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连续10个小时4台大手术”丽水援疆医生黄玲聪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的一天

2022-03-30 11:2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 (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朱莲、记者沈贞海报道  3月28日晚上,浙江丽水援疆医生妇产科黄玲聪主任拖着沉重的步伐,叉着腰回到宿舍,有气无力地对同事说:“今天可把我累趴了,我先躺一下,等下再吃晚饭”。原来,今天黄主任连续10个小时做了4台大手术,真的把“老专家”累坏了。

这一天早上,黄玲聪主任像往常一样,听完医生护士交班,带着医生们查完房后,就马不停蹄地赶往手术室,今天安排有2台子宫肌瘤大手术等着她来做,估计要做到下午。身经百战的黄玲聪主任熟练地做完了第1台手术。

正准备做第2台手术的时候,手术室接到一个紧急电话,来了一个宫外孕患者,伴有大量腹腔内出血,病人已经出现贫血症状,若不及时抢救,随时出现失血性休克、心跳呼吸骤停而危及生命。而且病人是很罕见的熊猫血(RH阴性血),血源难以寻找。“时间就是生命!”患者必须马上行急诊手术治疗,刻不容缓。

黄玲聪主任和新和县人民医院妇产科赵万霞主任,带领着徒弟高琳静,立即投入到紧急抢救中。黄玲聪主任熟练地用打开病人腹腔,映入眼帘的是满腹腔的出血(约1500ml)!

“病人必须马上止血!”黄玲聪主任临危不乱,很快发现右侧输卵管壶腹部一破口,有活动性出血,她当机立断用止血钳夹住出血点,缝扎右侧输卵管系膜,切除右侧输卵管,止住了活动性出血。由于手术及时,止血措施果断,术后病人生命体征逐渐恢复正常,脱离生命危险,本次与“死神赛跑”终于大功告捷。

正当黄玲聪主任想缓一口气的时候,又接到一个紧急电话,一名产妇胎心监护异常,胎儿宫内窘迫,随时有胎死宫内的风险,需要立即行急诊剖宫产手术,于是第2场“生命的接力”再次开启。

手术室护士、麻醉师、新生儿科医生快速准备到位,黄玲聪主任再次带领妇产科医生展开紧急抢救手术。她打开产妇子宫,麻利地捞出了宝宝,断脐后把宝宝交给了护士。在手术室另一侧的辐射台上,新生儿科医生协同手术室护士对新生儿进行一系列的抢救:清理呼吸道、保暖、拍打刺激……经过一系列的抢救,手术室里传出宝宝响亮的哭声,新生宝宝转危为安,被送进新生儿科进一步监护观察。而黄玲聪主任这边,手术也一切顺利,母子平安!

在做完这两个急诊手术后,黄玲聪主任不敢耽误一刻,又为第2个子宫肌瘤病人顺利地做完了手术。从早上上台做第1台手术到第4台手术结束,黄玲聪主任已经在手术室里面连续做了整整10个小时手术。这样的情形,在援疆的这半年多来,她是多次遇到的。黄玲聪主任说:比起挽救一个生命,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救死扶伤,本是医生天职!

640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