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金华婺城与病毒“赛跑”:走近核酸检测报告的“幕后英雄”

2022-04-22 11:1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张红星、黄诗媛、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自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4.15”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已经开展了多轮大规模核酸筛查,这背后需要强有力的核酸检测能力的支持。4月20日,记者根据相关规定,经过相关流程来到婺城区5万管核酸检测基地,记录下了核酸检测工作人员与病毒近距离“赛跑”的身影。

穿戴好防护服,记者跟随金华市婺城区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陆晓东进入了基地内部。透过防护玻璃可以看到,这里被划分为样本接收区、试剂准备区、样本制备区和扩增区等,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检测工作。当装有咽拭子采样管的样本箱抵达实验室后,第一个环节就是外部消毒,随后拆除包装,对各个样本管进行整理,确保编号无误并输入相关系统。

“整个过程,大多数是手动完成,任何环节操作不规范,都有可能造成实验室污染。”陆晓东告诉记者,工作人员进入实验室后,常常一待就是六、七个小时。核酸检测工作是在和时间赛跑,可对于他们来说,最容易忘记的也是时间。记者来到基地已经是中午时分,在没有窗户的实验室里,工作人员又错过了饭点。

作为基地的“主心骨”,自疫情发生以来,陆晓东就一直坚守在最前线。提起陆晓东,同事们的第一反应就是,“他太辛苦了,真该好好休息下!”4月18日晚,连续奋战了四天的陆晓东倒在了工作岗位上,被送到医院急救。第二天早上苏醒后,他不顾劝阻,又第一时间赶回了工作岗位。“疫情当下,我们唯有拼尽全力与病毒赛跑!检测报告出得越早,大家才能尽快安心。”陆晓东说。

据了解,目前,该基地核酸检测团队共有30余人,由金华市中心医院、婺城区人民医院、婺城区妇幼保健院等各大医院和区疾控中心临时抽调组成,接到命令后,大家没有任何迟疑,连夜奔赴“战场”。

婺城区妇幼保健院的周蓓刚刚做完手术,回到岗位的第一天就收到紧急调令,已经6天没有回家抱一抱仅14个月大的孩子;区疾控中心检验科的沈伟军因为负责出具最终检测报告,已经连续多天通宵工作到了凌晨3点;区人民医院的临检组组长罗忠顺夫妻俩都在抗疫一线,留下12岁的孩子独自在家,只能拜托邻居送饭……

“现在全区人民都在积极抗疫,作为检验科的医务人员,我们更要加倍努力。”沈伟军说,“有了大家,才有小家!”午后用完餐,大家又一次走进了实验室,开始了新一轮的“战斗”。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