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金华开发区在浙江省率先完成重点用能企业能耗实时监控

2022-04-04 20:1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吴璇、胡祺昊、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记者近日从金华开发区经发局获悉,金华开发区成为金华市首批市级重点用能企业预算化管理试点。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了解到,重点行业企业用能预算化管理工作是浙江省发改委、浙江省能源局强化能耗强度管理,推动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立健全重点行业企业用能预算管理机制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现阶段,企业用能预算化管理工作主要针对纺织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造纸和纸制品业、化学纤维制造业等重点用能行业企业。

作为金华市首批先行试点,金华开发区抢抓落实,迅速响应,以较快的速度梳理出了辖区内28家重点行业企业,提前通知企业准备好相关能量核定材料,为企业预留出充裕的时间,并帮助企业做好充足的准备迎接用能预算化管理改革工作。

今年3月8日,浙江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前往金华开发区,现场指导重点用能企业用能预算化管理工作。金华开发区召集了婺城区供电局、金华新奥燃气发展有限公司、金华宁能热电有限公司、金华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计量计费收费系统开发企业、第三方核定机构以及开发区重点用能企业相关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对用能预算化任务进行了现场解读,帮助企业答疑解惑,各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同时,金华开发区还同步开展了重点用能企业能源消费及用能预算监测工作,按照“供能端集采为主、消费端直采和数据报送为辅”原则,归集能源消费等各类数据,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完成重点用能企业“节能降碳e本账”在线接入,实现重点用能企业能耗实时监控。

“企业借助‘节能降碳e本账’平台,能随时实地查询年度用能预算是多少、已用多少能耗、剩余多少能耗可用、能耗水平怎么样。”金华开发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能耗实时监控有助于企业合理规划企业生产订单与用能计划的平衡,进一步提升能效水平。另外,企业自发自用太阳能发电量还能在预算使用评价时在能源消费总量中予以抵扣,将大幅提升企业安装分布式光伏的积极性。

据了解,下一步,金华开发区将继续锚定省高能级战略平台创建,加快产业提质增效,积极提高工业项目能效准入标准,对八大高耗能行业项目严格管控,加快制定开发区用能预算化管理方案,明确能耗基准值。同时,金华开发区将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积极推广使用“节能降碳e本账”应用,努力实现重点用能企业能源消费和用能预算监测全覆盖,助力区域低碳转型。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