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浙江丽水莲都:不一样的“云祭扫”,一样的缅怀深情

2022-04-04 20:3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截图_2022040322155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吴菁、柯欢素、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为悼念革命烈士,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弘扬革命优良传统,4月2日上午,浙江省丽水市及莲都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在万象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举行清明祭扫活动。丽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莲都区人武部、莲都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参加活动。

在庄严肃穆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面对“为国牺牲永垂不朽”的纪念碑,全体参加活动人员怀着崇敬的心情,在纪念碑前静立默哀,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整理挽联并列队瞻仰英烈事迹,敬献鲜花。

“通过这次祭扫烈士陵园活动,重温血与火的峥嵘岁月,切身感受到伟大祖国日新月异的喜人变化,我们老党员不仅要坚定理想信念,而且要始终做到不忘初心,永远紧跟党走。”21年党龄的莲都区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所长郑和群说道。

据了解,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市民朋友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避免人群聚集,防止交叉感染,今年清明节期间,万象山革命烈士纪念碑等烈士纪念场所暂停对外开放,不组织、不接待聚集性祭扫纪念活动,由莲都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代为祭扫。

与此同时,该区正轰轰烈烈开展以“2022•奋进•网上祭英烈”为主题的清明网上祭英烈活动,各部门、企业、社会群众通过登录中华英烈网、浙江英烈网等门户网站,为莲都区160多名先烈献花鞠躬、留言寄语,以环保、安全的方式缅怀英烈、祭奠英烈、敬仰英烈。

4月1日下午,某公司党支部通过“中华英烈网”网络祭奠平台,采取线上敬献鲜花、鞠躬、留言寄语等绿色文明方式“云祭扫”革命先烈。随后,该公司党支书书记讲解了老一辈革命家的感人事迹,那军民同仇敌忾、英勇无畏、杀敌立功的战争场景也仿佛再现在每个人眼前,让党员们深切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为了新中国诞生而抛头颅、洒热血的民族情怀。

“通过‘云’端祭扫英烈,坚定了我们青年党员的理想信念,增强了宗旨意识。我们要秉承先烈遗志,弘扬爱国奉献精神,在工作中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党员卢曼晴说道。

“在外莲都籍人员不返乡祭扫,参加清明祭扫的群众须自觉服从现场疫情防控管理规定,配合“二码联查”,自觉出示“健康码”“行程卡”和“清明祭扫预约码”,主动配合体温测量……”在丽水市莲都区仙渡乡的街头巷尾,70名仙渡小学的学生一遍向群众发放宣传单,一边宣传文明祭扫知识,营造“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的良好氛围。

而在莲都区社区矫正中心举办着“云”献花、听事迹、看视频、写感想……莲都区司法局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加清明网上祭英烈活动,详细介绍丽水籍革命英烈黄景之、吴凤飞、周树金、葛增环等革命故事,观看了英雄蔡鸿猷《赤血祭黄花》视频,让社区矫正对象们深刻感受到革命先烈们的精神风范及革命成功的来之不易,切实提高了他们的思想觉悟和爱国热情。

在这一特殊时期,改变的是祭扫的方式,不变的是对先烈的缅怀和追思。通过云“祭扫”,让更多人明白,在一片红色的热土上,有着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通过聆听红色故事,与英烈“对话”,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基因,革命先烈永垂不朽,民族精神代代相传。

“青山绿水长留生前浩气 苍松翠柏堪慰逝后英灵。”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下一步,莲都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以先烈们崇高的气节和忘我牺牲精神为榜样,牢牢把握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正确方向,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满怀豪情勇当莲都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开拓者、建设者、奋斗者。

微信截图_20220403221458

微信截图_20220403221434

微信截图_20220403221521

微信截图_20220403221609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