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丽水援疆教师开课授艺:让孩子们“棋”乐无穷

2022-04-15 12:3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 (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王小爱、杨阳、记者沈贞海报道 近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新和镇丽水幼儿园新成立的“棋弈阁”专业活动室里,第一堂国际跳棋课正式开课。

“棋弈阁”的创立者丽水援疆教师、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实验幼儿园副园长杨小媛自掏腰包购买了20套国际跳棋用于课堂,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国际跳棋课。

在这一堂国际跳棋课中,杨小媛老师从国际跳棋的基础知识讲起,教大家认识棋盘、棋子,讲解怎样摆放棋子、兵的走法,如何行棋、如何“跳”“吃”等知识,由浅入深地引领教师和孩子们走进国际跳棋的世界。

孩子们认真听讲积极踊跃的回答问题,并和老师进行互动,各自执棋,相互较量,一起演示国际跳棋技艺。当孩子们在突破老师的层层阻碍,“棋”开得胜时都开心地笑了起来。

杨小媛老师介绍,丽水市缙云县实验幼儿园所有教工都会下棋、教棋,其中部分教工还拥有国家级裁判和指导师资格,锻炼孩子们的思辨、专注、坚毅、抗挫、规则等核心品质,也在学棋练棋过程中得到了提高与发展。近年来,多次参加全国、省、市、县国象、国跳团体比赛,分别获得较好的成绩。

今年开学不久,杨小媛老师便在新和镇丽水幼儿园专门创设了“棋弈阁”专业活动室,开课授艺,致力探索“以棋育人、以棋养师、以棋兴园”之路,进一步提升新和镇幼儿园文化品位,凸显办园特色。

“我想将丽水缙云的教育方式引到新和来,提高孩子的逻辑思维、记忆力、计算力、空间想象能力和立体思维能力,让他们感受丽新一家亲的温暖和艺术文化的魅力。”杨老师谦虚地表示,自己主要教授基本技艺,带孩子们“入门”,将来如果有孩子有天分想进一步提高棋艺,她将邀请丽水缙云县专业水平更高的老师进行线上指导。

640 (3)

640 (1)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