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丽水援疆:线下互动助力“浙阿大教研”、“丽·新”线上培训提升教学应用水平

2022-04-04 20:1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 (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杨小媛、王秋蕊、记者沈贞海报道 3月31日-4月1日,浙江丽水援疆教师、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友谊幼儿园副园长、新和县教科局学前教育指导中心教研员陈红英老师在库车市应麟幼儿园参加“学前教育大教研联盟活动”,这是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组织的“浙阿基础教育大教研联盟集中教研活动(库车站)”系列教研活动之一。

助力“浙阿大教研”,传播美好教育理念

陈红英老师充分挖掘绘本故事的教育价值,利用绘本《挠挠大怪物》互动性的特点,制作了大怪物分解图和互动性强的课件,深受幼儿喜爱。在活动中基于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陈老师以游戏贯穿始终,将重点前置,支持幼儿在游戏中直观感知,并引导幼儿用完整地语言进行表达表述。整个活动链接幼儿生活经验,链接语言领域特点、链接课程游戏化,以游戏引入,在游戏中推进,在游戏中结束,充分凸显了课程游戏化的特点。

640

连日来,多位丽水援疆教师参加“浙阿基础教育大教研联盟(库车站)”活动,通过优质课展示、听课点评和专题讲座等方式,将丽水美好教育理念与实践方法传递给阿克苏地区更多的教师,在帮助阿克苏教育教学模式转变上,充分发挥丽水援疆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

丽·新线上培训,提升教学应用水平

3月31日,由丽水援疆教师杨小媛牵头,邀请后方信息技术高级讲师、丽水市缙云县工艺美校教师卢龙勇,通过网络连线在友谊幼儿园童声馆开展《微课的设计制作》线上专题讲座。

卢龙勇是一名非常专业的信息技术老师,曾获信息技术教坛新秀、学科带头人、社区教育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近年来在省内开设各类专题讲座60多场。

卢老师结合信息技术教育时代的发展与自身对微课的研究经验,通过其微课的基本概念、制作目的、要求类型、制作流程、演示制作方面进行生动的诠释,清晰直观地向在座教师展示了“什么是微课”以及“微课的设计制作方法”。

他指出,微课是指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围绕某个知识或技能点展开的精简、完整的教学活动,一般以教学中的重点或难点为设计主题。随后,他向老师们详细介绍了微课视频的四种主要制作方法:拍摄式、录屏式、软件输出式和混合式,并现场教授PPT视频、Camtasia Studio等软件的剪辑方法和使用技巧,让老师们即学即用。同时让老师们知道作为一种全新的资源形态和建设模式,微课“短小精悍”,让人面目一新,实用好用。

参加培训的老师表示受益匪浅,深化了信息化理念,提升了自身PPT操作能力及运用水平,提升了计算机素养,深化了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理念。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