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金华婺城:新狮疫情防控专班来了“英文”核查员

2022-04-01 11:4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余美娜、周金权、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Hi,this is Xinshi subdistrict office,How do you feel?”3月29日,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新狮街道办事处疫情防控专班数据核查员杨睿用流利的英语拨打疫情防控核查电话,电话那头的,是浙师大的留学生,从深圳来到金华后,正在浙师大留学生宿舍进行健康监测。杨睿会按时给他打电话,了解他的身体状况,是否按时做核酸等。

这一口流利的英语来之不易。杨睿是几个月前刚加入数据核查组的,当时,在看到表格中出现好几个英文名字时,数据员们都犯了难,这可怎么办?甚至有些名字虽然写着是中文,电话一接通,对方开口说的却是英文,原来对方只是有中文名的外国留学生。杨睿只能搜肠刮肚,用磕磕巴巴的英文交流,实在沟通不了,就加对方微信,通过微信翻译功能进行交流。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了解到,新狮街道辖区内的浙江师范大学有来自11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类似的情况经常遇到。因为有之前在外贸公司实习的经验,碰到有外籍学生需要做数据核查,杨睿经常会自告奋勇承担任务。在闲暇时间,他开始重拾英语,每次打电话前,他会酝酿许久,把要说的话、该问的问题逐一罗列,然后翻译出来,用笔记录下来,用他的话说,仿佛拿出了高考前夕的学习劲,满脑子的英文数字、地址、日期。

正所谓熟能生巧,几次下来以后,他慢慢摸到了门道。“最关键的就是要把对方从哪里来金华,什么时间来的,目前住哪里了解清楚。如果对方表述不清楚在哪里,再通过微信的位置共享来确认。”杨睿说。

金华市婺城区新狮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余颖介绍,这一股攻坚克难的劲,在每个数据组成员都能找到。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多地散发态势,最忙的时候,新狮街道数据核查任务一天超过5000条,加班到凌晨两三点甚至通宵都是常态。

每一次拨通电话后会遇到什么样的人都是未知的,有人会拒接,有人会配合,有人会倾诉,也有人会慌张、甚至不耐烦……但他们始终坚持与时间赛跑,用最短的时间做着最快的数据核查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640 (1)

640 (2)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