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处处皆景、满眼如画”金华婺城百姓尽享生态福利

2022-11-21 15:3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张红星、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推进城市公园和绿道建设,是2022年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今年以来,金华市婺城区建设完成5条郊野型绿道,持续推进长湖湾公园区块建设,不断丰富便民、舒适、环境优美的城市绿色休憩空间。现在,越来越多的婺城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逛公园、走绿道的惬意时光,生活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近日,记者来到郭力垅水库周边绿道,只见郭力垅水库碧波荡漾,三两白鹭游憩于水面上,周边林场纱雾环绕,钓友们在水库边悠闲垂钓,行者们在骑行道上穿梭,游人们在步行道上闲庭信步,一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景象。“我家就住在附近,绿道建好之后我经常约着闺蜜、带着孩子一块儿来这里遛弯,感觉非常美好,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在绿道上“组团”休闲游玩的市民邵女士说。

据悉,郭力垅水库周边绿道是一条郊野型绿道,是婺城区今年重点打造的绿道之一,起点位于白沙溪和马海大桥交叉口,终点位于古方村,全长约24.6公里,总投资约3000万元。“我们在不同路段,打造了不同主题的风光,沿线有花、有湖、有稻田,四季风景皆宜。在展示自然人文景观的同时,吸引市民游客前来休闲运动,增强资源的‘自我造血’功能,服务周边区域高质量发展。”婺城区住建局绿道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郭力垅水库周边绿道不仅设施完善,还与“秀美婺城——梦幻白沙”景观绿道、怡村绿道、宾虹西路双侧绿道等连成片,构建起整体连通的绿色开放空间体系,为打造浙中生态廊道闭合圈、省域万里绿道网提供了有力保障。该绿道建成后,已连续举办郭力垅水库垂钓骑行活动、山水运动会等多项文体活动,活动参与者对绿道赞誉有加,成为婺城百姓口中的美丽、文化、健康绿道。

绿道是“城市绿肺”“生态绿心”,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近年来,婺城区大力推进绿道建设,科学完善线网布局,精雕细琢绿道特色,全力打造舒适宜人的城市绿色空间。今年以来,婺城区实施建设郭力垅水库周边绿道、莘畈乡莘兰绿道、塔石乡绿道、竹马乡绿道方下店至下张家段绿道、竹马乡绿道金泉路至下张家段共5条郊野型绿道,全长约45公里,总投资近6000万元,截至今年9月底已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

为了让市民更好地享受城市发展的“绿色福利”,在大力推进绿道建设的同时,婺城区积极推进城市公园建设,添彩美好生活。根据规划,婺城区将在迎宾大道与北二环东路交叉处、金华高速出入口南侧,以宋韵为主题,打造一处具有婺城地域特色的宋韵文化综合公园,展现城市出入口形象;并持续推进长湖湾公园区块建设,通过连接滨江景观风光带、南北绿轴带、铁路公园文化带,结合周边居住、商业开发以及城市更新改造,打造集休闲运动健身、文化艺术生活、科技传媒孵化、景观风貌生态为一体的活力宜居新城。

从沿江到环山,从公园景区到特色街区……如今,在婺城,便民、舒适、环境优美的“绿色共享空间”不断拓展,自然与人文有序连接,一处处各具特色的美景无不展示着婺城和谐共生的城市生态新格局,让婺城百姓在家门口尽享生态福利。(本稿图片由田双双摄)

640 (3)

640 (2)

640 (1)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