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宁波江北、丽水莲都共话发展新篇章

2022-11-07 13:1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 (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蒋王杰、钟伟明、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11月4日,宁波市江北区委书记张国锋带队到访丽水市莲都区开展山海协作交流对接。莲都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妍参加相关活动。莲都区副区长周贤华、江北区副区长程莉等参加相关活动。

宁波江北区代表团一行首先赴莲都区大港头镇西坑口村,考察江北—莲都结对帮扶项目建设情况及乡村振兴工作。随后赶赴大港头镇大港头村考察农文旅融合产业发展工作。

随后,与会人员共同参加江北—莲都山海协作联席会议,共同商议未来协作方向,两地交流合作 唱好“协作曲”。

在江北—莲都山海协作联席会议上,张国锋表示,希望两地立足新起点、找准新方位,携手并肩、同向奔跑,继续念好“山海经”、唱好“协奏曲”,真正让友谊之花结出更多合作之果。

640

640 (1)

张国锋表示,要以更大力度加快产业互联。进一步推动江北的经济职能部门和各类产业园区,与莲都相关部门、园区的深入对接,围绕项目招引、平台建设、人才引育、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合作,进一步引导江北的制造业优势、资本优势、市场优势与莲都的生态优势、空间优势、山水优势进行深入互补,形成两地统筹推进、全面协同的高质量发展生动局面。

要以更宽领域推动成果互享。不断围绕缩小“三大差距”、乡村振兴等共同富裕重点工作,聚焦莲都所需、江北所能,开展全方面、多领域、深层次的互动交流,促进资源共享、要素互促,进一步畅通两地协作共富之路,努力打造以山海协作推进共同富裕的标志性成果,在践行“共同富裕先行”上与莲都同向发力、同题共答。

要以更高频次深化党政互动。持续加强党政互访,一同建立健全高效联络、要素保障、信息联动、宣传推广等工作机制,不断打通干部交流、人员交往的通道,促进两地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鼓励更多部门镇街、民间团体、企业家群体参与到两地的山海协作中来,进一步让两地干部群众结成一条心、拧成一股劲、共下一盘棋、同筑一个梦,合力把协作的强度提上去、把协作的效果增起来,不断拓展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两地新时代山海协作格局。

张妍对江北区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莲都区的历史文化、经济生态、区位交通等基本情况。她表示,两地在产业、资本、人才、科技等要素上高效流动对接,结出了一批具有两地合作特色的硕果,希望双方深入加强交流沟通,共同推动两地取得新的更大进步。对于莲都、江北两地未来的合作,希望要拓展新兴产业合作空间。希望充分发挥江北区的优势产业影响力和溢出效应,谋划和引进一批符合产业导向的项目嫁接落户到莲都。谋划建设江北——莲都电商物流园、小微企业孵化园或电商合作产业园等合作“飞地”。

要拓展农产品合作空间。积极打造“莲北情•高山菜”三关六码头共富工坊,依托品牌带动能力,提升莲都农特产品的知名度和附加值,开展订单农业合作模式,拓宽莲都优质产品销售渠道。

要拓展文旅产业合作空间。希望能够加强与江北的文化艺术交流,通过联合举办文旅营销线上线下推广、摄影及书画采风创作活动以及动静结合的文化走亲活动等形式,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要拓展教育领域合作空间。希望依托江北名优教师资源优势,进一步开展深度合作,搭建更多样化的研修平台,通过开展线上线下教研、定期指派专家名师到莲都送教送研等形式,助力莲都培养一批名优教师、打造一批优质学校。

要拓展医疗卫生领域合作空间。希望邀请江北知名专家团队到莲都开设专家工作室,对慢性病一体化门诊、社区智慧站、远程医疗、长护病区等设施建设提供指导,帮助莲都提高本土卫生人才、业务骨干的能力水平,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专业竞争力。

会上,江北区和莲都区还签订了两地关于高质量合作的相关协议。(本稿图片由陈鑫燕摄)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