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战“疫”骑手“送温暖”:丽水莲都社区矫正对象小毛的志愿服务故事

2022-04-27 15:5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截图_2022042515025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翁巧、金泰荟、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丽水莲都小伙小毛,2021年8月起在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司法局接受社区矫正。入矫后,小毛主动融入社会,当起了外卖骑手,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里送餐跑腿。

4月9日上午,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发现一例新冠肺炎阳性病例。受疫情影响,小毛当天的配送单量暴增。晚上,结束工作的小毛拨通了司法所工作人员的电话,询问明日是否会继续进行大规模核酸检测,如果有,他想参加志愿者工作,请司法所帮忙联系。

4月10日,莲都市区将开始第二轮大规模核酸检测。经司法所联系,小毛被分到了白云街道一核酸检测点帮忙。还没开始检测,小毛早早地来到点位,帮助工作人员搬运、分发防疫物资,搭建卡口。

15时,第二轮核酸检测正式开始,穿上防护服的小毛,认真地给前来做核酸检测的群众测温。烈日当头,小毛所站的位置没有遮阳棚、电扇等防暑降温物品,他就这样一直站了五个小时。

18时左右,小毛所在点位附近的大部分居民已经做完了核酸检测,但还有一部分居民需工作人员上门采样。周边地区巷弄交错、街路纵横,当大家正在苦恼谁能帮忙带路上门时,小毛听闻后主动报名说,“这附近我熟,让我来带路!”就这样,刚从岗位上下来的小毛顾不上休息,又当起了“引路人”。

小毛负责上门核酸采样引路的共有23户,由于没有电梯,他带着两位“大白”一共走了2个多小时才完成采样任务。结束工作后,小毛回家想了很久,到底怎样才能加快检测速度,节约时间、精力,减轻医护人员的负担?

4月11日下午13点,距离第三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开始还有两个小时,小毛独自一人前往各小区物业办公室,对接物业消杀人员,沟通预上门采样时间,并互留了联系方式。正是因为小毛的提前沟通对接,这一天的上门采样之行格外的顺利。

第四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小毛照旧提前来到点位,认真地完成了社区布置的防疫工作。结束工作的小毛,看到白云司法所工作群中发的急需志愿者的消息后立马拨通了司法所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人手已满后,他又联系了之前对接的社区工作人员,请求再上“战场”,此时已是23点24分。

外卖骑手是送一单,赚一单的钱,当司法所工作人员问及三天的防疫工作对生活有没有影响时,小毛说:“多个人多份力,疫情当前,大家都不容易,少送几单没什么。”

在莲都,像小毛这样的社区矫正对象还有很多,他们在莲都区司法局的教育引导下纷纷投身战“疫”一线,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改过向善、回归社会的决心。

微信截图_20220425150325

微信截图_20220425150308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