播间,主播正在介绍来自八婺乡村的多款特色美食,猪肉、茭白、金丝琥珀蜜枣等优质农产品不到三十分钟便被抢购一空。金华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5G直播进社区推广本土优质品牌,线上线下联动提升八婺好货的知名度,将进一步助力农产品“触网”出圈。

近年来,农业数智化转型的脚步不断加快,农村乡土风貌也有了大变样。金华移动充分发挥5G优势,推进美丽乡村农文旅融合,开发农业体验、乡村研学、“云”上游等乡村特色旅游项目,拓展出乡村致富“新业态”。“你只需要在微信内打开这个‘智游双龙’小程序,就能将金华山道教名山、侠客古道、花海仙路等在内的10多个景区风光尽收眼底。”“智游双龙”小程序由金华移动与金华山景区联合打造,通过VR视频展示、5G直播等技术,立体直观、图文并茂展现出金华山景区的独特美景,让千里之外的游客也能实时观赏到金华山美景,帮助游客实现了一系列“智慧游山”方式,让金华山“触手可得”。精准网络规划,精心覆盖优化,全方位优质的网络切实保障了游客的游山体验,也为景区找到了“流量密码”。

以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为笔,以新型信息服务体系为墨,金华移动正乘着数字化改革之东风,在八婺大地上奋力绘就数智赋能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美丽画卷……

微信截图_20221121093251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