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4年前答应学生考上浙大奖励20万,金华这所学校兑现承诺

2022-06-27 16:0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10946dda-0b82-4a19-8a13-c92907ac16ae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杨礼、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6月24日,浙江金华家长朋友圈很多人在传有个学校给一位考上浙大的学生发了奖金20万!高考成绩都还没有公布,这是怎么回事?

随后,记者根据朋友圈的信息联系到了金华方格外国语学校。该校总校长陈良福表示,确有其事。奖金是当天发的,但奖励对象是去年高考学生。

“4年前,他们入校的时候,学校做出过承诺,因为受疫情影响,所有获奖学生很难聚齐,趁着高校放假,把这些学生聚集一起,兑现承诺。”

陈良福说,奖学金是我们方格的激励教学理念的一个重要体现。我经常打比方说,跑步是体育锻炼,但是跑步比较枯燥,现在给了一个篮球,队员们为了抢到球投进两分,大家拼命抢球,也是在运动,但是因为把枯燥的运动变成有规则的运动游戏,大家就饶有趣味。奖学金就是一个“篮球”。这个篮球会激励所有队员去争取,激发我们每位同学的潜能。同时我也要让我们方格的学生懂得天道酬勤的道理。

“今天,我们也要用这个行动告诉学生一个道理:做人要诚信为本,一诺千金。”陈良福说,其实这次是学校内部的一个“追梦少年·圆梦感恩”活动,很多家长和老师都做了发言,没想到家长对奖学金这个事情反响这么热烈。

据介绍,获奖励20万的学生叫唐国洪,去年考上了浙江大学,当天也来到了方格外国语学校。对于奖学金这个事情他几乎没怎么讲,更多的是分享自己高中学习和生活的故事,不过,从他的故事中,我们发现了这是逆袭的励志故事。

唐国洪的哥哥说,唐国洪初中时候的成绩并不算好。隐约记得他在初一的时候只能考400多分,我曾经一度担心他能否考上一个不错的高中。后来因为一些原因,初二时转学到了方格。

“一开始,唐国洪在学校里,作业经常写到大半夜都写不完,更别提什么预习和复习的时间。不过我爸爸没有宽慰他,而是毫不留情地说:你写不完就证明你学得不够精,学不精说明问得不够多。”唐国洪哥哥说,后来他每天拿着个台灯学到很晚,缠着老师问问题。幸亏他身上有股子韧劲,把前面这个最困苦的时期扛过去了。后来唐国洪做作业越来越快,开始觉得解出题目感到快乐,甚至开始让爸妈给他买课外的卷子做,家里人都知道他走上轨了。

对于怎么逆袭?唐国洪也从自己的经历,分享了学习心得:

好的成绩一般以大量题目作为基础。唯有做过很多的题目以后,我们才能形成自己的做题方法,对于一些难题也能有自己的见解。以我的数学为例,仅从高三下半年开始算起,不算上班级统一发放的试卷,我做了76张。并且我把每一张上面的题目都弄得非常清楚,有时间我还会翻出来做第二遍。最重要的是当我感觉对一个题型不太熟悉的时候,我还会从这些试卷中找到一样的题型集中到一起,总结这一类题目的做法。在这些的基础上,我数学的高考成绩也来到了134分。

学习时刻不能懈怠。无论是高一还是高三,学习都不能懈怠。高一是为高三打基础的,只有高一打好基础,高三才能过得相对轻松。而且高一学习压力不大,要乘着这段时间努力提高自己的强势科目,补全弱势科目。

不要放弃弱势学科。有一些同学可能会存在偏科的问题,你可能会很讨厌这门课。但高考并不会因为你讨厌就不考这门课。一定要努力攻克,不能放弃,比如说我在高一期末的时候英语只有70分上下,连班级平均分都不到,但通过三年的学习,在最后高考的时候也能有122分。也算是不错的成绩了。

“或许现在的我们都太过平凡,但只要珍惜生活中的每一次经历,此刻的我们就是最好的我们。”唐国洪说。

微信图片_20220626134531

微信图片_202206261345312

微信图片_202206261345311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