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入耳入情更入心:新疆新和举行第四届“我是朗读高手”朗诵大赛

2022-05-16 12:3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5月13日上午,“诵经典·育新人·献礼二十大”暨新和县第四届“我是朗读高手”朗诵大赛在新和县会议中心举行。

来自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和乡镇的67支代表队倾情朗诵、现场PK,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高潮迭起的国家通用语言红色经典诵读视听盛宴,琅琅诵读声,经现场网络直播,传遍天山南北,某平台直播点赞超16万。

新和县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丽水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吕晓东,新和县人大党组副书记、主任努尔尼沙·提力甫,政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田向奎,阿克苏地区教育局四级调研员、启明学校党支部书记阎战炜,新和县领导李强、张海波、周芳,丽水援疆指挥部党委委员、新和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蔡志阳等出席大赛。

比赛分为学前组、小学组、初中组、教师组、农牧民组、集体朗诵组六组依次进行。大赛在精彩的节目《丽新行·鼓韵“武”》中拉开序幕。从全县140所中小学和幼儿园,以及9个乡镇(管委会)中层层选拔出来的选手们,用流利的国语声情并茂地朗诵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延安,我把你追寻》《少年中国说》《红船精神》《不能忘却的长征》《党的二十大之歌》等中华经典诵读篇目、爱国主义诗词、红色故事,深情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无限热爱,对美好幸福新生活的感恩赞美。

选手们的表演方式丰富多彩、别出心裁,有个人朗诵、有集体表演,融合了歌曲、舞蹈和情景剧,时而深情诉说,时而慷慨激扬,时而舒缓沉郁,时而欢乐明快,或展现中华民族灿烂传统文化,或歌颂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或表达报效国家的赤子忠心……

一句句脍炙人口的诗歌,一声声饱含深情的诵读,一段段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让观众心潮澎湃、热泪盈眶,现场响起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尤其是幼儿园的萌娃们甜脆稚气的声音、认真可爱的表演萌化了一帮观众。

比赛期间,新和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带来的古筝表演《荷塘月色》,丽水援疆教师带来的越剧《十八相送》锦上添花,将比赛推向又一个高潮。经过激烈的角逐,大赛共评出最佳创作奖、最佳表现奖、最佳声音奖共3名,一等奖8名,二等奖22名。

吕晓东在总结讲话中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中华文化之根、民族之魂,国语推广是“文化润疆”的基础。“我是朗读高手”这一创新活动,正是旨在把援疆工作打造成推动发展的工程、民族团结的工程、凝聚人心的工程,“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希望不断创新丰富活动载体,坚定不移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让更多青少年和各族群众热爱中华文化、认同中华文化,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来自小学组的参赛选手乃则热·艾力夏提夺得了小学组一等奖,这位10岁的小姑娘高兴地说:“我从小学一年级就发自内心喜欢国语,这次得奖非常开心,这既是对我的激励,又是一种鞭策,我会继续努力学习,争取长大能成为一名主持人,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来自农牧民组的参赛选手阿依加玛丽·如孜告诉记者,她是塔什艾日克镇的农民,两个孩子的母亲,非常热爱国语,和孩子日常交流都使用国语,这是第二次在朗诵大赛上得奖了,希望“我是朗读高手”越办越好,让“国语之花”在乡镇、村尽情绽放。

据了解,自2020年以来,在新和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丽水援疆指挥部牵头创设“我是朗读高手”了国语推广系列活动,相继开展集团赛、月赛、县赛,推动国语文化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企业。该活动成功纳入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百校十万‘石榴籽’工程”,形成新和县“我是朗读高手”文化品牌效应,在全县各族师生和家长中掀起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经久不息的热潮。

此次比赛由新和县委县政府、丽水援疆指挥部主办,新和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县委教育工委承办。为保证比赛的专业性和公正性,大赛特邀由教育部高校语言文字工作骨干教师、浙江省语言文字专家库成员、浙江省普通话测试员、阿克苏教育学院公共基础部副主任胡雯教授带领的“语润浙疆”国家语言文字推广专家团队担任评委。(王秋蕊、王小爱、唐敏、记者沈贞海)

640 (1)

640 (2)

640 (4)

640 (7)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